貉絨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50年前的回憶
50年前,上海靠北站的寶山路虬江路口有一家舊貨店,專門收購舊貨售賣舊貨。用今日的話叫「二手商場」,刻薄一點説就是「當舖」。
小時候我常常喜歡在這家店流連,從而認識不少的名牌貨物。像手錶,我見識了「羅萊克斯」,即今天的「勞力士」,還有「奧米加」,「英納格」,「摩凡陀」,「山度士」,等等。我知道,不是名牌該店不會收購,凡是櫥窗裡的都是貨真價實的二手用品。
1969年初,我和弟弟要「闖關東」了,需要買不少的生活用品。當時父親在牢裡,母親獨立支撐全家,靠微薄的薪水養活我們四個孩子已夠吃力,哪有餘錢供我們添置必需品呀!
這一天,母親打開一個皮箱,告訴我:「這是一個貉絨的大衣皮筒子,住香港時姨媽送我的。你把它拿去寶山路舊貨店換幾個錢吧。」
我愣住了。以前看人家上當舖典當,如今輪到自己了,內心五味雜陳。
母親似乎猜透了我:「我不是不想去,而是怕那家店起疑心,以為我們偷偷轉移抄家物資。」那段日子社會上正在「清理階級隊伍」,弄堂成天傳出誰誰被抄家。和66年「破四舊」大抄家不同的是,上門的不再是紅衛兵,而是工宣隊造反派;抄家不再是大白天,而是晚上偷偷摸摸進行。
唯有硬著頭皮上了。我拎著皮箱,搖搖晃晃走進店舖:「師傅,皮草要伐?」
一個長滿橫肉的胖子接待我。當他打開皮箱看見啡黃色的貉絨時,小眼珠頓時一亮。他小心翼翼地取出皮筒子,鋪在櫃臺上,低頭像狗似地嗅了一嗅,然後一邊順勢撫摸皮草,一邊逆勢朝貉絨輕輕吹氣,以此觀測皮草的絨毛質地是優還是劣。
「這是什麼動物皮?」胖子問我。
「貉絨。」我唯恐他不知,加了一句:「一丘之貉的貉。」
「哪裡弄來的?」胖子瞇著小眼珠盯住我。
「家裡的。」我發現胖子不懷好意,「你們要不要?不要我拿走。」
「不行。」胖子推開我的手,把皮草裝入箱,冷冷地說:「你先回家吧,拿戶口簿來取。」
原來他媽的把我當小偷了!那個時代沒有身分證,證實一個人是否「良民」,一是看戶口本,二是看介紹信。
沒辦法,只有飛快地跑回家,再飛快地趕到這家店,找到胖子,誠惶誠恐地遞上戶口簿。
胖子翻了翻,把簿子還給我,面無表情地說:「皮草不能給你,叫你家大人來拿。還有,要帶單位介紹信。」
「為甚麼?」我帶著哭腔問,「我和弟弟要去插隊,家裡等錢用。」
「這是名貴物資,我們有理由懷疑。」對方一臉的幸災樂禍。
我拖著沈重的步伐回到家裡。想不到真的被母親估中了。
第二天,母親在學校意外順利地拿到了介紹信。那年頭,稍有人性的單位負責人對家中有子女上山下鄉的員工都不會太刁難。
母親和我到了那家店,胖子看了介紹信,皮笑肉不笑地問:「你們想賣多少錢?」
「不賣了!」母親沒好氣地說,「皮筒子還我,我們上別家去。」
「好說好說,」一個頭頭模樣的人出來打圓場,「還是給我們店吧,價錢好商量。」
「媽媽,我們走!」我拎著皮箱拖著母親的手揚長而去。走到門口,故意大聲說道:「我們去淮海路國舊,氣死隻豬玀!」
30年後,我在香港上下班時,總會途經一家叫「西伯利亞」的皮草行,總會駐足觀賞櫥窗的佈置設計,總會想起母親的那襲皮草貉絨,總會想起寶山路舊貨店的人渣胖子。
希望那胖子的老婆也是二手貨。
胖子的兒子女兒也是一丘之貉。
子子孫孫不得好死⋯⋯
我永遠詛咒他。
    5會員
    21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葛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共軍農場的惡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民扮教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香港特首二百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投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江北路黑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彰化清水那方露營區介紹】親子家庭必去,擁有手作課程/兒童遊戲區,讓爸媽超放鬆的彰化豪華懶人露營地!喜歡無事一身輕的隱世感嗎?推薦你彰化露營的清水那方免裝備豪華懶人露營,從入住起到退房的那一刻,你都能在園區內自在的放鬆,與親友度過愉快的時光。房間內甚至還有獨立衛浴跟浴缸,一泊一食的方案也讓你不用自己準備食材。這麼舒服的體驗你還在等甚麼,快跟我們一起看看清水那方的介紹吧!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5-15
