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著義大利航空的飛機降落,乘客被帶領登上飛機。 我被安排窗口的位置,與一位義大行男子同坐。 起飛後,他搬到前面去。 機上有食物供應,有義大利文及英文廣播。 一個多小時的航程,到達羅馬達文西機場。
乘坐機場車子往大樓,一下車立即朝轉機的方向走,前面有一個男子比我更緊張,搶在前,奔上電梯。我怎會落後,緊隨其後。 嘩,不得了,有幾十個服務櫃台呈現眼前。 在其中一個義大利航空的櫃台辦理轉機手續,職員著我往35號服務台。 35號是在另一端,當要橫過走廊時,被警員欄住。 看清楚,有紅色地毯的,像是歡迎貴賓。 駐足觀看,有幾個紅衣主教在走動,莫非是跟教宗有關?
站在人群中超過一個小時,依然沒有變動。 我想起還沒有辦轉機手續,只好從人群中退出來。  來到35號服務台,已有數人圍著職員在嘰咕。 看見這個情況,我和一位美國人轉到後邊的服務台去做轉機手續。  往登機口途中,聽到人聲頂沸,在人叢中,看見教宗在跟群眾握手。
進入登機大堂,發覺有部份座椅壞掉,洗手間又有異味。 肚子餓起來時,吃下在維也納買的食物,環顧四周,有一批國內人亦在等候中。
有一架飛機被拖出來,泊在停機坪,電子牌打著航班由羅馬經米蘭往香港。 立即到登機口排隊,不久,職員用擴音器說出這班飛機將由羅馬經米蘭、曼谷至香港。 上飛機後,坐在窗口位,在後邊坐著那批國內人,有幾個還會說廣東話。
由羅馬至米蘭只一小時的航程,機上有Refreshment供應,只是一杯飲品而已。 機組人員在米蘭換班,當飛機在起飛前,機艙內忽然有警報聲響起,回頭一看,有一個英偉的男機員在機門前手足無措,最後,他還是把機門關上,響聲才消失。 不久,來了幾個工程人員,研究一番才離去。 跟著,機師透過擴音器說要測試氧氣罩,後來,我們暫時被調到後邊的吸煙區坐。 不知發生什麼事,問一下前面的外籍人,她也不知道,再問機組人員,他只說對不起。
好不容易才聽到機師指示可以返回原位,當回到座位時,有一個國內人坐了我的位子,我沒有作聲,他亦識趣,自動離開。 由於是長途飛行,機員派拖鞋給乘客,拖鞋只有二個碼,是M和L 。  晚上有電影看,有一個國內人在站著看,被後面的乘客上前,勸諭他坐下。 有很多乘客開始入睡,我看不到一半,亦進入夢鄉。
那批國內人,有男有女,都是成年人,看來像出國考察回國的樣子。 有人又拿英文書,又英文字典的在翻閱。 機員來派餐,他們只是指一下,連話也不說。 到達曼谷,機員逐個乘客問是否去曼谷,以便派入境表格。 他們不知所措,只有一位女子用普通話說,不要拿。
航機飛抵曼谷,所有乘客要離開機艙,以便進行清理打掃。 繼續行程的乘客獲派特別登機証,好讓我們再次登機。 在曼谷機場,義航由泰航職員負責。 在候機室,有很多參加旅行團的香港人也在等候上機。 因持有特別登機証,我可以先行登機,在機內,發現已換了另一批機組人員,我還用義大利語跟機員說日安。
乘客陸續登機,有二名丹麥女子坐在我的旁邊。 她們先到香港,然後往中國,取道蘇聯回北歐。 傾談之下,她們問我有否去過歐洲,心想,我剛從歐洲回來。 起飛延誤了,卻又可依時著陸,服務員都趕著派餐、收餐、派表格。 機師透過擴音器,通知有關着陸消息。
這三個多月來,走訪十多個國家,數十個城市,遇上很多人、很多事,豐富見識,增長見聞。 對曾經直接、間接協助我的人,致以衷心的多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蘇
    小蘇
    現時生活在加拿大溫哥華,熱愛旅遊,三十多年前已背起背包,獨自去歐洲旅遊。 非常享受一個人在歐洲放浪的日子,以文字來記錄一切所遇所見的事,開心或傷心,在字裡行間顯現,令旅途更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