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跳舞的緣份(上)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熱愛街舞的我跟跳舞的緣份,似乎要從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開始說起。某天,有個朋友跟我分享她去某間舞蹈教室跳舞的經驗,於是內心生起一股想要學舞的慾望,當時街舞教室都有讓新生免費試跳一堂的活動,於是我就抱著一股衝勁,在某個假日的下午,衝到台北捷運劍潭站的一間街舞工作室,體驗人生中第一堂舞蹈課。可想而知,那時候的肢體極不協調,極度僵硬,老師在前面示範的動作,而對於剛踏入舞蹈圈的我,實在非常吃力,只能盡最大努力去模仿,雖然記舞步對初學者來說很困難,因為身體素質不佳,很多動作無法做到精確,但是好歹能先依樣畫葫蘆,如同影子般,盡可能做到和台前老師相像的動作。
記得那是10多年前,物價還未像現在上漲的時候,我記得舞蹈教室其中一種收價格是包月兩千元,次數不限,可選擇各式各樣舞風的課程去體驗,讓人跳到盡興為止。而當時身為大學生的我,空閒時間頗多,不僅放暑假的日子,連平常開學時,幾乎三天兩頭就往舞蹈教室跑,那時候就滿腔對學舞的熱血,即便肢體笨拙,還是一股腦兒地不斷上課,嘗試不同舞風的課程。漸漸地,自己會對某個老師的舞風和教學方式特別中意,於是就開始固定只上自己比較喜歡的課程。
這段時間,依然是初學者的學習陣痛期,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也跟不太上老師教的舞步,覺得很挫敗,但因為太喜歡某個老師的課程,每次上課都風雨無阻,排除萬難地趕到教室上課。即便當時還是初學者的我,肢體很多地方還沒好好開發,跳舞肌肉也尚未練成,導致很多動作,幾乎是無法做到位,但仍澆不熄我對學舞的熱情。記得這位老師有一次在課堂對著大家說,印象中意思是:如果覺得跟不上、很吃力,千萬不能放棄,盡最大努力跟上每個動作,就會慢慢進步。我後來了解到,很多舞步常常不是頭腦在記,而是身體肌肉不自覺地會默默幫你記起來。
漸漸地,跳舞似乎在學生時期占有一席的地位,每個月零用錢省吃儉用,剩餘的都拿來花費在跳舞相關的事物上了,包含學舞的學費和交通費等等。曾經好幾次,因為練舞練太晚,回到淡水時,已經錯過可回學校的末班公車,只好徒步回到山腰上的學校,記得每次步行時,必定都要攀爬學校後方階梯步道的「克難坡」,夜晚走在此處,路燈稀疏昏暗,其實是令人覺得有點恐怖的,而且通過後,還要再經過傳聞很多鬼故事的宮燈教室。現在再回想起來,蠻佩服當時自己的熱血。 後來得知當時學校校警隊有提供夜歸師生接送的服務,校園周邊一公里內皆是服務範圍,所以就不用那麼辛苦的爬「克難坡」上山了。我在想我當時的體力,有一部分可能是在爬「克難坡」時練起來的。
雖然在跳舞的初期,一直覺得自己處於撞牆期的階段,但靠著一股學習的熱情,上課時一邊努力跟著老師教的舞步,也一邊觀摩厲害同學的舞姿,有些同學科班出生、有些則對跳舞很有天份。潛移默化中慢慢吸收成為自己的養份。當時智慧型手機尚未盛行的年代,更不用說有youtube或Instagram可以觀賞各國舞者的影片,單純就只是很專注在學舞這件事情上。當時室友還開玩笑地說:你現在是主修跳舞嗎?還記得當時我爸也說:那早知道小時候就送你去學跳舞,不用去學鋼琴啦!家裡還買了一台鋼琴,到現在都不知道拿它怎麼辦?!我想可能人生就是這麼奇妙,一定要在某個時間點,才會遇到自己喜歡的事物。總之,學習跳舞這件事伴我度過大學二分之一的時光,也成為過去青春一段熱血又美好的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綠太陽書房
綠太陽書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