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劇愛看】 我的置頂「人生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有雷】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我是遺物整理師》帶觀眾思考愛、死亡與信任。圖片出自NETFLIX
一、遇見《我是遺物整理師》,在人生不斷墜落的那個時刻
兩年前,我遭遇一場人生的大風暴,其實,在那場風暴之前,我已經忍受了好幾年的人生低潮,可能在旁人看來我的表現一如往常,但每日心裡的孤獨與寂寞,只有自己最清楚。
當時,我以為我終於遇見能帶我爬出谷底之人,沒想到,那些人,只是一人一腳,將我再度往下踹,我發現自己正在墜落,而那個我以為的谷底,其實深不見底。
隨著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這兩年一直與我形影不離的孤寂感,混雜著新聞中的生離死別,帶我加速往下墜落,我覺得死亡離自己好近。就是在這個時候,我與《我是遺物整理師》相遇了。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看韓劇,但卻是完全改變我對韓劇印象的一次觀賞經驗,我甚至因此開始學習韓文,以及瘋狂追劇。
由於我的工作忙碌,看過的韓劇寥寥可數,且多半屬於愛情題材,印象中,就是男的帥女的美,劇情明快有張力,如此而已。
這次長期的防疫假,百無聊賴中看見NETFLIX上出現《我是遺物整理師》這部劇集,網路上一面倒的好評引起我的好奇心。當我用一天的時間一口氣追完它,我發現過去自己對韓劇的印象太過於偏頗,韓劇早已經打破情情愛愛的框架,觸及非常多元的題材,《我是遺物整理師》不只是一齣溫馨的職人小品,透過它,觀眾得以認真去思考很多嚴肅的課題,諸如死亡、愛與信任。
兩條故事線圍繞韓可魯和曹尚久叔姪以及「天堂移居」展開。圖片出自HANCINEMA
**********************************以下有大雷************************************
**********************************以下有大雷************************************
**********************************以下有大雷************************************
二、編劇細膩的心思令人讚嘆,每個環節都出自精心的設計
《我是遺物整理師》總共有十集,以遺物整理公司­「天堂移居」的負責人韓可魯以及其沒有血緣關係的叔叔曹尚久為主角,再搭配可魯的鄰居好友尹樹木,描寫他們三人一同接案,幫助人們處理身後事的種種經歷。
本劇故事有兩條發展線,一條是「天堂移居」接到的委託案,總共有六個死亡案件,另一條是可魯和尚久的互動過程,以及兩人親身經歷的死亡案件,分別是可魯父親靜佑的離世以及尚久好友秀澈的死亡。兩條故事線分別清楚地發展開來,又緊密地交織在一起,情節環環相扣,主角的心境也跟著不斷變化,讓人不斷想知道故事後續的發展。
在看第一集時,我一直以為這個故事的主角是韓可魯和爸爸韓靜佑,講的是他們兩人為人處理遺物時的心路歷程。沒想到,可魯的父親在第一集後半就突然死亡了,接著又沒頭沒腦出現一個「流氓」曹尚久,讓人好奇這個故事究竟要怎麼說下去。必須要說,編劇的構思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這個開頭也為整個故事定了調­­­­--人生無常,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有什麼人事物找上門。
