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買比特幣?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段話是這麼說的
所有在我出生之前的科技,都是理所當然而且無聊的
所有在我 15~35 歲時誕生的科技,都是會改變世界的革命性產物
所有在我 35 歲之後發明的科技,都是違反自然規律,必遭天譴
對我而言,加密貨幣就是那個荒誕不稽,必遭天譴的科技
但是,2021 年初的一個小故事,讓我對加密貨幣產生興趣
一頭熱地進到幣圈後,我開始有不同的看法,在此紀錄下來並跟有興趣的人分享
就像我們的上一代靠房地產致富,我們這一代靠的是股票
我相信,下一代一定少不了加密貨幣
首先一定要強調
加密貨幣是非常高風險的產品(有些人甚至覺得產品都稱不上)
如果你不懂,就千萬不要碰它
以下純粹是個人經驗分享,不是任何理財建議
幣圈非常強調 DYOR (Do Your Own Research)
所以,請為自己的財產負責,務必小心再小心
撇開所有理論,你聽過比特幣、狗狗幣... 各種加密貨幣而且決定要投資,你該如何進入幣圈呢?
(白話文就是,你要如何用新台幣購買比特幣呢?)
以投資股票為例,你要先有銀行帳戶,再到巷口的證券公司去開證券戶
之後就可以買進一檔標的,錢就會從銀行帳戶轉到證券戶變成股票
幣圈的"入門版"大致相同
你原有的銀行帳戶不必重新申請,但是需要開一個幣圈的"戶頭"
這篇文章介紹了台灣的三個加密貨幣交易所及詳細開戶步驟,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其實步驟都是大同小異
  1. 註冊 (用手機或是 email 註冊):最簡單,彈指之間即可完成
  2. KYC 驗證 (know your customer):這部分要上傳身份證及健保卡驗明正身
  3. 連結本人的台灣銀行帳戶:金管會規定只能用本人的銀行帳戶進出新台幣
個人認為第二點是個小門檻,第三點則是另一個大門檻
記得在 2020 年中時,就有同事建議我先去開 MAX 的戶頭,結果我在上傳證件時猶豫了一下,大概是6~8 個月吧,就生生地錯過了乙太坊從 $600 到 $1,500 的上漲。好不容易突破了心防(看不見實體的公司跟害怕個資外洩)、上傳了證件,在連結本人銀行帳戶時又被不明原因擋了兩個月,才一恍神,乙太坊已經站上 $3,000 美元。要不是被上面說到的小故事刺激到,我應該還沒有完成開戶這個步驟。
我深深覺得,很多事情需要一點衝動,簡單的像是加密貨幣開戶,或是投資美股,複雜的像是出國唸書,都需要一股衝動;有時停下來多想一些,就這麼擱下了,久了就覺得沒有做這些事也沒差,生活還是照樣過,不是嗎?何必折騰自己呢?但是,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做了之後很不一樣,加密貨幣就屬於這類事。(投資美股跟出國唸書也是)
不過,我後來發現"進階版"的進入幣圈方式,稍微簡單一些,有空再來介紹。
好的,開了戶,下一步要做什麼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