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工可以讓我受孕嗎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結婚幾年,還是沒有懷上寶寶。眼看朋友一個個傳來好消息,而自己即使有請中醫師調理身體仍未懷孕,也開始有點焦急了。雖然說生孩子是看緣份,但有些事情是否能再努力一下呢?
如果寶寶速速報到當然最好,不然計劃懷孕是件很累的事。要自然懷孕勞心勞力,生活的一切彷彿變成懷孕先決。突然間,夫妻變成同事,擬定時間表、商討策略、或者上網惡補知識,盡力的把這個專案做到成功為止。一個月不行,下個月繼續。不順利的,可能試個兩三年。年年月月的努力,換來每月一次的失望,也夠身心俱疲。換個非自然的懷孕方式呢,如何?

人工受孕有輕鬆一點嗎?

我們身邊有認識的人做人工受孕成功生了寶寶,所以沒有對此事有太大的抗拒。人工受孕有兩種,體內受精(IUI)和體外受精(IVF,就是試管嬰兒)。我問了一下整個流程和心路歷程,好讓自己有心理準備。
最後聯絡了一家做人工受孕的診所做咨詢,IVF就是我們迎接寶寶的方案。所謂的輕鬆只不過是不用自己費心去計算著種種,而聽著醫生解釋流程、各種醫學名詞、提供各種的數據、結果分析、嚇唬,再加上打針、超聲波、做取卵手術,絕對不是輕鬆的事。
從小到大我都怕打針。還記得小學要打疫苗,因為太害怕,打完之後頭暈眼花的,要到旁邊躺下。每次要打針或者抽血,總不敢望著針插到自己身上。那怕那診所所用的技術是只打三針,而非一般的天天打針,也夠讓我冒冷汗了。
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不同,還好一直都沒有太大的不舒服。直到做取卵手術的那個清晨,肚子痛到醒了。在途中,完全不能挺直身體走路,到了診所還嘔吐。那時候多希望快點來個全身麻醉把卵子取出來。
輕鬆是不用再費心神在生活細節上安排,但想到寶寶將由愛情結晶品變成試管嬰兒,又覺得多了幾分冷漠。

生孩子這件事,努力就能成功嗎?

手術之後,就等診所報告結果了。能取得的卵子數量不少,但最後能結合的胚胎只有三個。聽到這個消息,我都快要哭出來了。醫生說為提高中獎率,可以選擇一次放兩個胚胎。這意味著我只有兩次的受孕機會。
自然懷孕已成空,人工受孕吃了不少苦只得這個結果,心情好衰。不過失望歸失望,也總算是一點希望。
然後⋯⋯兩次的機會都失敗了⋯⋯這是連最後的機會都沒有的意思嗎?我都忘了那個時候傷心了多久。只記得當時在想,是不是要重來一次呢?再一次經歷那個痛苦的過程嗎?(比起後來遇到的事,這所謂的痛苦根本不算是什麼)
後來跟老公再商量,適逢他有朋友也在做IVF和食中藥,所以詢問了中醫師跟IVF醫生的資料,決定再來一次。
吃了好幾個月中藥,中醫師說我的身體準備好了,就聯絡新的IVF醫生安排一切。這次,我需要自己天天打針。怕還是會怕,不過也得硬著頭皮去做。你能想像一個怕打針的人要幫自己打針嗎?而且打針是有時間限制,不能因為怕而拖延以致過了時限。
樂觀來看,每一次打針,都有點像生日吹蠟燭的。許個願然後吹蠟燭,打針也是先許個願,不過把吹蠟燭換成把針扎到肚皮而已。沒有如生日的熱鬧,我老公只是在旁默默的陪著我。
終於又到了做取卵手術的那一天。肚子又超痛的,這次我還在路上吐起來。然後,再一次全身麻醉,再一次祈求能懷上寶寶。
經過多個月的中藥調理,雖然年紀比之前做IVF時大,但這次能結合的胚胎數量比之前的多,質數比之前的好。
放了胚胎,按中醫師的吩咐,首幾天多臥床,然後別舉高手。其他的就等上天安排吧。至到驗孕之前,我也不敢多動。雖然按照IVF醫生的說法,其實按之前正常的生活,不做劇烈運動就可以了,不過我還是覺得少動一點比較安全。
驗孕前的那個晚上,我覺得肚子有點鼓鼓的,像極了準備來月經的感覺。上廁所的時候,看見有點啡色的東西,心往下沉了。那個晚上,我睡不著,哭了許久。我問為什麼還輪不到我懷孕?不是一切都準備好了嗎?
凡事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以前總聽到別人這樣說,生孩子這件事也合用嗎?我之前就沒有努力嗎?
到了驗孕那天,要出門口的時候,聽到鄰居寶寶的哭聲,心裏有點苦苦的。我也希望有寶寶!到了診所跟抽血護士講自己情況的時候,都差不多哭出來了。離開診所之後,到處走走,不安的等著診所的來電⋯⋯
終於等到診所的來電,說我們的結果是陽性了。不過來回在希望與失望之間太久,當下的我還在恍惚之中,沒有幻想的歡天喜地。就這樣,我懷孕了。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由媽媽的寶寶,變成寶寶的媽媽。在照顧寶寶時,發現為什麼就沒有照顧自己耶~ 如果你可以當一回自己的媽媽,你會怎樣照顧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