《我是遺物整理師》處理的是非常嚴肅的題材,內容很容易流於沉重,我非常喜歡劇本對於三個主要角色的設定,可魯是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棄嬰、尙久是個童年不幸又曾誤傷他人的前科犯、樹木是個前途茫茫的休學生,分開來看,他們的人生有各自的不幸與茫然,但三人在一起時,他們之間的對話既溫馨又有趣,即便是吵架也充滿喜感,這樣的互動產生一種「家」的感覺,不但成功沖淡全劇的悲傷氛圍,同時也暗示觀眾:哪裡有愛,哪裡就是家。
編劇也很擅長運用具體的象徵物表現出抽象的意涵,例如:尚久在可魯家沒有自己的房間,只能住在客廳的帳篷內,象徵尚久內心沒有一個固定的歸屬之地;可魯在尚久受傷時為他貼上的OK繃,象徵人與人之間的關懷;社工秀琳送給尚久的大理花,象徵「很高興能了解你的心意」,都是非常畫龍點睛的安排。我很喜歡尚久發現哥哥靜佑當年失約的實情時,抱著哥哥買的NIKE球鞋痛哭的那個段落,整櫃的鞋盒都象徵了哥哥對尚久的愛與思念,這裡有很意思的是,導演巧妙地把畫面帶到尚久光著的腳上,「鞋」象徵了哥哥的愛與保護,尚久沒有穿鞋,暗示他一直處於「缺乏愛與保護」的狀態,這就更增加了他手中球鞋所象徵的情感的重量。二刷這齣劇,處處可以發現上述的小巧思,這讓本劇成為值得細細重溫的精緻藝術,每次看都可以有新的發現與體悟。
《我是遺物整理師》中的四個主要角色各有其功能。圖片出自NETFLIX
三、主要角色都有它的功能,凸顯主旨並幫助觀眾融入劇情
《我是遺物整理師》中的每個主要角色都至少有一個「功能性」,舉例來說,可魯的爸爸靜佑雖然只在全劇的前後出現,卻是整個故事的精神所在,這齣劇想傳達的理念:「如果沒有用心,就會聽不到」、「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在在透過父子間的互動過程呈現出來。
再者,可魯之所以被設定為亞斯伯格症患者,是因為這樣的人在理解和表達情感上是有困難的,這種缺點放在遺物整理師身上卻變成一種優點,因為他可以不受情感與偏見左右,帶領觀眾用客觀的態度去審視人人懼怕的「死亡」。
至於有點雞婆的鄰居尹樹木,在劇本中則是觀眾視角,她審視的不是「遺物整理師」這個行業,而是「曹尚久」這個角色,尹樹木對尚久從厭惡、好奇、同情到理解,這樣貫串全劇的視角,正具現了觀眾對於曹尚久的情感變化。
我認為曹尚久是《我是遺物整理師》中最重要也最複雜的角色,它的功能不僅是代表「對遺物整理師有偏見的社會大眾」,更是「人性」的具象化。恐懼、憤怒、失落、防衛等種種負面情緒,在尚久的身上都找得到,但是善良、熱情、執著等正面特質,也都在在從他與他人的日常互動中流露出來,這不正是「一般人」的縮影嗎?大部分人的性格中,都可能是善惡兼具的,都可能是渴望愛卻又害怕親近的,都可能是只看得到事件的某部分從而誤會他人的。可魯說:「叔叔是一個難懂的好人。」的確點出個角色的豐富性。
尚久加入「天堂移居」之後,與可魯一起處理了五個委託案,分別是:存錢為兒子買西裝最後孤獨死的李渶順奶奶、被追求者殺死的幼稚園老師李善英、在急診室被人攻擊身亡的同志醫生丁洙賢、與摯愛妻子一同自殺的金仁秀老爺爺、找尋生母失敗最後孤獨死的棄嬰馬修.葛林。上述委託案以時間順序呈現,大約每一點五集講述一個故事,這是許多職人劇慣用的敘事模式,可以將完全不相干的事件串接在一起。但二刷《我是遺物整理師》之後,我對編劇的功力更加佩服了,因為我發現,這五個故事不是隨機的安排,從某個層面來說,它們是曹尚久內心世界的具象化,這五個故事帶出的不僅是與死亡相關的社會議題,也讓曹尚久隨著處理委託案的過程,逐步看見並且理解、清理自身內心的陰暗面。可以說,整齣劇就是曹尚久整理自我的故事,而正因為曹尚久是一般人的縮影,在觀影過程中的帶入感,讓觀眾彷彿也跟著尚久清理了一遍自己的內心世界。
