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想當母親的女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年紀越大,越相信生命中發生的每件事,都是冥冥中自有天意。
只是那天,天意特別篤定。
自麵包店開門作生意以來,基於麵包師的意願,麵包店在宣傳上,一直走我佛慈悲的低調路線,就是——你不用管我的名,也毋須知道我在哪裡,有緣咱們自會相見這種。
是以我放下愛寫故事的筆,不說人,僅日日在粉專上公告本日有無營業與出爐品項,與麵包有緣的人,自會看到來帶它回家。
但那天,天意寫好劇本,力透紙背,以不容反抗的力道丟到我倆頭上,叫我們一反常態的演出。
先是麵包師福至心靈。在我要跨上機車後座,同他一起進去林道看瀑布納涼時,突然說:「妳去拿名片,我們去林道發名片。」
蛤?會有人嗎?
林道全長約10公里,前半段路況不錯,車子可行,只是路面不寬,若遇會車得特別小心,一般人通常以2公里處的瀑布為終點,看了瀑布玩了水後便折返。麵包店正好位於林道入口處,地利之便,我和麵包師一天至少進去一趟。
不過知道這個林道還會來走的人並不多,基本上都是附近住戶,有兩三位每天會固定走林道運動,從入口處到瀑布來回4公里。我和麵包師四體不勤,都以機車代步。
拿了名片出發,麵包師一路風馳電掣,以參加摩托車越野賽的規格,向林道致敬。只是路都騎過一半,仍然半個人也沒瞧見。一直到快抵達瀑布了,才看見前方一個路面變寬的轉彎處,有輛車停在那裡。
有人!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遇見了。
果然,騎過彎,見林道上有兩個年輕女孩正在玩滑板。真的年輕,看起來不超過二十五。一個長髮,一個短髮,皆俏麗活潑。
我們上前打招呼,遞上名片。麵包店的名片也很低調,除了一列長長的店名外,只最底下以視力沒2.0絕對看不清的字型大小,寫著吐司、歐包、音樂、禪卡八個字。
我們告訴她們,在林道入口轉角處,有一間被深綠色薜荔圍牆遮掩住的老房子,我們在裡頭做麵包,待會她們從林道出來時,可以過來看看。
兩人點頭說好,我和麵包師繼續往前,到瀑布下的水潭玩了會水後,便打道回府。
半小時後,兩個女孩果真尋來麵包店。
進了門,長髮那位開門見山直接問,禪卡是什麼?塔羅牌嗎?可以算命嗎?
我沒料到她們是直奔禪卡來的。
做為一家麵包店該有的專業模樣,我其實不太主動跟客人介紹禪卡占卜,想說等我計劃中三年後將麵包店轉型成藝術與教學空間後,再來發展這部份。
所以,只有拿到名片的人,才會看到禪卡兩個字。天意。
再想想,也是,對年輕孩來說,塔羅牌、占卜應該比吐司吸引人。
我大概介紹了下,長髮女孩——我們叫她小麗好了。她化了淡妝,皮膚白晳,瓜子臉,睫毛長長,鼻嘴小小,真的俏麗。
小麗說她想算禪卡,於是我領她到客廳另闢一室,短髮女孩則留在廚房和麵包師聊天。
我問她要算什麼,她不假思索說健康,把我嚇了一跳。
不怪我驚訝,年輕女生開口說想算健康的,我還是頭一回遇到。正常來說,二十幾歲的女孩子,要嘛期待愛情中,要嘛正在一顆心患得患失的熱戀中,算命占卜,九成九開口都問愛情,另外那百分之一是詢工作,社會新鮮人嘛,前途需要指引。詢問健康的,實在少見。我心裡納悶,但當然不會說出口。
我請她靜下心來,洗牌,默想問題,然後,抽出五張牌。
將牌一張一張翻開後,我的心又震了下,還真有問題!我問她——
「妳最近身體是不是有什麼狀況,是工作太累還是……?」
其實牌面顯示的意思,遠比我說的情況嚴重,不僅僅是身體累這麼簡單,牌卡直陳小麗的身體遭遇相當大的變故, 讓她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但我看她氣色,實在不像生了大病,這才說的保守。
聽我詢問,小麗也沒隱瞞,說她前不久剛動完手術,癌症。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8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開麵包店可以,但不要和男友一起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0會員
8內容數
一家開在山裡的麵包店,不打廣告,不掛招牌,一切順其自然。 客人只能循著古典樂和麵包香發現它。 誰會來買? / 揹著大提琴旅行的音樂治療師。 騎重機環島的咖啡師。 特地從台北跑到台東種鳯梨的畢業生。 以及,一走進麵包店就淚流不止的女醫師。 來,聽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決定當高齡媽媽我不是想當高齡媽媽。如果可以,我希望至少早幾年生寶寶。 或者生來是女生,從小就避不開要否當媽媽這個課題。 我媽經常會說:「以後到你當媽媽的時候就知道⋯⋯」 我在一個普通的四人家庭長大,父母談不上恩愛,但至少相處和諧。不知道由什麼時候開始,也忘了媽媽實際上說過些什麼,總覺得長大以後就要結婚生孩子。最
Thumbnail
avatar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2021-09-13
當媽,跟我想的不一樣不是說好要當一個溫柔的媽媽嗎?那些誓言、那些對母親的幻想,如今看來,完全是一種想像。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21-04-27
孕媽咪筆記:我真的要當媽媽了!等了一會兒,護士又叫我進診間,醫生說:「我們驗出來的結果的確是懷孕了!現在受精卵還太小,妳二個星期後再來照!」 從醫院走出來的時候,我感覺好像作夢一樣!我真的要當媽媽了!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0-10-23
失智的媽媽越來越容易躁動,什麼都不想要我幫忙,怎麼辦?失智看似躁動的行為,在前一刻處於安靜的他們,內心可能是擔心、害怕或緊張的情緒,當感到失去控制時或將某情況誤認為威脅時,便會出現躁動行為。或許他們對自我無用的失落,使得他們時常處於沮喪的情緒,當有人突然地幫助他們,也可能出現躁動行為。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0-08-13
課後日誌1 我想我媽媽今天禮拜三,回頭寫寫禮拜一在課堂上的事。 一個五官帥氣卻眉宇間常露出皺摺的小一新生,在這學期第一週上課缺席,第二週到課堂上報到了,但因為第一週的課程裡,我教了重要的動作分解,所有學生都已經上軌道,第二週上課自然都跟上進度,只有他完全跟不上,眼淚在眼匡裡打轉。 一位巡堂的老師來拍照留課程資料,看見他完
avatar
Ocarina
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