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季戰術遐想:幾個二人組合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哈登走了之後,我反而愈發的開始被這支火箭隊吸引。這很奇怪,我也自己思考了一下原因。哈登在的時候,火箭雖然強,但打法太過單一,枯燥。哈登一個人打,其他4個人看,安德森自己前一陣也吐槽了這一點。每次火箭的比賽,其實比賽過程沒什麼有趣的地方,也就餅皇吃餅有點激情,其他時候就覺得哈登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刷了三四十分。那時候最興奮的不是看比賽,而是賽后看數據,看哈登獨領風騷得分榜,助攻榜。其他隊友裡面,也就是首發的會注意一下。替補也就會關心一下圓臉和九指。板凳末端的球員基本上就跟陌生人一樣。但自從哈登走後,上賽季有大量的球員來來去去,最後留到現在的,每一個都是球迷的心頭肉。每一名球員都是一個鮮活的個體,而不是哈登的傀儡。他們每個人有什麼優缺點,除了技術,包括個性都值得去研究。這就像看一部多主角的大戲一樣,每分每秒都期待著不同功能的主角給你提供新的劇情發展思路。這支球隊給了人們無限的遐想空間。所以,包括我在內的很多火密都認為,下賽季是考驗塞拉斯的時候。菜品太過豐富,大廚要應接不暇了。
我個人沒有設計複雜戰術,柔和5個人陣容的能力。但我自己構思了幾個二人組,覺得應該讓他們重點練習一些套路,應該會很搭,很有驚喜。
1. 泰斯+格林。我覺得斯通和塞拉斯太懂球,泰斯就是給格林買的。我本來只是覺得泰斯是個內線防守專家。後來經過進一步了解,才直到他是擋拆大師,擋人質量聯盟頂級。還有致命絕技,秦王繞柱(雖然我覺得有移動掩護之嫌疑)。這就是給格林這種第一步聯盟頂級,三分也超級厲害,但身體瘦弱,且運控不成熟的新秀量身定做的。借助泰斯高質量的擋人,格林可以盡可能地避免在突破過程中的身體對抗。尤其是秦王繞柱這種套路,真的該勤加練習。另外,泰斯本身也有很好的內拆外拆的能力。這一對組合可以打到德隆+布澤爾的水準(非風格)。
2. 伍德+托福。托福和伍德兩個人都是優缺點明顯的球員,但剛好可以互補。托福的突破勁爆,但無腦,經常要面對對方補防的中鋒,然後吃帽。但伍德恰好是擅長三分的中鋒,可以把對方中鋒拉到外面,給托福讓出突破通道。托福打球獨,不會傳球,尤其不會向內線傳球。但從夏聯第五場來看,他也不是完全不能傳球,他需要認准一個人,專門傳球給他,尤其是給外線傳球(上一場就助攻了布魯克斯4個3分球)。那正好可以把這個人設定為上賽季全隊三分最好的伍德。伍德擋拆質量差,擋不住人。沒關係,托福不需要質量最好的擋拆,他自己身體強壯,而且擅長大後仰的中距離,伍德能給擋出半個身位就夠用了。
3.小波特+申京。申京打法會更加傳統,需要在內線持球進攻,就需要外線的輸送球。看過姚明時代的球迷都知道,這個環節並不好打。小波特恰恰是輸送球的絕佳人選。他本身就傳球準確,而且身形在空位裡面是高大的,具有很好的傳球角度。而且小波特自身的突破也很好,突破之後的內傳內也很有一手。申京能拿到球,持球攻本身就威脅很大。而且申京自己也有很好的策應能力和球商,跟同樣有進攻嗅覺的小波特配合起來,那更是變化無窮。
所以我認為以上三組內外組合,需要多多進行一些固定配合的演練。打出的效果肯定是此起彼伏,不僅更容易出成績,而且比哈登時代的球要豐富得多。
    吾愛NBA
    吾愛NB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