曹尚久是《我是遺物整理師》中最值得細究的角色。圖片出自HANCINEMA
四、曹尚久是全劇最複雜的角色,這也是他整理自我的故事
編劇為曹尚久這個角色設定了很戲劇化的人生。他出生於1985年6月29日,母親曾經有過一段婚姻,帶著與前夫生的孩子韓靜佑嫁給曹尚久的爸爸。尚久的父親是個不務正業的家暴男,從尚久簡短的兒時記憶中可以推測,母親經常不在家,不能常常照顧尚久,因此夫妻常起嚴重的肢體衝突,年幼的曹尚久就在這樣的環境下當了十年的家暴目睹兒。同母異父的哥哥韓靜佑大尚久八歲,在曹尚久的十年恐懼童年中,扮演著幸福微光的角色,可以說,靜佑不僅是尚久的哥哥,也是安全感的來源。
尚久十歲時,父母皆已亡故,他頓時變成孤兒,哥哥靜佑答應要在尚久生日那天帶他離開,以避免被送去孤兒院的命運,然而,這個約定卻不是尚久人生向上的轉折點,而是繼續往下墜落的開始,因為,哥哥無故失約了。劇中沒有交代此後尚久過著怎樣的生活,可以推測,若不是進入孤兒院,就是在外流浪,這樣的困苦環境逼得尚久從外表武裝自己,他變成地下拳擊手,很有可能是靠著比賽賭金過活。
這樣在金錢與暴力中打滾但沒有愛的暗黑人生,於二十五歲遇到秀澈之後再度露出曙光。尚久偶然在路上救下被小混混霸凌而欲自殺的秀澈,原本封閉自己不信任他人的尚久,在秀澈死纏爛打下答應成為其拳擊教練。當時,秀澈說了一句看似很無厘頭的話:「我也沒請你救我,是你擅自作主。既然救了我,那就要負責。」我猜,就是「負責」這兩個字,讓尚久答應秀澈的請求,是啊,在尚久的人生中,沒有人對他負過責任,既然討厭別人不負責任,那麼自己就不能成為不負責任的人,我想,這就是尚久內心深處的考量吧。
就這樣,兩人度過將近八年亦師亦友的快樂時光,在這段沒有血緣的關係中,尚久把自己當成哥哥,傾盡全力照顧秀澈,栽培他、幫助他,他跟秀澈說:「你不能跟我一樣,你要上體大,參加運動比賽。」當秀澈得到全國冠軍,他比秀澈更開心,我認為尚久在某種程度上把秀澈當成兒時那軟弱又缺愛的自己,透過照顧秀澈,尚久彷彿重新活過一次,讓自己強壯起來,這是他在經歷過哥哥靜佑的失約之後,第一次完全敞開心扉。
可是,命運卻讓尚久繼續往下墜落,不知什麼原因,秀澈告訴尚久自己要放棄拳擊,這等於宣告尚久又將回到一個人的孤獨狀態。我相信尚久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時,內心是極度害怕的,因為,秀澈跟哥哥靜佑一樣,又沒有理由地拋下自己。尚久最怕的就是被拋棄,母親、父親、哥哥、秀澈,他生命中可以依戀的人都拋棄了他,這是比死亡更可怕的地獄。這就可以合理地解釋,在尚久與秀澈對決的那場地下拳擊賽中,為何當尚久在人群中看見來找他的哥哥靜佑時,會控制不住情緒而擊出重拳導致秀澈腦死,因為,哥哥的失約與秀澈的放棄拳擊,對尚久來說都是一種背叛,在面對雙重背叛的那一刻,尚久的內心是憤怒無力又無依無靠的。
我相信尚久入獄後的那些日子是他人生中最痛苦的時光,此前他的人生雖然孤單無助,但他可以怪罪別人:是父母的失職導致他童年恐懼,是哥哥的食言導致他日後無依;但是,在入獄之後,尚久的人生中多了悔恨,因為是他親手結束了自己好不容易得來的幸福。就在這個無間地獄裡,他遇見了可魯,接觸到­「天堂移居」的工作,也開啟自我療癒之路。
《我是遺物整理師》中的委託案,有更深的涵義值得挖掘。圖片出自HANCINEMA
五、全劇委託案不能獨立看待,那是曹尚久的自我療癒之路
