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子情人夢(38):USB PD才是明日之星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先歸結一個新半導體論,這是一個甜蜜現在進行式與未來進行式:
USB C x USB PD x GaN “
USB 3.0=USB 3.1 Gen 1=USB 3.2 Gen 1,那USB4呢?而真正的明日之星卻是USB PD。
近年來,為何小型充電器的提供電力瓦數,會越來越高?關鍵因素就是氮化鎵GaN這個半導體材料,得以量產化運用之故。話講白一點,就是價格可以落入消費性產品的領域。
<<< 小體積大瓦數充電器的背後功臣 - 氮化鎵。>>>
氮化鎵(Gallium nitride),這個材料並不是新東西;係『化合物半導體』的一種。而點矽成金的矽(Si)或是鍺(Ge)則是單元素半導體,過去廣泛使用,往往被人歸類為第一代半導體材料。
1980年代發展出來的砷化鎵(GaAs)、磷化銦(InP)化合物則視為第二代半導體材料。
至於,最熱門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當屬氮化鎵GaN以及碳化矽SiC。SiC佔高功率地位,而GaN則具有更高電子遷移率,比SiC 或Si具有更高開關速度,優勢在高頻率應用領域。
GaN的結晶構造,宛如纖鋅礦型結構;這類半導體相對於矽並不好做,製造方法較難,價格相對當然會昂貴。小米發表Type-C 65W充電器時,售價765(目前滑落到595);新東西早買總是要承擔有bug的風險,先買先享受這種說詞是自我催眠。
<<< 半導體材料的演進。>>>
<<< GaN結晶構造。>>>
氮化鎵比起矽,起碼有兩種優勢。
之一,高效率:能隙(band gap)寬廣。能隙越寬的材料原子間的結合力較高,可實現低損耗、高速開關和高溫操作;越能耐高電壓、高電流。矽的能隙約1.12 eV;SiC為3.26 eV,GaN為3.42eV。
之二,高耐久性:絕緣破壊電壓高,耐久性自然較高。矽的絕緣破壊電壓0.3MV/cm、GaN為3.0MV/cm。
這種優勢就告訴我們,GaN絕對適用於USB 充電器和AC配接器。若與Si相比,可在更小的面積內發揮更大的電力功率。
注:材料有能帶結構。一般固態物質有共價帶與導電帶,二者重合即是導體,二者遠隔乃絕緣體;有點近、又是不很近的就是半導體,它可由外加電場操控導電與否。
注:絕緣破壊電壓,是分隔導體的絕緣體被破壞而不能保持絕緣狀態時,施加在導體之間的電壓。
USB這個介面的標準電源選項(有些企業也可能有其獨立方式),有它的歷史背景,所以,會有多樣化的存在:
. USB 2.0:5V . USB 3.2:5V
. USB4:5V/1.5A
. USB BC 1.2:5V/1.5A
. USB Type-C 1.5A
. USB Type-C 3A
. USB PD:可配置到48V/5A
現在USB Type-C以及USB PD的最高規格,乃是20V/5A,亦即100W給電能力是上限。
官方組織USB-IF於2021年5月25日,將USB Type-C規格更新到2.1版。其中,追加了新式48V電壓的選項。換句話說:
“ USB Type-C可供給的電力可從100W升級到240W。”
今回USB Type-C連接器的規格,暗示新的電壓值將拉升到48V。為了要耐受50V的電氣特性,就必須遵守「USB PD Extended Power Range(EPR)」的規範。連接線必須包含一個電子標記(也就是所謂的 eMaker),可以表明與 EPR 模式的兼容性。
這個規範,可以說電玩筆電是最為受益的產品。目前,即使是使用普通 AC配接器(不使用 USB PD)的筆記型電腦也傾向於在 20V左右增加電流量,因此,看來支援48V還需要一些時間才對。
雖然「USB PD」是使用USB線的急速充電規格。實際上,USB PD的充電速度是由裝置和充電器的組合決定的。因為支援 USB PD 的裝置和充電器,內部會具有 “PDO”(Power Data Object)的資料結構,使用它相互通信得以相互使用最快的 PDO來充電。PDO,可以視為電流和電壓的組合物件。
比如說,即使充電器支援45W(15V/3A)、然裝置端僅支援30W(15V/2A);結局就是用30W來充電。
所以說,要知道充電器是否支援USB PD的最簡易方法,就是看充電器上的印刷標示。有聲譽的廠商,應該不至於過度唬爛。
一般,USB PD充電器會標示最大幾W(電壓V、電流A)的對應關係。不過,要注意有些多數連接埠的產品,是指合計値喔。
<<< USB PD充電器之範例。>>>
如此的電流和電壓組合,若是無法以60W充電的場合,就降為45W、再不行降為30W的段階式下降。基於更細微的微調,USB PD 3.0就追加了所謂PPS (Programmable Power Supply) 的技術。不再是60W- 45W - 30W的段階式調降,而是電流與電壓可以細微調整來進行更有効率的充電。不過,對應PPS規範的裝置很少見到,充電器倒是出現在市場了。爾後,會不會成為主流?還要觀察。
<<< 對應PPS規範的充電器範例。>>>
相信有不少人對於”USB 2.0/3.x – USB Type-C – USB PD”三者之間的耦合關係搞不太清楚。
具有USB Type-C介面,未必代表它會支援USB PD。在非USB PD的普通USB供電規格範圍內,具體上15W(5V/3A)為上限。對應USB PD的USB Type-C連接線,有支援3A以及支援5A等2種類;對應3A的最高瓦數60W(20V/3A)、對應5A則是100W(20V/5A)為其上限。
在實際使用上,如果您想用 USB PD充電卻是不能,或者如果可以,但速度不快,可能有多種原因。
