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第三站: 慕尼黑 (Münich)
到達慕尼黑火車站後,竟然找不到貯物櫃,去旅遊協會查詢,原來在一個暗角處,地方不大明顯。 在旅遊協會竟然找到日文旅遊資料,還被那裡的職員問是否日本人。

歐洲大城市的火車站都是與地鐵站或電車站連在一 起,特設有出入口處。 旅遊協會職員教我先到地鐵站搭乘U1號線到總站Rotkeuzplatz,然後步行前往。 怱怱來到火車站地下入口處,跟着人潮走,竟然來到地鐵站內,可以上車。 我還沒有買票,怎麼辦? 只好掉頭走,循着來的方向走回頭。 別人是出口我便入口,入口我便出口,橫衝直撞,有些人還會多看我這個冒失鬼一眼。

找到了售票機,又是德文,站在一旁看人家如何購票, 當輪到自己,糟糕了,似乎很複雜。 旁人看出我的窘態,自動協助,我拿出地圖指着目的地,在售票機前研究一 番,連那個拔刀相助的本地人也無法解決,他指着一個類似詢問處的地方,示意我去問。 找對了地方,一問之下,女售票員拿出一張單程票給我,要1.5 馬克。 就是這樣我可以搭乘地鐵去旅舍了。 車站內有德文旅舍指示牌,位於 Winthirplatz,街口就在地鐵出口處。

上到地面,正下著雨,拿着地圖,冒雨到街上找,旅舍的招牌都沒有看見,失望之際,見有一紳士穿着雨衣, 拿着雨傘在街上漫步,他見我這麼狼狽,用德文問我。 我拿出地圖,雖然言語不通,但他用手勢示意要直行, 然後右轉。 跟着用手拍我的肩膀,用英語說了一句 to be good。 感動之餘亦覺得自己交上好運,給我遇到一位好人。

跟着指示走,走過一條街又一條街,還沒有看見旅舍的影踪。 肯定沒有走錯方向,於是又找人問路,找到 一位女士,起初她直搖頭,我不理三七二十一,地圖雙手奉上,她一看之下,然後用手一指,我看見了! 原來它在橫街,招牌也掛在橫街上,而我走大街,所以看不到旅舍。 辦好入住手續,上樓一看,似乎很破舊,貯物櫃用木條裝嵌而成,放在走廊上,人們可透過木縫看見櫃內的東西。 女浴室在地庫,如要洗澡,必須走到樓下,再落地庫。 但樓下是與飯堂連接的,而地庫竟也有男浴室,及為數約二、三十個貯物櫃。 一到早晚,可熱鬧了,男、女舍友紛紛往地庫走,有一身沐浴打扮的,也有一身整齊打扮的,混雜其中,有點啼笑皆非之感。

曾有一個狼狽遭遇,當我拿著毛巾、牙膏、牙刷、洗面膏及眼膏從三樓旅舍去浴室,到達地下時,一不小心, 洗面膏及眼膏掉到地上,一分為三。 當時正值傍晚, 人開始多起來,有人看見我掉下東西,向我笑一笑。 我很尷尬,立即彎下身去撿,當然,也有好心人士伸手幫忙。

旅舍規定下午四時才有人來打開房門,由於時間尚早, 我便挨著房門邊等,對面房間也有三個德國女子在等候。 起初,大家你眼望我眼,頂多互相微笑,後來,我從手袋裡拿出朱古力,問她們吃不吃,她們很高興地說聲多謝,便從我手中取過朱古力,大家便混熟了。 其中一 個女子還把她的白布袋給我看,啊!原來布袋上有三個中文字,龍虎鳳,她要知道這三個字的意思。 我 一一告訴她,但當解釋到鳳時,可能是我的語文能力低,她就是不明白。

