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得要命公車|德國旅居|2023/10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已經習慣搭公車。雖然知道自己的學生身份是可以免費搭車的,但十月才開學,九月期間學生票是不生效的。因此九月時我每一次上車都跑去找司機買票,一趟單程票三塊歐元啊(相當台幣一百元),貴死了,買了四五次之後就開始逃票。


逃票總是心虛的,但看德國人們上車也都不太刷卡,就直接走上來坐在位置了。倒是電子螢幕顯示:「逃票要罰六十歐喔!」以及網路說:「在歐洲逃票是會留紀錄的。」弄得我們人心惶惶,老怕遇到查票,但又不曉得他們是怎麼查票——公車司機也沒在管啊?


後來室友茹比在群組裡找到有人寫信問學校,才發現「被驗票時,可以用錄取通知書來驗證」,那就心安了,把錄取通知書帶在身上,從此搭公車就不再惴慄。


結果剛曉得有這方法,隔天搭公車時就遇到查票員了。原來他們機制是這樣的——查票員會隨機從某一站上車,然後對著整車的人喊:「不好意思,我來查票啦!」


當然當下我是不曉得的,想說這個人怎麼一上車就對空氣講話。直到鄰座的老奶奶開始掏出票卡,我才驚覺:「他是要查票!」


拿出錄取通知書並告知查票員我們是學生之後,他將通知書看了又看,當下我心如擊鼓啊!看到他終於點頭,這才放下心來。


遇到查票之後就再也不怕搭公車了。(之前是有多怕?)


raw-image




明斯特的公車很溫柔,很溫吞,像這座城市一樣悠悠哉哉。因而老誤點,谷歌地圖上明明還綠字說會準時的,馬上又跳出紅字說會遲一分鐘了,接著又變三分鐘,然後又變五分鐘了。


公車司機更是溫柔。我真是受寵若驚——在台灣,沒被司機吼過兩三次、沒被甩飛四五次就不是台中人了。


第一次搭車時,由於家在發車站,公車停在那兒等待發車,我趁發車前拿著地圖去問司機:「如果我要到這一站的話,需要付多少錢?」


司機向我解釋這一站整修中,我們該在它的前一站下車。但我聽不懂呀!而他又不太會說英語,雞同鴨講之下,我拿出谷歌翻譯器,請他說話錄音即時翻譯,這才懂了意思。


弄懂後乖乖買票坐好,已經過了發車時間,但司機完全不在意,慢悠悠地往前開了。


公車駛入城區,抵達火車站時,司機突然拎著公事包就準備下班了,有另一位司機走上車來,與他交接。舊司機指著我們兩個台灣人,對新司機說:「她們要去某某地方,必須在某站下車,你到的時候提醒他們一下喔!」兩位司機互相確認該下車的站名,交談一陣就換班了。


真是溫柔得要命,真是溫柔得要命!突然理解公車誤點的原因,這兒的人們太和善,總是願意花時間、停下來照顧需要照顧的人們。總是願意在某幾站多停一會兒,等待可能即將上車的旅客。


今天搭公車回家,中途一位輪椅人士準備下車,坐在一旁的男子站了起來,主動將地板的緩坡掀開、放平,讓輪椅人士以及後方幾位拄拐杖的長輩都能安全下車。照顧好大家後,男子又把緩坡放回原位,好像習以為常那樣。然後才自己俐落地下車離開。


我腦中響起來的一句話竟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有點好笑的挪用但是哎呀)


這種人真是帥呆了。

36會員
43內容數
冬日行宮:海柔在德國的生活|冷杉別院:海柔的日常札記|山脈往事:書影音心得|見溪群疑:讀中文系的人|走筆:書法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