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的二三事:換線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馬路上切換車道這件事在我剛開車時會讓我很緊張,因為我很怕後面的車會撞到我,就會想要快點切過去,所以就變成像是瞬間移動那樣,我的方向盤會"咻"的一聲轉很快。然後坐車的人就會有種"車子突然歪一邊"的感覺,應該感覺很驚險吧,因為我媽來美國玩的時候坐我的車幾次,有一天就跟我說"我不知道原來你開車都這麼快",其實我沒開很快,但常在乘客預期之外的情況下突然加速吧我想。
後來開車久了,對切換車道這件事也默默的形成了SOP,之後一整套動作做完也就順順的換線了。

換線SOP:以右切為例

準備動作

  1. 和前車距離拉遠:很多人常忘了這件事,但我們需要和前車距離拉遠才能做"轉頭看"和"加速度"的動作。
  2. 車靠右,打右邊方向燈:告訴四周的人"我等一下要往右切喔!",後車就會預測你的車速會變慢(因為要和前車拉遠距離),右線的來車就會警覺注意你可能隨時會開過來,他可能也會放慢車速。

切換動作

  1. 先看右邊後照鏡:觀察後面是否有來車、距離多遠、車速如何,如果你不確定你對車速判斷是否準確,建議你可以先讓鏡子裡看到的第一台車通過後再決定要不要切過去。
  2. 轉頭看右邊窗戶:這裡是後照鏡的盲區,絕對要記得轉頭看一下。別擔心你在轉頭時會撞到前車,因為剛才已經保持一段距離了。
  3. 稍微加速並慢慢轉方向盤:因為你已經靠右邊的邊線了,所以你只要輕輕轉一下方向盤車子就會跨到隔壁車道去,跨過去的瞬間沒被撞就代表你成功了一半,以及你已經"搶得先機"了,如果有人撞上來,理論上就不是你的錯了。加速的原因是要拉開你和後車的距離,不然如果人家沒慢下來,撞上來的機率就變高了。
  4. 稍微停頓一下,看一下右邊窗戶:這樣的情況很少發生,但我看過好幾次,自己也碰過幾次,就是:你往右切的同時,有人往左切,然後彼此都看不到側面移過來的車(因為鏡子都照後面而已),而有可能撞在一起。所以慢慢轉、稍微停一下是讓你注意側面是否有車,為自己與他人爭取反應時間。

收尾

  1. 注意與前車的距離:切線完成之後第一件要注意的事就是和前車的距離,尤其在走走停停時切換車道一定要注意看前面。
  2. 前面有空間時要盡快加速:通常能切線成功的原因都是後車稍微減速讓你切進來,為了減少給後車的麻煩,我都會盡快加速讓大家能回到一般速度。而後車的預期可能也是"前車切入後會加速",所以絕對不要做的事情就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切線後減速",後車會嚇一跳或感到生氣。但例外就是你的前車突然減速你也只好跟著急煞,後車怎樣此時我們就無法顧及了。
簡單複習一下切線重點:
  1. 在原車道稍微減速,拉開距離
  2. 打右燈,車往右偏
  3. 眼睛看右後照鏡,頭往右轉看窗戶
  4. 稍微加速與慢慢轉方向盤
  5. 注意前車並盡快加速
開車與人生:有時候我會發現自己很難切換線,根本原因就是:我這線道的車速都太慢,隔壁線車速太快,只要往外切就會被後車撞,所以我只好一直留在這條慢速道。這就很像你在一個平穩不求進步的環境中待久了,想要轉換到競爭性更高的環境很困難,因為你無法在慢速的車道中讓自己加速到和隔壁車道一樣快,甚至需要更快,才能成功換跑道。所以一開始就要慎選環境啊。
但如果你已經在一個慢車道中,要如何切到快車道呢?
其實也是有方法的。那就是你得先慢下來(可是不能停下來喔),讓自己和前車的距離拉遠,製造一個很大的空間,然後利用這段距離加速,衝刺到和隔壁車道差不多的速度的瞬間,就有機會切過去了。所以啊,在現實生活中最理想的情況就是給自己一個空間,全力準備換跑道這件事,成功機會可能會提升。可以用最低限度完成生活的事情(包括工作、家庭等等),但也不能直接停下來只為了全力衝刺,這樣後面的人一定會叭你,換跑道失敗時的代價也會大上許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