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深淵》封面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取得同意前來發文!。:.゚ヽ(*´∀`)ノ゚.:。
  委託人前次曾委託過《十日談Decameron》封面,這次原本想委託設計全本,但因我很早就安排好個人規劃,無法接手排版,便委請排版聖手(?)礦協助這個部分。(礦ㄉ:不要J樣!(((゚Д゚;))))
定稿假樣
委託需求
《咒術迴戰》伏黑惠中心二創小說本
直排/有摺口/A5判
希望能有深淵與大海的意象,帶給人墜落跟被凝視的感覺,並含有深藍色與黑色兩種色調。
  因為對於「被凝視」的定義不甚清楚,追問後瞭解到發想是基於克蘇魯神話,於是馬上抓了「眼睛」和「觸手」兩種屬於克蘇魯的特徵,並向委託人表示會先以「深藍/黑/青藍」為主要色調,呈現幽冷與暗潮的意象。
  原本打算按步調慢慢發想再進製程,但人算不如天算,正職工作的業務突然劈頭蓋面為殺我而來,只好在處理一堆事情的途中擠出時間,用元素篩選和字彙組成的方式來構成畫面,以下是我簡陋的草圖。
到底在畫三小
  左側以水平線及版面設計為主,後來運用到初稿的A案上;而右邊則是試圖讓真實的眼睛浮在海面下的設計,最後未採用的主要原因在恐怖遊戲不是鬼片,沒有那麼適合,以及畫面SAN值太低,會觸發觀者不適感的表現形式還是能免則免。
  總之,最後在兵荒馬亂中提出兩份初稿。

A案

  A案是向量、元素表現較明確的純設計風格,把委託人需求的要素都糅合在一起。提案的時候比較忐忑的是眼睛(代指凝視)與神祕學的意象相近,且容易聯想到古埃及或蘇美文明。
  我自己特別喜歡的部分是背景中虛擬遊戲的網格和海流曲線。

B案

  B案全使用相片素材,主要利用流體和明暗製造深海的意象,而文字則搭配畫面做出深度,後方的凝視者表現出金屬的質感,讓呈現上顯得深沉而冰冷。這案我最喜歡的地方是整體而言的層次感。
  提出兩案初稿後,委託人選擇B案,且未表示需要調整,不過我這邊還是特別修飾了一些細節,例如將眼睛的層次凸顯出來,並加強整體的明暗對比,讓畫面看起來更立體。
封面定稿假樣
  此次封面設計在前置作業上多一道工,利用大量聯想字彙、元素的過程,篩掉多餘的文字,再去構成畫面,讓意象更聚焦,我自己認為在表現力上有比過去採用相同技巧時更好的視覺呈現;內頁部分因非我本人經手,故不在此公開展示,還請見諒。
  很感謝委託人的幫忙,在提供資訊和成果反饋的方面相當迅速,使整個流程得以高速進行,也希望印製過程能無事完成,印量調查和販售都順利!( ゚∀゚)o彡゚
  若對本書有興趣,請參考此連結內標示之資訊。

本次初稿書籍封面展開mockup為九巷五弄設計室的黃鄉長提供,
僅供同人書籍模擬展示用途。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註冊/登入likecoin後,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下,就可以免費贊助我。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ᕦ(ò_óˇ)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