之一,是裝置本身不支援USB PD的場合。單是具備USB Type-C並不確保裝置支援USB PD充電。在這種情況下,即使連接USB PD充電器,上限也是在一般USB電源供給規格的範圍内、具体來說就是15W(5V/3A)為其上限。
之二,是USB PD充電器輸出過低時。比如說,在顯示“需要 45W 輸出”的筆記本電腦上,連接最大輸出功率為 30W 或 18W 的充電器時,可能難以識別充電器。即使被識別,也僅會減緩電池的消耗罷了。
之三,充電速度出不來的原因,有機會是使用連接線的規格。因應USB PD規格的USB Type-C連接線有3A以及5A等兩種類。
因此,還是選擇合適的充電器與正確的連接線吧。一般的手機約18W ~ 20W,筆電45W~ 60W;平板約介於手機與筆電之間。當然,一些特殊電玩專用筆電,所需瓦數會更高。
英特爾有一張簡報資料,劍指一個Thunderbolt 4就足以一統天下,是嗎?
<<< Thunderbolt 4有吸星大法的威力嗎?>>>
華人性喜炒股炒屋炒地皮,台灣詐騙集團風聞全球,還上維基百科勒。科技業案例真的不少,比如說,以前被媒體冠上” 砷化鎵的張忠謀”,是標準台灣江湖大騙子群的故事之一,博達葉素菲作假帳的技術堪稱一流的科技。買GaN充電器,眼睛還是放亮一點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子彈筆記|我的電子書籍筆記我是一個嗑書狂人,從大學時每年就嗑不下百本書,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或涉略範圍的加廣,記憶力逐漸退化,有的時候,同樣的書籍卻重複借閱,甚至購買。 以下內容為我從 2021 年開始,逐步演化的電子書籍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3-25
    三十日字創 Day 27|我推的電子報第 27 天:在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中,有哪 3 份電子報是值得推薦的? 雖然題目是「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不過我今天要分享的電子報,其實包含了我不太擅長的領域,只是覺得有趣,所以一起分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宅女文青的生活廢文
    2024-01-28
    我的第一本電子書這本電子書是我創作的第一本電子書,專為兒童讀者而設。 
    Thumbnail
    avatar
    迪士文
    2024-01-11
    如果你的新年新希望是想把英文學好 很歡迎你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七點半學英文」有很多讀者跟我說,他們...因為這份電子報讓他們重新找回學習的動力,很感謝有這樣的免費資源😊 也有讀者跟我說: "您的免費電子報真的很用心製作,是少數我會「認真看細節」的電子報!" 每周我都會準備我從各處收集來的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的英文表達案例,拆解裡面的表達架構跟單字,實用又好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1-08
    閱讀時光 EP.00|我的第一台電子閱讀器 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 也很喜歡與書為伍的感覺 翻頁帶出的書香氣息 會讓心情變得很平靜 若是書中的內容情節環環相扣,還會令人捨不得放下書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3-08-08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大家好,我是克群Ken,江湖人稱 中肯哥⠀⠀⠀⠀⠀⠀⠀ 👨‍💻 留美壽險顧問,透過分享專業保險科普與生活自癒故事 💡 讓一般民眾能夠釐清購買保險所發生的問題,找到安心詢問的方式,避免人情保單的壓力和困境 👊 並且陪伴每一個朋友在歷經人生轉折時,找到新出口⠀ 💙 同時傳遞婚姻經歷和親子陪
    Thumbnail
    avatar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2023-02-22
    我的店子通地府標籤:小說 篇幅:10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6
    懷舊系列 我懷念我的電子雞ㄟㄟㄟ 借我看一下啦 好酷唷 電子雞耶! 也許那時候是小學 忽然看到學校同學每人手上幾乎都有一機 可以設定 可以創造 一隻雞 就這樣來到世界上了 那時小學的我 就開始要去照顧小雞 怕牠餓著了 怕牠無聊了 有時候上課的時候還會偷看牠一下 看到牠還有電 還活著 就心滿意足了 下課時 大家看著彼此的雞
    Thumbnail
    avatar
    德 EGO
    2022-03-29
    我的電子手帳,從Notion到Agenda下午打工趁無人時間好好的用手機整治了一下我的Notion。上次和朋友談到我在三級期間架構了一個美輪美奐的Notion站,但二級之後就沒有用,改用Agenda。另一個朋友說他也有一樣的情形。我被網路上分享者的用法吸引,加上三級警戒都在家,時間很充裕,就架構起了自己的Notion電子手帳。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2-02-09
    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