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徵文投稿] 一日約會提案 feat. 再見梵谷-光影體驗展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想脫單,只想和自己來場讓身心都飽足的一日約會

台北場次

沒有人約會約早八的,和自己約會也是;某個休假的平日早上10點再起床,例行性喝杯以赤藻糖醇代替砂糖的即溶咖啡,讀完聖經app的今日進度後,才進入盥洗梳妝階段。不過反正自己一個人,不要太複雜(人生已經很複雜),畫個整齊的眉毛、挑一副和衣服搭配的耳環,該穿的都穿到就好;記得帶件薄外套,我們(我)的目的地非常寒冷。
騎機車到板橋捷運站前的地下停車場,拿出我的「愛臺灣博物館卡」悠遊卡嗶開閘門,平日這個時候只要騎到最裡面、離行人出口最遠的角落還是會有位置的;我從來不執著於停在離行人出口最近的停車位(雖然有時會想到有些影視作品主角發生什麼事都是在停車場中前往牽車的半路上😂),停好車,經過縣民廣場的竹筍下方進入板橋捷運站3A出口,再使用愛臺灣博物館卡搭上往劍潭捷運站的列車─現實生活中並沒有這班車,請不要真的傻傻在月台上等,請坐到台北車站換車往北!
沒錯,我們(我)的目的地是國立故宮博物院。在劍潭捷運站一出來右手邊那家屈臣氏門口等公車,很多路線都有到故宮,通常車門或擋風玻璃前會有大大的告示牌寫「經故宮博物院」,不然就是公車額頭上的起終站會是故宮,反正隨便都能到。對了,一出劍潭站就能看到很多故宮當期展覽的廣告,如果張貼的是古畫(例如清明上河圖、漢宮春曉、谿山行旅圖之類)我就會站在那裡看很久…明明就已經要去故宮看了😂
圖片取自https://www.npm.gov.tw/Courtyard-Space.aspx?sno=04012570&l=1 故宮官網戶外空間頁面
到了故宮底下的天下為公牌樓,我們(我)不會直直的沿華表大道階梯上行,雖然那個很像神農鼎的鼎很吸引我。我們(我)要在牌樓底往左轉進入對輪椅友善對我也友善的無障礙林蔭木棧道,享受正午從樹葉間輕輕撒下的點點陽光,再進入寒風刺骨的故宮博物院正館。三度拿出我的愛臺灣博物館卡,只要它還在有效期限內(記得續卡呀),進入故宮看展是免費的!免費(驕傲)!對了,別忘記在入館前先租借語音導覽機,語音導覽有助於更了解展品唷,來故宮一趟多少要認識一些國寶,光吹冷氣是真的會感冒的唷😍
吃?對吼忘記了,進入正館展廳內坐電梯直上四樓,來到三希堂人文空間,窗明几淨的空間能讓我暫時忘記寒冷與煩惱,坐窗邊可以遠眺青山,享用很貴但可以吃很飽的美食(牛肉麵好吃)。如果不是很餓只想吃個輕食,那麼正館一樓的閒居賦裡的三明治會很合適。
圖片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SanxitangSpace/photos/357178903143187 三希堂FB粉專
然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因為要把整個故宮北院正館的展品從上到下 (或是從下到上) 含菜菜肉肉唐唐都看完聽完導覽,還要稍坐著休息回血,不看到閉館是看不完的,我就試過,相信我。出來之後循原路回板橋捷運站,這個站結合環球購物中心板橋店,地下街的美食或是二樓戶外餐廳都可以找個地方坐下來吃晚餐。回到家記得抬著腳睡,因為第二天一定鐵腿!

台南場次

大家說到台南就想到美食,但我對台南的記憶不是美食 (台南人不要打我😭),是炎熱的天氣、成大榕園那棵國泰樹、為了去無印良品才去的新光三越中山店,最後才是吃的,而且是和研究所的同學們揪團吃的丹丹漢堡 (再次求饒😂)。
為了在中午前抵達台南,這次要早點起床了,如果是8點29分板橋到台南的車次,那七點起床應該足夠吧!依我的習慣,8點15分抵達板橋捷運站3A出口 (起床到停車那段請參考上面台北場次的敘述) 就可以了,我們(我)預計會在10點06分抵達高鐵台南站;BTW,怕有人不知道,板橋站是五鐵共構,有捷運、台鐵、高鐵、國道客運和公車站,交通方便,房價不方便!
高鐵列車不管是經濟艙或商務艙都很舒適,商務艙的票價包含一杯飲品和一份小點心,我很喜歡高鐵列車推車商品裡的日式烤甜甜圈,如果這時候的我餓了就會帶一份;但要注意,商務艙的票價不包含寧靜與快速,在經濟艙裡會遇到的吵鬧人物在商務艙也會遇到,坐商務艙也不會比經濟艙的旅客早下車(那是飛機),所以對我來說兩者沒有區別。出了板橋站列車就會破土而出,可以再次欣賞讀研那兩年,我每個月都看一遍 (當時不會膩,現在也不會) 的台灣美景:從房屋很多 (板橋到桃園) 到埤塘很多 (桃園這附近) 到農田很多 (進入嘉南平原),晴天雨天的景我都喜歡,希望這段風景到世界末日都還是綠色的。
這是我自己拍的
高鐵列車門一開就能感受到你在台南,那個氣溫沒有在跟你開玩笑的;這裡其實是台鐵沙崙站,所以要再轉乘台鐵區間車往台南火車站,如果高鐵沒有誤點,我們(我)將會在沙崙站等待10點30分的區間車,如果台鐵沒有誤點,就能在10點53分抵達台南火車站;後站出去是我的研究所母校成大還有當時我住的BOT成大太子學舍(這名字多響亮!),前站出去就是前站商圈,輻射狀的道路佈滿租機車的店、飲料店、服飾店及各種生活日用品店,左邊輻射狀第一條大路是北門路,我常去敦煌書局、三井3C、原價屋和光南大批發,第二條大路是中山路,那裡有此行的目的地新光三越中山店(步行5分鐘可以到達),裡面有離我宿舍最近的無印良品,及再見梵谷-光影體驗展(台南站),對面原本是一個名為南方公園的小小廣場,讀研那兩年我常常在這裡買小吃充作晚餐,但是現在看GOOGLE地圖已是台南醫院的停車場了。
圖片取自展覽FB專頁
再見梵谷-光影體驗展展覽地點在新光三越台南中山店13樓,可以現場購票也可以先在全家便利商店或KKTIX購票。根據展覽簡介,在這裡可以看到梵谷的經典作品如透過現代科技投影出來,輔以聽覺、嗅覺 (撲鼻而來的香味?!) 沈浸式體驗的梵谷作品之美,還有實景藝術裝置,可以坐在梵谷筆下的露天咖啡館裡欣賞作品。 (天啊我好怕被視為抄襲😭)(但我沒去過我也不知道現場到底是怎樣😂)
回程不急,一樣原路返回,記得欣賞一下台南火車站建築,也要再次銘記黃昏時光台南到板橋的風景。食物我們(我)會選擇新光三越中山店的美食街或是真的走20分鐘去成功路上的丹丹漢堡,回味研究所那段艱困(?)的時光;回到家,一樣記得要抬腿睡覺哦!晚安啦!
4會員
16內容數
醫院憂鬱藥師/斷捨離/體驗人生🍮 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維吉尼亞.吳爾芙📝 我慢慢地經濟獨立,而這裡是一個可以讓我寫寫什麼的地方。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