    眾多饒舌大咖助陣!Nicki Minaj 遲來但陣容豪華的混音單曲〈FTCU〉! Hi there,之前寫過 Nicki Minaj 在去年底發行的新專輯《Pink Friday 2》(2023),雖然這張專輯的討論度還不錯,Nicki 本人也在巡演當中,不過經過了幾個月後在 Billboard Hot 100 榜上就剩下〈FTCU〉和〈Everybody (ft. Li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4-04-24
    眾多饒舌大咖助陣!Nicki Minaj 遲來但陣容豪華的混音單曲〈FTCU〉! Hi there,之前寫過 Nicki Minaj 在去年底發行的新專輯《Pink Friday 2》(2023),雖然這張專輯的討論度還不錯,Nicki 本人也在巡演當中,不過經過了幾個月後在 Billboard Hot 100 榜上就剩下〈FTCU〉和〈Everybody (ft. Li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4-04-24
    專精做一件事,爐火純青讓你超群絕倫(商業週刊-刁民酸菜魚創辦人-黃偉豪的成功法則)我不怕曾經練過一萬種踢法的人,但我害怕一種踢法練一萬次的人 黃偉豪(刁民酸菜魚創辦人) 看完商周報導有關刁民酸菜魚的報導後,才知道黃偉豪的創業頭腦很值得學習 要如何做到專而精,在品項選擇少,但營收卻贏過築間、涓豆腐等等強大的集團,
    Thumbnail
    avatar
    Debby
    2023-12-27
    專精做一件事,爐火純青讓你超群絕倫(商業週刊-刁民酸菜魚創辦人-黃偉豪的成功法則)我不怕曾經練過一萬種踢法的人,但我害怕一種踢法練一萬次的人 黃偉豪(刁民酸菜魚創辦人) 看完商周報導有關刁民酸菜魚的報導後,才知道黃偉豪的創業頭腦很值得學習 要如何做到專而精,在品項選擇少,但營收卻贏過築間、涓豆腐等等強大的集團,
    Thumbnail
    avatar
    Debby
    2023-12-27
    魚兒說:「領導者的多元共融,不該有絲毫的鋤強扶弱的作為,甚至是想法。」。民主社會的緩步與緩慢,是因為尊重著彼此,讓人自然向理想前進與邁進,而非已經在理想之中,卻還是亦步亦趨,因不自由而將理想中的柵欄與圍籬,當成了約束與限制。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8-02
    魚兒說:「領導者的多元共融,不該有絲毫的鋤強扶弱的作為,甚至是想法。」。民主社會的緩步與緩慢,是因為尊重著彼此,讓人自然向理想前進與邁進,而非已經在理想之中,卻還是亦步亦趨,因不自由而將理想中的柵欄與圍籬,當成了約束與限制。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8-02
    炸裂,陳子豪,所以誰是陳子豪?我只知道峮峮跟粿粿。讓我們來介紹中信兄弟的主戰外野手,陳子豪的故事 我知道很多人都是因為啦啦隊的加油歌才認識陳子豪這個人的,如今陳子豪也才27歲,他未來的發展可說是一片光明,雖然十分可惜的是2023世界經典賽陳子豪因傷缺席,但他的炸裂歌卻依舊在棒球場上發光發熱。就讓我們期望陳子豪能帶給中職更多的感動吧,而且只要他持續出賽,我們就有越多的陳子豪炸裂(呵呵)。
    Thumbnail
    avatar
    雲浪clouden的棒球介紹
    2023-07-23
    炸裂,陳子豪,所以誰是陳子豪?我只知道峮峮跟粿粿。讓我們來介紹中信兄弟的主戰外野手,陳子豪的故事 我知道很多人都是因為啦啦隊的加油歌才認識陳子豪這個人的,如今陳子豪也才27歲,他未來的發展可說是一片光明,雖然十分可惜的是2023世界經典賽陳子豪因傷缺席,但他的炸裂歌卻依舊在棒球場上發光發熱。就讓我們期望陳子豪能帶給中職更多的感動吧,而且只要他持續出賽,我們就有越多的陳子豪炸裂(呵呵)。
    Thumbnail
    avatar
    雲浪clouden的棒球介紹
    2023-07-23
    泰國讓我再三回味的料理丨生蠔(The Dock Seafood Bar)這是外太空來的食物吧! “生蠔!是充滿腥味且超級噁心的食物!” 這是我在台灣第一次吃到生蠔後的感受,此後便直接將生蠔列為拒絕往來戶! 沒想到我與生蠔會在泰國再牽起一次緣份!
    Thumbnail
    avatar
    北漂。長住 | 習慣用濾鏡欣賞生活的美
    202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