尚久接觸到的第一個委託案是孤獨死的李渶順奶奶,李奶奶雖然有一個獨子,兩人關係卻不好,兒子和媳婦在她死後只想著找到遺產,完全沒有親人間的不捨之情。透過­「天堂移居」,兒子才知道母親生前為了買一套西裝送給他,每日提出一些錢藏在床底下,而自己用首份薪水買來送母親的禮物,一直被母親小心珍藏著,在這一刻,兒子才悔恨自己從來沒有好好地理解母親的想法,但後悔已來不及了。這對母子的關係和靜佑與尚久間的關係非常相似,渶順奶奶一點一滴存錢想買的西裝,就如同靜佑每年持續買給尚久的NIKE球鞋一樣,都是愛的證明。但尚久與渶順奶奶的兒子一樣,因為某些原因,他只看得到關係中的恨而看不到愛,一直到對方死亡,才能透過遺物喚起親情。編劇在這裡巧妙地暗示了《我是遺物整理師》的結局--尚久最終還是會了解靜佑的心意,在他用心透過遺物去聽之後。我相信李渶順奶奶的故事對尚久而言具有很大的衝擊力,不僅因為這是他第一次目睹死亡,更是他第一次看見死亡為關係帶來的變化,這是尚久療癒自己的開始。
尚久接觸到的第二個委託案是李善英老師的情殺案,這個委託案勾起他不願回首的家暴兒回憶,也讓他開始思索真正的「愛」是什麼。單方面愛慕李善英的兇手用各種方式騷擾她,兇手說:「你離開我只有兩種方式,我主動離開你,或者我殺死你。」最後,李善英死於他無情的刀下。其實,這也是尚久目前人生中唯一看過的情感互動方式,童年時,受不了家暴的母親嚷著要離開,但反抗只換來父親更狠毒的對待,而尚久只能在一旁聽著父親將婚姻的問題轉嫁到他的身上,這樣的痛苦如同兇案現場牆上的血痕,讓尚久只想徹底剷除。編劇透過可魯直白的對話告訴兇手:「你這樣根本不是愛李善英小姐。」這句話其實也是尚久應該要明白的:「你的父親不懂得愛,你還沒有體會過什麼是真正的愛。」此後編劇加入了一個小插曲,尚久在運動的路途中再次遇見正在施暴的家暴男,相較於第一次遇見時的袖手旁觀,這次他終於願意出手阻擋暴力的發生,我認為這代表尚久內心的力量正在茁壯。然而,尚久還是渴愛又怕接近愛的,當可魯幫他處理手上的傷口時,那下意識的閃躲;當可魯提及和爸爸一起處理金宣宇工傷死亡案,宣宇父母很傷心的情景時,尚久只丟出一句:「我沒有會因為這種事而難過的父母,所以無所謂。」都看得出尚久對於「愛」的畏懼。
所以,真愛到底是什麼呢?第三個委託案同志醫生丁洙賢的故事,就在探討這個問題。在父親的反對下,丁洙賢醫生無奈與同志戀人分手,也因此造成兩人關係決裂,當一年後洙賢下定決心為愛走天涯之際,一場意外卻帶走了他的性命。相愛的兩個人為什麼會走到悲劇的結尾?因為他們的愛與一般人不同。我認為這個故事要說的是:「真愛是沒有條件的」,不管是什麼性別,不管外在條件是什麼,真愛都應該被祝福,就像可魯說的:「我以為不懂得愛才丟臉,愛一個人也是丟臉的事情嗎?」這裡編劇埋了一個伏筆:可魯不是靜佑的親生兒子,但是他們父子相愛;尚久不是靜佑的同父兄弟,但是雙方對彼此有真的感情(尚久怨恨哥哥,是因為太愛他了); 秀澈和尚久不是親兄弟,但他們比親兄弟更親;樹木只是可魯的鄰居,但她比親人更照顧可魯。那麼尚久與可魯呢?整齣劇進行到2/3處,尚久才知道自己與可魯根本是毫無血緣關係的「假叔姪」,這時候,尚久會愛可魯嗎?最後一集中,尚久在律師面前的真情流露,說明尚久對可魯有了真正的愛,那是不需要任何條件的愛。這樣的愛,尚久在洙賢的故事中是曾經體會且被深深感動的,洙賢留給李言的遺言中說:「認識你之後,我第一次開始期待明天,為了你,我想成為比昨天的我更有勇氣的人。我再也不會畏畏縮縮的,我到死前,都不會放開你的手。」我認為,尚久曾經從哥哥與秀澈的身上體驗過這種感受,未來也將從可魯身上再體驗一次,所以,當他和可魯、樹木留下來聽演奏會,全場唯一站起來鼓掌的就是尚久,代表他內心深處的愛已經被喚醒了,這裡可以看到尚久明顯的轉變。
