科隆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二站: 科隆 (Köln)
大清早,到達西德邊境,那三個人下了火車,車廂內只有我一個人。 不久,進來一位男士,很有風度,向我打招呼,叫了一聲 good morning。 為了禮貌,我也給他回應。 由此,西德給我一個很好的印象。 後來,進來了一位女士,當他們下車時,都不約而同地向車廂內其他人道別,我又一陣感動。 人家跟我素未謀面,依然在下車時跟我道別,多麼令人難忘的情景。 西德就是一個給我無論國家、人民有着很好的教養、文化和禮貌。

到了 Koblenz,要轉火車往科隆,到詢問處查詢,職員很有禮貌,很有耐性,待一切清楚後,帶着行李又朝着科隆進發。 歐洲的火車站很大,設備很好,只要知道自己要找什麼,跟着指示走便可。

到達科隆火車站,找到貯物櫃,旁邊貼有告示,有關收費及開放時間。 第一次接觸德文,根本無概念,不像巴黎,用數目表達,如 3X1F。 科隆用文字,圖中只有 1 個 1 馬克和 1 個 1/2 馬克的硬幣,還以為要 1-1/2 馬克的費用,心中計算一下,收費比巴黎還貴。 掏出身上所有馬克,也湊不足數。 看見遠處有位男士在存放行李,便拿著一個二馬克硬幣,用英語請求他能否代換成 一馬克硬幣。 怎料他拿著我的硬幣,立即投入貯物櫃收費處,然後向左一扭,貯物櫃鎖上了,他把鎖匙還給我, 並說了一句 O.K.。 原來很多西德人會說流利英語,在西德獨闖,也不會有困難。

科隆有三間青年旅舍,其中一間最接近火車站,距離只有一公里,叫 Köln-Deutz。 試圖步行前往,一直行至萊茵河畔,看見有橋樑,沿著橋樑來到對岸,只見車來車往,不見有人,恐怕這座橋只是車行。 無計可施之下, 返回火車站,研究怎樣才能去 Deutz。

在火車站大堂四處走動,只看見幾部售票機,沒有職員。 對着售票機,眼看着德文,腦海中盤算着該搭乘什麼車?該買什麼票? 看着人家如何操作售票機,如何按掣,如何入錢。 依樣畫葫蘆,按掣,入錢,取票,操作自如,很熟練似的。 買了一張往 Deutz 的車票,跟著人潮來到一個綠色 S 字的月台。 上了車,有德文廣播,在 Deutz 站下車,走出車站,經過一棟大厦,有一座天橋。 旅遊協會的資料顯示,旅舍離 Deutz 車站只一分鐘路程,為何我沒有看見? 天橋上有地圖,看看旅舍的位置的確在附近,可能是自己走漏眼。

回頭再去搜索,皇天不負有心人,給我找到了! 就在天橋對開酒店斜對面。 可能這間旅舍外貌像學校, 而旅舍的旗幟又被大樹遮蓋。 在搜索行動中,給我發現有幾間規模頗大的級超市場,食便不成問題。

來到歐洲入住第一間旅舍,鬧出一個笑話。 歐洲人的書寫習慣與我們不同,如一千三百元,他們會寫成 1.300,00不是我們所寫的1,300.00 當他們在寫收據時,寫成 13,50,驟看起來以為是 135 馬克 3 晚。 我當時約有一百馬克,在不知如何是好之際,旅舍工作人員指著我手上的二十馬克紙幣,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是 13.50 馬克。 交出青年旅舍協會會員証,付了 13.50 西德馬克,給編配到 114 號房間。 房間內有三個張床,一個洗手盆,不錯的房間。

安頓後,再去火車站,把行李從貯物櫃中取出,帶返旅舍。 旅舍環境不錯,在住宅區,出入方便。 從旅舍去火車站,不用乘 S-Bahn。 離開旅舍轉右,步行橫過天橋,來到一座頂部有燈箱廣告的十多層大厦,穿過大厦,有一個小型停車場,旁邊有一條小階梯,走上階梯,是一條兩邊有大樹,有椅子的小路。 路的一邊靠著萊茵河,可以坐在椅子上,欣賞萊茵河兩岸風光。 河上另有一座鐵橋,當火車在鐵橋上行駛時,而橋下剛巧有船經過,再加上兩岸的古堡及身旁綠葉成蔭的環境,真是一大美景。

穿過這條綠蔭小路,再走上階梯,有一座勇士騎馬雕像,開始步入鐵橋,鐵橋下是流水淙淙的萊茵河。 繼續前行,來到碼頭,有觀光船供遊客暢遊萊茵河。 橫過馬路,走上一段斜路,最後來到科隆火車站,整個行程不到十五分鐘。 餓了,到超級市場買食物。 推着購物車,繞了一圈又一圈,勉勉強強才買了幾樣食物。 抱着食物,慢慢踱步回旅舍。

在辦理入住時,跟工作人員表示要住三天,但收據只寫一天。 一大清早到接待處,拿著昨天的收據,正要向職員查詢時,他們已將一本新的收據單放在眼前,並說每天都要續期及付款。 在旅舍休息室,偶遇一位男士,相信是位教師,因曾看見他與為數五、六個小男孩在一起。 他身形高高瘦瘦,穿著紅色長袖毛衣,他曾好奇地望了我一眼,然後走出旅舍門口,坐上一輛紅色小轎車,駛離開了。 在科隆住了三日,都是我自動放棄吃早餐。 沒有在旅舍食堂,跟外國人一起吃早餐的經驗,總是混身不自在。 最後一天,給調上 202 號房, 嘩!不得了,房內有八張床,比起 114 房當然擠迫得多。 同房有位來自大阪的女士,幾個女子在談天說地, 大談在歐洲旅遊之樂。

浴室就在走廊另一端,女士們如穿花蝴蝶般左穿右插,再加上有一批德國學生,浴室、洗手間更是熱鬧,早上傍晚,大家擠得不亦樂乎。 在此時,才發覺西方女子很早熟,十五、十六歲吸煙,裸着身子亦沒有不好意思, 大模斯樣在浴室行來行去。
下一站是慕尼黑,要搭國內綫早班火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蘇
    小蘇
    現時生活在加拿大溫哥華,熱愛旅遊,三十多年前已背起背包,獨自去歐洲旅遊。 非常享受一個人在歐洲放浪的日子,以文字來記錄一切所遇所見的事,開心或傷心,在字裡行間顯現,令旅途更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