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劇愛讀】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的五本延伸閱讀書單

2021/08/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圖片出自NETFLIX
當你愛上一個人,你會想知道他的全部,愛上一齣戲時也一樣。
以下是我看完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之後進行的延伸閱讀,分享給同樣喜歡這齣劇的你。(點這裡看我的觀劇心得:我的置頂「人生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一、韓劇靈感來源--金璽別《離開後留下的東西》(商周,2016)
《離開後留下的東西》是韓劇靈感來源,圖片出自AMAZON
因為太喜歡《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所以開始研究它是如何誕生的,在網路上看到導演金晟浩、演員李帝勳、陳俊翔以及韓國第一代遺物整理師金璽別的專訪,才知道本劇的靈感來源是金璽別的《離開後留下的東西:遺物整理師從逝者背影領悟到的生命意義》。
人生自古誰無死?可以想見,「遺物整理師」絕對不是一個新興行業,只是一直以來沒有被重視過,也沒有被正名過。金璽別在擔任遺物整理師之前,做了二十年的禮儀師,在轉向從事遺物整理師十年之後,開始在韓國媒體上介紹「遺物整理師」的甘苦,尤其是於KBS電視台「演講100℃」上的專訪,感動了許多觀眾。他是韓國第一位致力於揭開「遺物整理師」神秘面紗的殯葬業職人,《離開後留下的東西》應該也是臺灣可見第一本介紹這個行業的散文集,因這本書而誕生的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更讓這個冷門職業獲得大眾關注。
雖然題材與死亡有關,但閱讀《離開後留下的東西》並不會讓你感到不舒服,因為金璽別的寫作目的並不在於用恐怖的死亡場景煽情地吸引讀者目光,而是意在提醒讀者要珍惜身邊的人,給予他們適度的關心。《離開後留下的東西》以淡淡的文字輕輕說著一個個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的故事,就像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也是用溫暖的橘色調為悲傷上色,因為原著就是這樣的悲天憫人,難怪戲劇也是如此動人心弦。另一個有趣的閱讀體驗,就是可以從書中找到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故事的原型,某些部份比戲劇情節更加令人感到悲傷。
我最喜歡書中這段話:「『孤獨死』要凸顯的不是死亡,而是生。『孤獨死』告訴我們的不是他死得多孤獨,而是告訴我們他活得有多孤獨。不管是因為生病還是自行結束生命,『孤獨死』都是由寂寥落寞的生命所召喚來的。」金璽別透過遺物逐步拼湊出死者生前的寂寞,對這些死者而言,金璽別或許是他們孤獨人生中唯一一盞打在身上的聚光燈。
二、具有文學之美--金完《我是遺物整理師》(遠足文化,2021)
《我是遺物整理師》以文學性描寫死亡現場,圖片出自讀墨電子書
今年於臺灣上市的《我是遺物整理師》也是韓國職人出版的散文集,搭上韓劇上映的熱潮,這本同名著作比戲劇靈感來源《離開後留下的東西》引起更多關注。
作者金完大學時主修的是詩文創作,也在出版業工作過,旅居日本時認識了遺物整理這一行,回到韓國後成立特殊清潔公司「Hard Works」。作者的職業背景,讓《我是遺物整理師》這本書有濃濃的文學性,除了細細爬梳整理遺物時的心路歷程,金完還會特寫慘烈的委託案現場--「雖然您不在了,但肉體留下的碎屑仍若無其事地待在那兒,床上乾涸的黑紅斑點誇張地顯示軀體大小。枕頭上,生前在您後腦勺的皮膚與斑白的頭髮也一起乾涸。附著在天花板和牆壁上的肥大蒼蠅,應該正默默地搓著手掌吧。翻開被子,終於找到在奶蜜之鄉擠在一起溫存的蛆蟲們,彼此蠕動摩擦著身體。」
雖然我個人不是很喜歡上面那樣過於細節的現場描寫,總覺得是一種對死者的二次傷害,不過,也只有透過作者鉅細靡遺的描述,我們才能一窺平常人不會見到的工作現場。
三、帶來視覺衝擊--小島美羽《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麥田,2021)
《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模型屋帶來震撼,圖片出自誠品
但是,若和小島美羽《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在時光靜止的孤獨死模型屋裡,一位遺物整理師重現「死亡終將造訪」的生命場景》比起來,金完《我是遺物整理師》帶來的感官衝擊可就是小巫就大巫了,因為小島美羽在書中除了描述委託案故事,還展示了八個孤獨死模型屋,以全彩方式再現遺物整理師初入委託現場的震撼感。年輕的小島美羽以女性身份從事遺物整理師這個行業本就特別,她用巧手製作出孤獨死模型屋更令人佩服,自從2016年在東京國際殯葬產業博覽會上展出後,就引發廣泛的討論。