尚久接觸到的第四個委託案是金仁秀老爺爺夫妻的自殺案件。老夫妻失去健康、沒有工作、膝下無子,只剩下放不下彼此的相依之情,無奈之下,金仁秀老爺爺選擇與最愛的妻子共赴黃泉,並且預約「天堂移居」前來幫忙收屍。在這案件中的尚久是極帶有情緒的,或許是因為在丁洙賢醫生的故事中,尚久的同理心已經被喚醒,所以他認為金仁秀老爺爺自己想死卻把妻子也帶走是一種自私的行為,這種人不會上天堂,「空有草率的責任感,連別人的生死都一起決定,跟殺人犯有什麼不同?」知道金仁秀困境的社工有琳卻想辦法讓尚久明白:每個人都只從自己能看見的角度去解讀他人的人生,但我們能看見的永遠不會是事情的全貌,「眼前擺著一樣的東西,有人看到愛,有人卻看到恨」,就是因為我們只從自己的立場去解讀,這也呼應了靜佑一直告訴可魯的道理:「想了解別人的感受或想法,就要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想。」經過這次的委託案,尚久似乎初步體會到「站在對方的角度想」的道理,所以他才會想要為孤單的金仁秀夫婦偷一座喪禮花圈來悼念,而在為自己偷喪禮花圈的行為辯解時,他才會說出「我們希望死者能平安到達天堂,花圈就像是寫著這種心意的卡片」,「如果一個都沒有,很令人難過」這樣的話。
很有趣的是,這個委託案之後連接著的劇情就是秀澈的死亡,就連醫生、秀澈的妹妹都傾向於讓秀澈離開,只有尚久堅持要讓秀澈冒險開刀,還去向地下賭場借錢。我認為編劇在這裡是刻意將尚久與金仁秀老爺爺做對比,尚久認為金仁秀老爺爺帶妻子自殺是一種自私,但反過來看,尚久不顧秀澈長年臥病在床的痛苦與秀澈妹妹獨力照顧植物人的辛酸,想方設法要讓秀澈活著,只因為自己擺脫不了誤傷秀澈的罪惡感,這不也是一種自私嗎?最終,還是要交由死亡去逼尚久放手。而尚久在整理秀澈遺物的時候,才知道秀澈是因為腦部產生病變才不得已放棄拳擊,並不是要離開這段關係,這時,尚久才真正了解到自己一直只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
接下來就是全劇的高潮,尚久即將發現哥哥當年食言的原因。編劇先安排尚久切斷所有的人際關係,選擇離開可魯,去工地打工還錢,這其實是一種自我放逐,或許尚久的內心認為自己是個只會誤會別人且帶來厄運的瘟神,因為對可魯有了感情,尚久不想拖累他,所以選擇離開。這裡安排可魯到處張貼尋人啟事來找尚久實在是非常棒的橋段,有點搞笑的尋人啟事稍稍緩和了故事的悲傷氣氛,又在某種程度上重現了靜佑一直以來不斷尋找尚久的過程,證明旁人對尚久的愛一直都存在,只是尚久不知道而已。可魯被綁架獲釋之後,擔心可魯安危的尚久選擇再度回到可魯家,他對可魯說這裡不是他的家,可魯也不是他的家人,我認為這次的說謊是尚久最後的武裝,他其實害怕自己敞開心胸接受可魯之後,可魯會跟哥哥、秀澈一樣再度離開自己的生命;他也怕可魯太愛自己,日後又會捲入危險之中,他不想再墜入無間地獄。
但是一個機緣讓他真正卸除所有的防備。每年一次的父子旅遊,今年只剩下可魯獨自前往,一路跟蹤可魯的尚久,發現哥哥靜佑一直以來都遵守當年對他的諾言:在尚久生日的這天帶他去遊樂園玩、吃遍想吃的食物。原來,哥哥沒有忘記自己,只是因為兩人失散,哥哥只好在可魯身上實踐要照顧尚久的諾言。尚久和可魯最終在遊樂園度過美好的一天,這是尚久第一次到遊樂園玩,長到三十五歲,終於過了一個快樂的生日,這天,尚久扮演的是爸爸的角色,陪伴可魯完成每年必須有的儀式,而可魯扮演的則是兄弟的角色,陪伴尚久完成兒時的夢想。這是全劇中尚久笑得最開心最無防備的時刻,他有了真正的親人,得到了真正的愛。