在慕尼黑,只去了奧運會世運村和皇宮,而我持有的車票只適用於 zone 1,奧運會世運村和皇宮都不在 zone 1,要另買一張全日票。 到皇宮去要乘電車,不知該乘那綫的電車,又不知車站在那裡,只有去問人。 Rotkreuzplatz 地鐵站有一個服務台,女職員用手指向上面,我意會她說車站就在上面,但路面除了電車外, 還有巴士,我堅持她給我寫下電車號綫。 來到路面, 找到了車站,就在地鐵入口處的左邊,也找到了 12 號 電車。 在電車站的路綫牌上,找到皇宮的位置,還清楚知道是第五、六個站。

電車來了,我跟著人家上車, 留意電車上路綫圖,不久來到了 Schlossberg,與我一起下車的乘客只有四、五個。 經過一段路,到了皇宮。 皇宮外有一座噴水池,池裡養了不少天鵝。 可惜當天天氣不好,暗晦異常,遊人休閒地漫步。 西德人很愛穿綠色衣服,有些女士們穿了一襲綠色衣裙,外披綠色大衣,還戴上一頂綠色的帽。 她們或結伴或一家大小遛狗散步,還有一些情侶手提食物籃到皇宮的公園野餐。 這個皇宮很大,有很多小徑,由於只有自己一個 人,不敢走遍整個皇宮的花園,只有走大路。 但雖如此,走一圈也要花上三、四個鐘頭,沿途風景很美,很寧靜。

在皇宮的花園漫步時,看見一個男子,帶著重型攝影器材,半蹲半跪在拍攝。 當走近時,發覺他正在替水鴨家庭拍照,而那些水鴨也仿如知道似的,不驚慌、不逃避,攝影完畢,一家大小在母親的帶領下,一隻跟著一隻向水池走去。

上午去皇宮,下午去奧運村。 去奧運村很方便,有地鐵直達。 奧運村是 1972 年慕尼黑奧運會時興建的,建築外形並不很突出,現在由普通家庭入住,變成住宅大厦。 當日有一個貓展,不知就裡,跟著人家排隊, 當接近入口時,才知道每人要交入場費十馬克,似乎貴一點。 左看看右望望,看見剛才排隊的入口,也有一些人用作出口。 於是,扮作拿錢狀,走出隊伍,施施然走出會場,舒了一口氣,繼續四處閒逛。 遊過奧運村,打道回旅舍。

慕尼黑的巴士和地鐵跟法國巴黎不同。 基本上,慕尼黑沒有巴士的,只是有軌電車。 它們沒有售票員,沒有查票員,有的是一部機器,上有一個窄縫,只要將預先購買的票,摺成指定的格數,然後放入窄縫,機器便會在票格上打時間及其他資料。 至於格數,則視乎要去的區域而定, 例如:從 A 地去 B 地,而 B 地位於 Zone 1,車票要摺 2 格,那麼到 zone 2 的,要摺3 格,如此類推。 不要以為沒有人查票,可以為所欲為,西德人很自律。 賣票都是由機器負責,要買那種票,只要按 一下掣,機器會顯示應付金額,將款項放入機器內,車票便會出來,還會找贖。

我還搭乘西德國內綫火車作一日遊。 有一次與一對夫婦同車廂,本來各不相干,他們在吃東西、傾談。 我在看書、看風景、睡覺及吃東西。 他們在吃午餐時, 見我沒有東西吃,拿出一個蘋果請我吃,我沒有接受。 另一次從法蘭克福回慕尼黑,跟一個女士同車,她高高瘦瘦,很有氣質。 在途中,她看小說飛越瘋人院及做筆記。 她吃過麵包後,拿出朱古力,還問我要不要吃, 我拒絕了。她還問可否打開窗讓她吸煙,我表示可以, 最後,她改去車廂走廊上吸煙。 火車到站,她背起背囊式書包,帶回手鐲,跟我道別,離開車廂,步出月台。 看著她高窕的身影,腳踏及膝短靴瀟灑的向前走,消失在人來人往的月台上。

在西德與奧地利交界有一個地方,在晴天的時候,可清楚看見阿爾卑斯山,當然不會錯過。 在慕尼黑火車站另一邊,是長途和短途的旅遊巴士總站。 長途的是去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等, 短途是去西德境內的旅遊景點,例如: Romantic Road、Castle Road。 他們也有巴士去上述德奧邊境的地方,但收費要十多馬克。 自己有 Eurail Pass,搭火車不用付分文,何樂而不為。

