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谷 懷舊讓人想抓住什麼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以為是朝夢想前進的青春熱血愛情動畫片,一起跟著大唱日文版鄉間小路就覺得好開心,長大重看才知道又多點什麼。
原來是懷舊啊。
1995年生活在東京的國三生,剛好是六年級生尾。片頭開始就說這是一個「圖書館開始數位化」的年代,書後面的借閱卡再也不會有借閱人的姓名,所有的館藏將全部輸入電腦中,網路世代開始。這也是一個東京朝更加現代化、都市化的過程,月島雫為Country Road改寫的歌詞中暗示,「混凝土路」包圍四周,多摩山被挖了,她所在的生活地景已經在大幅改變。甚至在月島雫一次月考中填空的答案,就是「開發」。
我一直在想,憑吉卜力工作室一定也能自己寫出叫好叫座的主題曲,為什麼偏偏用Country Road?一查維基發現本片主題是:「對於自身青春抱著悔恨的中年人;向年輕人做的挑撥。」仔細一聽,英文歌詞是鄉間小路帶我回家,回到西維吉尼亞;但月島雫最後改編日文定版歌詞是:鄉間小路再見了,我永遠回不去了。現代化、都市化就是一個回不去的過程,連胖貓阿月都是「留不住的」。從頭到尾月島雫都沒有離開家鄉,但她感到變化了,除了東京,也包括自己的未來。這些看著自身青春已逝、混凝土路跟網路改變世界的中年人,讓15歲的月島雫寫下再見,我永遠回不去了。
自身青春已去,生活的環境正以快得無法預測速度轉變,可是人們還是想抓住一些什麼啊。
天澤聖司選擇學習三百年來就沒有改變過造型的小提琴、爺爺守著二戰前購買的貓男爵雕像並鼓勵天擇走跟人家不一樣的路、月島雫用稿紙想證明自己,宮崎駿甚至堅持要讓15歲的孩子說出十年後我們結婚吧的台詞。
1995的東京多摩場景,已經過了26年,去年聽說要出25年後的真人版,我個人是覺得不要,當初做的決定跟說的話都是真的,但有些事情就是會改變,永遠回不去,也不需要知道答案。
還是要感嘆吉卜力真的很強,多摩的街景山景、地球屋的打造、融合青春愛情夢想又偷渡自己對現代化跟開發的不滿,以及琅琅上口音樂改編,那段月島雫唱歌、天澤聖司拉小提琴跟大家合奏的片段我可以看一百次,26年後看還是好喜歡。
最後,誠心希望台灣片商不要再為了票房亂翻譯,這部片叫做《 側耳傾聽》,跟王牌冤家一樣好好一部片不要亂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