離開遊樂園之後,尚久從可魯口中得知哥哥食言的原因,又從倉庫看到哥哥為了找他而製作的尋人啟事,以及每年為他買的NIKE球鞋,長久以來的誤會解開,委屈與孤獨終於被釋放。不管是秀澈還是靜佑,他們對尚久都有真摯的愛,尚久一直認為自己是孤單一人,現在他才知道,有許多原因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誤會。
《我是遺物整理師》將最後一個委託案結束在棄嬰馬修.葛林身上我覺得別有深意,「遺棄與孤獨」是馬修.葛林人生的主旋律,生母不要他、養父母不要他、拿不到外國護照,也不被出生國接納,在天地之間真正無容身之處,最後孤獨地病死在旅館中。馬修.葛林、尚久、可魯都曾經是被拋棄之人,他們都害怕被丟下,可魯早就知道自己養子的身分,也得到過父母完整的愛;尚久終於明白事情的真相,原諒了哥哥也擁有了可魯,這樣的他們,對比馬修.葛林的悲劇時,顯得幸福多了,所以尚久才會說:「我原本以為自己是這世上最不幸的人,自從來到這裡,第一次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也沒這麼糟。」馬修.葛林最後的悲劇在於他始終不敢向女主播確認她是否為自己的生母,如果他在簽書會上開了口,或許就會知道即使生母不願意見他,作為當初寄養家庭一員的女主播,心中始終留有一個馬修.葛林的位置。
在這一次的委託案最後,尚久終於勇敢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雖然希望被記得,但同時也擔心自己的真實面讓人失望,更對當下的人生狀態感到心寒與憤怒。」這是馬修.葛林也是尚久的真心話,他終於不再武裝自己,他說出了自己的真實感受,他承認了自己的軟弱,他嘗試讓別人理解自己。哥哥靜佑沒有機會解釋食言的原因、好友秀澈不願意讓尚久傷心選擇隱瞞病情,面對生命中兩次重大的墜落,尚久都是以逃避來面對,他不願或者無法挖掘真相,只好放逐自己,所以錯過了生命中愛他的兩個人。尚久在「天堂移居」見到人生百態,明白了如果隱藏自己,當死亡來臨時只會帶來無限懊悔,編劇安排馬修.葛林在尚久生日的這天過逝,或許正象徵著過去那個尚久已經死去,現在的尚久學會了表達與付出。
感覺可魯這個角色就是來治癒尚久的,像尚久這樣極度缺愛的人,最害怕別人說謊拋棄他,而這正是可魯不會做的事,亞斯伯格症讓可魯喜歡安定、不會說謊、誠實說出心裡的感受,這都帶給尚久非常需要的安全感。我很喜歡編劇在最後一集裡的安排,最後從地下拳擊場救出尚久的功臣是可魯,他們兩人變成相互照顧的關係,而不再是誰依賴誰。當天晚上,可魯怕尚久像爸爸一樣因為自知將死而說謊,所以跑到醫院去檢查尚久的傷勢,尚久安慰他說:「因為你爸爸很愛你,他怕你擔心才不說,我沒有那麼愛你啦,所以我沒有說謊。」可魯說:「叔叔請不要愛可魯,只要別騙我就好。」這是全劇我最喜歡的一段對話,兩個人都沒有說愛對方,但兩個人也都明白對方在表達愛,尚久拿起被子為睡著的可魯蓋上,象徵他終於習慣付出愛與接受愛,就如同他願意照顧有琳送給他的大理花那樣。
此後,可魯主動為尚久做了早餐,這也是第一次,尚久在這個家裡有了自己的位置。最終,即便客觀上尚久不是個合格的監護人,可魯還是選擇了他,我想,這一次,尚久是真正的回家了。
十七歲的陳峻相完美詮釋有亞斯伯格症的韓可魯。圖片出自HANCINEMA
李帝勳以深厚演戲功底塑造集天使與魔鬼於一身的曹尚久。圖片出自HANCINEMA
六、本劇選角極為精準,演員的表演方式具有深度以及魅力
分享完劇情,我還特別想聊聊這齣劇的選角。
可能是因為只有十集的關係,《我是遺物整理師》中多數的角色性格比較單一,好在編劇的功力夠強,觀賞起來並不會讓人覺得無聊,池珍熙扮演的韓靜佑溫暖睿智、洪承希扮演的尹樹木單純率直、秀英扮演的社工師孫有琳溫柔婉約、李宰旭扮演的金秀澈讓人同情,他們都恰如其分地演繹出角色應有的樣貌。