決定後,按照行車時間上火車,車上乘客不多,當查票員來查票時,看見 Eurail Pass 上的資料,他很有興趣知道香港是在什麼地方。 沿路湖光山色目不睱給, 旅遊書說,天朗氣清之日,湖水反映山的倒影,是很美的。 可惜當我到達時,卻霧氣重重,倒可看見山上茂密及古木參天的樹林,在西洋畫中最常見的風景。

在火車站稍事休息,乘搭下一班車回慕尼黑,同樣乘客不多。 令我意外的,是車上設計很好,比曾在西德所乘搭的好得多:玻璃門、啡色及橙色相間的絨布座椅, 椅背有摺板,椅上有空氣調節氣口,閱讀燈,柔和的橙色燈光,令人置身如在飛機艙,只差沒有安全帶,還有待應生服務和餐飲供應。 原來是長途火車,中午在這裡開出,途經多個站,至翌日早上到達漢堡為終點。

與我為隣的,是一個小男孩,獨自一人乘火車,他帶 了一隻皮箱,由親友護送至車廂。 他看連環畫,吃麵包及飲汽水,在差不多到達慕尼黑時,他走過來,用德語跟我說話,我不懂德語,只好問他可否會說英語。 他為難地返回自己的坐位,不久,又來問我。 我估計他是問下站是不是慕尼黑,給我估中了! 他很緊張,把行李搬到通道去,火車停定後,他立即下車,在月台上飛奔去找行李車,他的身影就在此時,遠離我的視綫。

下一站是維也納,要乘夜行火車,提早一天到慕尼黑火車站預訂座位,只有一個櫃台有職員提供服務,上前用英語向該職員查詢,竟然又給我找對窗口,跟他說去 Salzburg, 他在票上寫 Salzburg,但他反問我是否要去維也納,當然啦,我根本是去維也納,因火車時間表只提到 Salzburg,沒提及維也納,計劃到了 Salzburg 再轉去維也納。 職員說這班車也去維也納,求之不得。
在法國巴黎曾看見警察,西德科隆丁點兒也不知道德國警察是什麼模樣。 在慕尼黑最後一天,在火車站的郵政局埋頭埋腦地寫信,從玻璃窗外望,有一班人在大呼大叫,他們全是男性,穿著綠色圖案的衣服,又帶旗又揮舞彩帶,應該是慶祝勝利似的。 可能他們太忘形, 引起有些人的不滿,警察來了把他們趕走。

火車在晚上十一時多開出,六時許來到火車站,坐在售票廳的石櫈上看書。 本想靜靜地看書來打發時間, 此時有個跛腳老頭來到跟前,說一大堆話,還從衣袋裡拿出記事部,在記事部裡有一幀亞洲女子的照片,背景是日本原子彈的爆炸遺址,那個老頭還說出廣島這個名字。 我敷衍他,環顧四周,石櫈上坐著的以老年人最多,年青人猶是單獨的,只有二、三個。 火車快到了, 推著行李車到月台等候,剛巧有一部由巴黎來的火車到站,幾個男性接車者在焦急地等候,相信是來接女朋友。 又看見二個酩酊大醉的男子給火車站警察帶走,這樣也好,治安有保障。

終於上了火車,車廂坐了六個乘客,一位是奧地利人, 其餘四人是德國人,只有我是外國人。 在邊境給一位奧地利入境官員查 passport,那個官員很緊張的急急示意我出示 passport,看過一遍,然後還給我。 因我已把簽証辦好,所以很順利入境。 因車廂太擠, 伸腳也不太方便,半睡半醒的來到維也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蘇
    小蘇
    現時生活在加拿大溫哥華,熱愛旅遊,三十多年前已背起背包,獨自去歐洲旅遊。 非常享受一個人在歐洲放浪的日子,以文字來記錄一切所遇所見的事,開心或傷心,在字裡行間顯現,令旅途更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