閱讀《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最大的收穫,是有了「每個人都可能是孤獨死個案」這樣的意識,作者說:「大多數人從未意識到自己可能成為事件的當事者。許多委託人都提過,他們萬萬沒想到,自己的親友竟死於孤獨死。」不是只有無業、家庭關係疏離、獨居、單身、老病、自殺者才會孤單而亡,許多平時看來光鮮亮麗的人,如律師、藝人、護理師、聲色場所工作者更是孤獨死的常客;聘請遺物整理師的家屬也不一定是都無情之人,有時候是因為太過悲傷,或者現場太過髒亂所以無法親自處理,這些都是小島美羽想傳達出的訊息。
四、臺灣在地經驗--盧拉拉《命案現場清潔師》(橡樹林文化,2019)
《命案現場清潔師》是臺灣在地經驗,圖片出自My Book
如果想了解臺灣在地的遺物整理師工作紀實,則可以閱讀盧拉拉的《命案現場清潔師:跨越生與死的斷捨離.清掃死亡最前線的真實記錄》。盧拉拉畢業於南華大學生死學系,之後成立玥明有限公司,也臺灣第一位命案現場清潔師。在這本書裡你可以看到臺灣真實的遺物清理委託案件,讀完更會覺得,戲劇裡的情節其實距離我們並不遙遠,從《離開後留下的東西》、《我是遺物整理師》、《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閱讀到《命案現場清潔師》,你一定會發現雖然時空不同,但死亡案件背後的社會、人性議題都是一樣的,在不同書籍中反覆出現的情節,就是人生中每日上演著的真實事件。
用盧拉拉的話來說,遺物整理師這類的從業者是命案現場的「第二線工作人員」(第一線工作人員是處理遺體的殯葬業者),但工作的孤獨與辛苦卻是最重的,面對各式各樣離奇的委託情況,背負者大大小小的誤會與歧視,他們在密閉的現場孤獨地清理殘骸、遺物,「我們掃的不只是血跡,還有人們內心的恐懼與傷痛」,不能不說,這真的是非常重要且值得尊敬的工作。在戲劇與散文中,不斷強調遺物整理師在開始委託案前的「儀式」,這是他們對於職業本身與死者的尊重,也提醒我們要用同樣的態度來看待這個特殊的行業。
五、結合推理小說--權貞姬《李善東生命清潔中心》(高寶,2018)
《李善東生命清潔中心》是以遺物整理師為主角的小說,圖片出自讀墨電子書
最後介紹一本以遺物整理師為主角的推理小說--《李善東生命清潔中心》。作者權貞姬在研究所主修過犯罪心理,還考取徵信調查員的資格證書,作為一本推理小說,可以想見它的精彩可期。2019年,《李善東生命清潔中心》被改編成音樂舞臺劇,也被電視公司買下電視劇版權,我很好奇電視劇製作完成了嗎?能不能超越《我是遺物整理師》呢?
為了不要爆雷,這裡就不詳述故事內容,簡單地說,它是個劇情不斷反轉的推理小說,帶有30%的《我是遺物整理師》、10%的《靈異第六感》、5%的《信號》的感覺。全書以八個委託案串聯起來,但故事核心則是要解答與主角李善東有關的幾則死亡案件。閱讀這本書的樂趣自然是在劇情推理上,書中對於委託案的處理不如前面幾本散文或者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來得仔細,不過也算是中規中矩的表現。
本書的主角李善東跟《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中的曹尚久在某方面有一點像,譬如說,都曾經是極為負面的人,認為自己得不到祝福;都有悲慘的身世,在世上孤身一人;一開始都很排斥遺物整理師這個工作,最後轉而接受。閱讀過程會免不了想把這部小說與韓劇比較一下,也是個有趣的閱讀體驗。
六、閱讀遺物整理師,進行人生斷捨離
我最接近遺物整理師的一次,是與某位二手書商的對談。那時我剛閱讀完山下英子的《斷捨離》(平安文化,2011),決定要處理掉我用不到的書籍,前來收書的二手書商告訴我,他曾接收過一位大學教授的遺物,滿屋子的藏書,都是很珍貴的研究文獻,但教授的兒子急著要賣房子,說:「這些我全都不要了,你開個價錢把它載走就好。」
在觀看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時,上面這個故事常常浮現在我的腦海中。自己認為珍貴的事物,在我們離開人世的時候,可能都只是別人眼中的垃圾而已,這就讓我想起處理過一千多件死亡案件的金璽別在《離開後留下的東西》附錄--〈遺物整理師的叮嚀:美麗完結之七大守則〉中提到的七個簡單卻重要的人生道理:「一、請養成整理的習慣,建立生活秩序。二、如果有話難以說出口,請用文字寫下來。三、重要的物品請保管在容易找到的地方。四、不要對家人隱瞞病情。五、充分使用所擁有的物品!六、請為自己而活,不要為別人。七、最後留下的,是與所愛之人的共同回憶。請多留下美好的回憶。」(點這裡看李帝勳的朗讀)這些提醒都有助於我們勇敢地對人生與人際進行一次斷捨離。
在這世界上,能夠光明正大窺探別人人生的職業,大概就是遺物整理師了。套用《李善東生命清潔中心》所說的,這是個3D行業:危險Dangerous、不潔Dirty、困難Difficult,但目的是「將人們的回憶、悲傷和遺物整理好」,「令人難過的社會案事件,別人是藉由新聞報導看到,而我們卻必須正面相對、用皮膚去感受。」遺物整理師是一份寂寞的工作,處理寂寞的人留下來的東西,這樣直面生死的職業,也難怪能夠得出最貼近人性的體悟。
以下是導演金晟浩、演員李帝勳、陳俊翔以及韓國第一代遺物整理師金璽別的專訪
辛奇花生鼠
辛奇花生鼠
教育與圖書館工作者,喜歡閱讀,有點研究癖好,興趣是占星、塔羅牌和流行娛樂,看劇容易入戲太深,願意花時間分享好作品,我的劇評文章會爆大雷,沒看過原作品者慎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