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日子 (只對我很特別)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是我 49 歲生日。

根據內政府 109 年的調查統計,台北市男性的平均壽命是 81 歲,ChatGPT 也告訴我標準差大約是四歲。根據我的生活習慣 (不煙、不酒、規律作息還有固定運動),我有蠻大的機率可以活到 85 歲才是,代表我可能還有 36 年的時間可以活在這個世界上。

在剩下的 36 年裡,我希望能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從現在到 70歲,大約是 21 年的時間,我希望自己還能健康地到處走走跳跳,陪著家人四處旅遊。看看自己能否爬完台灣的百岳,還有哪些國家或是風景名勝值得造訪,人生只有一次,最好能不留遺憾。

第二部分是從 71 ~ 80 歲,再強壯的身體到了這個階段都需要好好保養與照顧。我希望在家人的陪伴下還能坐郵輪出國旅行,或者三五好友還在身邊一起閒話家常,聊一些垃圾話。兩個兒子如果在身旁,希望我還能被孫子玩。

人生最後一部分可能得靠輪椅才能行動了,希望當時的科技足夠發達,身邊的機器人可以解決所有吃喝拉撒睡的問題,不要對後輩造成太多困擾。


想要達成上述的生活方式,健康的身體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雖然我沒有良好的基因,但是後天的努力,特別是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肯定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希望自己一個星期能運動五次以上,每次至少 30 分鐘 (每天固定的瑜珈不算)。

不過,一個習慣的養成非常不容易,如果沒有外在環境的監督,純粹是自己對自己的承諾,很容易會輕易地「放過自己」,或者「錯過一兩次沒有關係,反正沒有人知道」,久而久之,這樣的習慣就成了每年的新年新希望,而且年復一年,只是把 2023 換成 2024 而已。(最後還會對自己很失望)

為了變成「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人」,對於這種只和自己打勾勾的事情,我的心理準備和作法是這樣子的:

  1. 接受「挫折或挑戰」肯定會發生這個事實
  2. 意外發生的時候,堅決不放棄
  3. 提前有計劃,因為你知道它一定會發生
  4. 退而求其次,提交一個及格的結果即可

以培養運動習慣為例,我知道天有不測風雲,有時刮大風,有時下大雨,有時朋友要聚會,有時小孩會生病… 所有的事情都有可能成為不運動的障礙或藉口,這些意外一定會發生,而且頻率也不會低。所以,我會接受這個事實,當事情真的發生時,因為已經事先預想過,自然也不會是「意外」了。

當這些「意外」發生時,堅決不讓它們中斷運動的習慣,要有這個決心,「相信」自己可以克服所有的狀況,繼續自己原本的計劃。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提前擬好備案,準備好應急的計劃。舉例來說,我辦了健身房的會員,而且可以免費停車兩小時,那麼,無論是風吹雨打,我一定可以找到地方運動。此外,我的運動時儘量安排在早上,這是完全屬於我的時間,很少有人可以在清晨打擾我。如果真的有突發狀況,我還可以用傍晚或是晚上補齊白天的運動。

最後,退而求其次,不求完美,只要有一個及格的結果即可。如果我預訂的計劃是慢跑一小時,今天實在抽不出空或者身體實在不聽話,我可以接受快走 30 分鐘,雖然沒有達到原訂的目標,但至少有出汗,可以對自己交待,不足的部分可以隔日或周末再補齊 (底限是一定要動)。


前幾天跟一個朋友聊到加密貨幣是否還有穩定獲利的地方?隨著市場走了一波小牛市,好像有不少地方可以有保本且獲利高於美國公債的投資標的,下面就是我的分享:



我正在讀的書:

Feel Good Productivity:停留在 52%…

螞蟻:寫得很精采的一本書,雖然很厚,但很快就可以看完了,因為情節非常緊湊

Same as Ever (一如既往):看完一半,覺得非常好看,我極力推薦。


2024 年推薦的書 (沒有寫讀書心得的話,點進去會導到博客來網站)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