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產後憂鬱的路上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憂鬱症這回事,跟傷風感冒不一樣,不是吃幾片藥、多喝水、多休息就會好起來。無法估計什麼時候會好,心情總是反反覆覆的,實在是既無奈又沮喪。
在產後憂鬱之前,我大概也有產前憂鬱。有超過一年的時間,我無法跟朋友見面(光是想像,就會怕得哭起來),只能作非常有限度的短訊聯絡。到現在,慢慢的重新社交,有時候也能放聲大笑,卻又不代表我已經不再憂鬱了。很複雜吧?憂鬱不一定要擺在臉上,也常讓沒有憂鬱症的人覺得我是真的得了憂鬱症嗎⋯⋯
不過心裡再苦,日子也得過。要找方法讓自己活得容易一點,那怕只是一點點。

找專業人員幫忙

這是我在這段日子作過最正確的決定。當發現自己的情緒開始變壞,我跟老公說:「如果有一天我跟你話我要去看心理醫生,請別當我開玩笑。到時候請幫忙安排一下。」後來我的情緒變得越來越差,到一個自己處理不到的地步,就真的跟老公提出去看心理醫生了。最後由醫院安排約見臨床心理科。
其實產前或產後憂鬱症比我們想像中常見,及早辨識和就醫,對媽媽、寶寶和家人都好。怎麼才知道自己有沒有出現這個情況呢?我是覺得當你有懷疑,就請去找專業人員諮詢。如果你沒有什麼特別的狀況,也不會無緣無故的問自己會否有憂鬱症了。當然得了憂鬱症也不見得自己一定知道,但有懷疑就去問問醫生、護士等等也不會錯。因應媽媽的不同狀況,會轉介去臨床心理科或者是精神科。當時我是直接要求見臨床心理科的,因為我不想食藥。但若果媽媽出現比較嚴重的情況,就需要藥物的幫助了。
雖然現在社會對情緒病的關注和認知比以前的多,但對它有誤解或者不明白的人也很多。別因為在意別人的想法而不去求醫,請記得媽媽的幸福也是寶寶的幸福啊。其實我媽媽也不明白為什麼要去見心理師而不去自己疏導情緒,我可以回應的只有因為我就是做不到呀。我們未必能照顧別人的想法,但請好好照顧自己的需要。

找適合的人傾訴

即使是最好的朋友,未必會是最好的傾訴對象,尤其走在產後憂鬱的路上。經驗而言,很多人會急著提供解決方法,或者是否定負面的想法。而我需要是支持和陪伴,是一種不帶任何批評的關係。在憂鬱時,自己就經常把自己批評得體無完膚,覺得自己是個差劣的人,甚至不配做人。其他人的一句無心的話,或者是一個個人想法,會讓自己已經很敏感的情緒完全崩塌。
雖然很多時候也只想躲起來,但有時候也想找人談談。我在情緒開始變差時,跟兩個朋友談。因為她們的支持和陪伴,讓我在灰暗的日子過得輕鬆一些。也不知道為什麼,太靠近的朋友反而不能舒心的講話。
如果能找到社區相關的群組,也是不錯的選擇。我加入了一個早產寶媽谷,大家都在或者曾經在照顧早產寶寶的道路上,除了得到很多相關的資訊,也可以互相支持。
總之要找傾訴的對象,請以交談時自己舒服為主。

要記住寶寶就是會哭

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有點怪怪的,但寶寶就是會哭。寶寶哭,不是媽媽照顧得不好,是因為哭就是寶寶的表達方式。這個我在產後憂鬱時經常被提醒的。本來的情緒已經夠壞了,當寶寶哭的時候,情緒會更差。我也常質疑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是不是我照顧不周?寶寶是否討厭我?但我相信,任天下照顧寶寶最妥貼的人,大概也免不了寶寶哭的狀況,因為寶寶就是會哭。所以媽媽們,請不要再因為寶寶哭而怪責自己了。當然我們也需要了解寶寶哭的原因,希望寶寶跟媽媽都過得舒服點咯。
網路上也有很多林林總總的方法去面對憂鬱症,相信總有些方法能讓我們日子過得好一些。療癒的道路不容易,也不是一條大路到出口,但一步一步,我們會能過日子的。願各位媽媽都能安住自己的心,好好照顧自己,才可以好好照顧寶寶啊!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由媽媽的寶寶,變成寶寶的媽媽。在照顧寶寶時,發現為什麼就沒有照顧自己耶~ 如果你可以當一回自己的媽媽,你會怎樣照顧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