選角尤其棒的是兩位男主角:飾演韓可魯的陳峻相和飾演曹尚久的李帝勳,這兩個角色一冷一熱,撐起整個故事。此前,我從未看過這兩位演員的作品,也沒有聽過他們的名字,《我是遺物整理師》讓我的「實力派演員」名單中,頓時增添了兩筆輝煌。
我認為整齣戲中韓可魯和曹尚久是最難詮釋的兩個角色。韓可魯有亞斯伯格症,所以這個角色在說話、行為上都是比較呆板欠缺情緒變化的,用尚久的話來說,就是很像「機器人」。但可魯卻是貫串全劇的靈魂人物,要如何在十集中維持亞斯伯格症的「一成不變」卻又不讓觀眾覺得無聊,還要在最後一集中表現出終於願意放手讓爸爸入土為安的「內心轉變」,就是演員陳峻相的最大挑戰。
陳峻相運用經常不正視他人的眼神,以及略帶僵硬的肢體表現,詮釋可魯異於常人的疾病,維妙維肖呈現出亞斯伯格症患者的樣貌。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陳峻相都不能有太多臉部表情,但仔細看,他在重要時刻會運用細微的動作增加韓可魯的親切度,例如:第九集模仿尚久講電話時,有兩次小小的挑眉;最後一集聆聽爸爸的遺言時,眼眶略含淚水,這些小細節都可見演員做足功課。
雖然貫串十集的韓可魯才是本劇核心人物,但我個人真的極度偏愛另一位男主角曹尚久,可以說,是這個角色為《我是遺物整理師》的故事注入豐富的樣貌,如果曹尚久不夠立體,這齣劇絕對遜色許多。劇本給了曹尚久飽滿的人物設定,但更需要一個相襯的演員才能為角色注入靈魂,演員李帝勳完美達成了這個任務。
曹尚久這個角色之所以難演,有幾個原因。
首先,他出場時的人設是:說話粗魯、行為無禮、態度輕浮、骯髒、聒噪、內心帶有憤怒又與人有距離感,這些特質沒有一個會討觀眾喜歡,但曹尚久又是主角之一,如果觀眾不喜歡他,這齣劇就沒戲唱了。從這一點細看李帝勳的表演,你就會發現導演做出了正確的選擇。由於我是從《我是遺物整理師》認識李帝勳的,所以一直以為他本人就是個痞帥肌肉猛男,但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原來李帝勳私下是個溫暖可愛又愛笑的鄰家男孩,這就讓我好奇他如何把自己變身為劇中的流氓尚久。
我發現李帝勳刻意使用歪嘴笑、略仰頭的走路姿態以及各種眼神變化呈現出曹尚久的叛逆和隱藏的孤獨與憤怒,還加強健身以精壯的外型反襯角色內心的柔軟,並契合「人間凶器」的外號。他特別在「抽菸」這件事上設計了很多表演細節,尤其是出場亮相時「用抽菸挑釁」,先點菸略抽一口,抬眼一看再輕佻一笑,接著慢慢地大抽一口,然後帶著挑釁意味緩緩吐出,真真是連煙圈都有戲,最後略帶萌感的輕輕眨眼,然後痞痞地微微一笑,值得玩味。李帝勳最厲害的一點,就是他不僅在開頭幾集演出曹尚久討人厭的一面,還能讓觀眾喜歡這樣的他,這當然不僅是因為李帝勳長得帥,還因為他刻意為曹尚久加入一點「萌」元素,譬如:運用本身磁性中低音的聲音優勢,增強說話時的鼻腔共鳴,以慵懶又帶有依賴的感覺弱化曹尚久的剛強感;或者在表演時不經意加入一些眨眼等可愛的表情(非常細微,要仔細看),暗示曹尚久性格中天真的那一面,活脫脫就是魔鬼與天使集於一身。
演繹曹尚久的第二個困難點,在於這個角色的心理變化極大,但同中又有異。劇本中,尚久的故事時間跨度約有十年,一樣都是桀敖不馴,二十五歲時的尚久和三十五歲剛出獄時有什麼不同呢?我看見李帝勳為他添加了懊悔,不僅是眼神的懊悔,是整個人都沉浸在那樣的情緒中。那麼剛出獄時的桀敖不馴和最後一個委託案結束時又有什麼不同呢?我看見李帝勳為他添加了溫暖。不管加減了什麼,作為曹尚久性格基調的桀敖不馴始終存在,只是色彩濃重的差異,這就是李帝勳的演技層次。記得李帝勳在受訪時說過,他不是扮演那個角色,是想辦法貼近那個角色,我認為他真的有做到,不愧是忠武路上一個無法忽視的實力派演員。
