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北越 192 小時 - 河內篇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路邊攤超過五萬就算貴了!」
抵達位在河內老城區的旅館後,我有點迷失,我是為了追求什麼而來的呢。當初的我只是對河內的街頭飲食文化有執念而已,並沒有做太多行前功課。等到一切安頓下來,該出門探索的時候,反而無所適從。總而言之,先填飽肚子再說。
同行的友人有個越南同事,給了她很多建議,像是「路邊攤超過五萬就算貴了!」。而憑著刻版印象,我們也覺得越南的物價是該比台灣便宜。但當我們來到旅館工作人員推薦的烤豬肉米線 (bún chả) 店家時,拿著英文菜單上看著大大的 VND $60,000。我真的不擅長那種已經準備要坐下了,但覺得價格不合理轉身離去這種事。就吃吧。店員端上來一碗茶色清湯裡面擺滿了像是漢堡排,還有烤過的三層肉薄片,在搭上一盤切成塊狀的米線,和放在桌上公用的生菜。我用著平常吃飯的方法,把肉夾在米線上,配著吃,結果被店員看不下去的糾正了。原來是要把米線放在湯裡,沾著湯汁配著生菜跟肉一起吃啊。桌上還有切半的小金桔和辣椒、蒜末等調味料。而每桌一籃的生菜裡,我只吃得出薄荷葉、九層塔。搭配著一起吃真是好吃又新奇。往往我出國後都會胃口不佳,這次我可以確定我在河內不用煩惱吃不習慣的問題了。在越南的 9 天,一句越南話也沒學會,唯一會說的就是 bún chả ,足以體現我們對它的喜愛。日後,在街頭吃著雞肉河粉、炸豆腐米線、越南三明治甚至是大排長龍的草藥雞湯麵都不足以推翻烤豬肉米線在我心中第一名的位置。
Bún Chả Đắc Kim 的烤豬肉米線 (bún chả)
初到越南的我們,對他們的貨幣感到相當困擾,太多零了!對他們的物價標準也感到模糊!因為 2 萬 5 在河內可以解決一餐,但便利商店一罐易開罐可樂居然要 3 萬 5。我花不下去,在便利商店裡的我覺得自己好窮困。但是計程車算便宜的。從旅館搭計程車到 Home Vietnamese Restaurant 開車差不多十分鐘的路程,4 萬越南盾,差不多是 60塊台幣。就算河內公眾運輸不發達,也可以大膽乘坐計程車而不用怕破產。那時我還把 4 萬 (40,000.0) 看成 40 萬,把錢拿給司機的時候他倒抽了一口涼氣,然後從中小心亦亦的抽出四萬塊出來。我對認為他們貪財的自己感到羞愧。

不愧是打贏越戰的人們啊

在往河內的飛機上,鄰座的當地人告訴我要小心小偷,但我覺得他說的不夠精確,在街上要小心的根本是路邊的鞋匠啊。去河內前,請先檢查要腳上的鞋子。如果鞋底有一點裂痕,有一絲磨損,請小心了。當時我們在路口等著紅綠燈準備開心迎接我們在河內的第一餐,一個不注意朋友的腳下突然出現一個人在幫她黏馬汀鞋底的裂縫。此時覺得有詐,當然是邊躲邊說「NO」。不過對方說「Free! It's Free!」雖然半信半疑的,但目前遇到的越南人就真的很好啊。後來還要我朋友脫鞋給他修,本來也只是想說這樣方便他黏,沒想到他居然擅自在黃色馬汀鞋補上黑色的膠底。唉,這個紅燈真的好長啊。請他拿掉他補上的黑色膠底後,並塞給他一萬越南盾,轉身快步離去。
拉起生意來的越南人真的沒在跟你客氣的,什麼叫人際距離? 他們的人際距離是零。突然地擋在妳面前,小心翼翼的用雙手攔住你,眼神彷彿說著「拜託來我這裡吃飯吧」。這種情況在洋人待宰區有很大的機會能遇到。我也算是開了眼界,第一次遇到這麼近距離接觸的。在服務業裡的越南人們,為了賺錢真的很拼啊。

不管怎麼樣,往還劍湖走就對了

河內最佳的步行路線應該是看見哪裡有趣就往哪裡去。怎麼說河內也是一座擁有一千多年歷史的古城,古時越南與中國的關係緊密,所以在街上隨便走走都能看見中國風的古蹟。而在 19、20 世紀初時,也因被法國殖民所以又有了許多的法式風格的建築。風格混雜的河內有它獨特的樣子。對我來說河內的街道、巷弄、庶民生活就是最值得推薦的觀光景點。雖然它很吵,交通又亂。喇叭聲不絕於耳,紅綠燈裝飾用。但路邊的小吃攤會讓你恨自己為什麼沒有十個胃,尤其是那烤豬肉米線 (bún chả) 。還劍湖是老城區內最醒目的地標之一,另一個地標大概就是河內大教堂了。所以最好的散步路線就是以此為中心,在螺旋狀的向外四處晃晃。
老城區外,路比較寬,交通也比較井然有序,就連街道也比較乾淨;老城區內,電線雜亂,市容擁擠,但卻又是河內最值得一遊的特點。可能是受限於老城區都更困難,歷史悠久是它的原罪之一。對越南的政局不太了解,但從這點來看我想或許沒有比一般共產國家來的專制吧。
Cafe Giảng 蛋咖啡
越南咖啡雖然不是以好喝聞名,但獨有的咖啡文化也滿讓人嚮往的。除了一般加了煉乳的咖啡外,河內還有一個很知名的飲品叫做蛋咖啡。將打發後的蛋液取代一般拿鐵的奶泡,口感一樣綿密但喝起來甜甜的,也有一股蛋香,淡化了越南咖啡的苦味。河內的咖啡館非常有趣,很多是住宅直接改造做為營業用場所,跟他們平日生活的房間就只有一牆之隔。進入咖啡館後,很容易有窺探別人生活的感覺。通常我們在河內都是隨處走走,累了就找一間咖啡館坐著休息、放空。餓了就在去路邊找吃的。對河內的印象實在是太好,雖然有時候不自覺的會把它跟曼谷比,跟台灣比。但每個地方都有其獨特的優點跟缺點嘛。就便利及現代化來看,它或許有所不足,但卻不會讓人厭煩。我還很期待下一次我可以進行一趟《走一號線北上》的旅行呢,順便去世界上最大的洞穴「韓松洞」旁比較便宜的「恆恩洞」探險看看。
Sandy Chen
Sandy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