此外,就如同本文前面對曹尚久加入「天堂移居」後心路歷程的分析,隨著不同案件的演進,曹尚久有很劇烈的內在變化,李帝勳把每個時刻的情緒都掌握得很好。我認為很值得反覆品味演技的場景有:在倉庫承認自己把李渶順奶奶遺物丟掉時(從想要說謊到不得不承認,有一種孩子氣的天真);可魯說他羨慕李言能拿到洙賢的遺物,自己卻沒能拿到爸爸的遺物時(尚久沒什麼臺詞,但眼神在說:我也很羨慕李言跟你,因為我既沒有拿到哥哥的遺物,後來也沒有得到過哥哥的完整的愛);樹木母親跑來倉庫興師問罪時(尚久一開始裝嚴肅,後來說謊討樹木媽歡欣非常反差萌),都有很耐看的細節演繹。
有些完全沒臺詞的橋段,更可以看出李帝勳對劇本的解讀很深入,像是尚久半夜想起來要為有琳送的大理花澆水,就這麼一個小場景,李帝勳就呈現出暗戀中的開心、怕被人看到的矜持、覺得自己可笑的頑皮和突然接到惡耗的震驚,完全可以當成戲劇學院演技教材。個人認為演技大爆發的場景,除了和可魯初相見時的「用抽菸挑釁」外,還有在樹緣站得知真相時,內在小孩崩潰痛哭;在倉庫發現NIKE球鞋時,滿滿的懊悔與哀傷;三個月試用期滿,無法接受律師所言時的違心之論,李帝勳用精準的理解力與細緻的表演力,讓觀眾一步步與曹尚久同情共感。
鄰家男孩李帝勳變身為癖帥大叔曹尚久。圖片出自李帝勳IGHANCINEMA
李帝勳為貼近角色而進行健身訓練。圖片出自NETFLIX
七、《我是遺物整理師》,帶我升級人生並進入韓劇的新視界
2021年的6月,在人生往下墜落的那個時刻,我與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相遇,透過「天堂移居」的個案,透過曹尚久的經歷,對於過去兩年多來曾以為過不去的那些關卡,對於那些我以為的大魔王們,我彷彿找到了新的切入點去理解與原諒。也許,我和大魔王們都是過去的曹尚久,我們都只能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沒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去傾聽,所以創造出無間地獄。不能說《我是遺物整理師》解決了我的人生難題,要說,因為這齣戲,我拓展了自己的思考角度,走出撞牆期的無限情緒迴圈,把韓劇當成我的情緒出口以及成長養份。
韓劇為什麼好看?透過《我是遺物整理師》認識了韓劇在愛情以外的樣貌,發現了李帝勳等實力派演員,我開始開始好奇韓國的影視圈是如何發展的?他們的編劇、導演、演員是如何養成的?我也發現,韓國的語言文化中有非常明顯的階級、親疏意識,如果我能懂得韓語,就能更深入地理解韓劇臺詞背後的意思與人物關係,於是,學習韓語也成為我的人生新目標,有了這些目標,再回頭看過去的那些煩惱,似乎也就逐漸雲淡風輕了。
《我是遺物整理師》是我的置頂「人生韓劇」,它帶著我進入新的人生階段,也完成人生第一篇萬言級觀影心得,順著曹尚久­/李帝勳這條線,我立馬進入了下一齣神劇《信號》的世界,當然,那又是另一則傳奇了。
因為《我是遺物整理師》而愛上的另一齣神劇《Signal信號》,都提到它了怎能不來一張海報^^。圖片來自《Signal信號》官網
辛奇花生鼠
辛奇花生鼠
教育與圖書館工作者,喜歡閱讀,有點研究癖好,興趣是占星、塔羅牌和流行娛樂,看劇容易入戲太深,願意花時間分享好作品,我的劇評文章會爆大雷,沒看過原作品者慎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