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臺北大縱走路線,感受臺北綠帶美景與風情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兩年前被同學推坑去爬台北大縱走第一段,並且用健行筆記紀錄軌跡跟收集寶石之後,我深深愛上了爬山這項活動。今年,台北大縱走全新開幕,不僅優化了原本的七段縱走路線,還加碼了第八段河濱自行車道,讓山友可以用雙腳和自行車完整串接臺北綠帶(山徑)與藍帶(河濱)。

而且,每年寶石的設計都不一樣,非常具有該路段的特色:

  • 第一段:捷運關渡站-二子坪服務站,呈現的是忠義山步道口的形象
  • 第二段:面天坪涼亭-小油坑服務站,可以從海芋步道遠眺小油坑
  • 第三段:小油坑服務站-風櫃口,悠閒的水牛在擎天崗散步
  • 第四段:風櫃口-中華科大,白石湖吊橋附近可以採草莓


  • 第五段:捷運劍潭站-碧山巖,老地方觀景台看飛機起降
  • 第六段:中華科大-捷運麟光站,九五峰觀賞 101 大樓
  • 第七段:世界山莊-飛龍步道政大後山,被魯冰花包圍
  • 第八段:捷運動物園站 - 捷運關渡站,社子島島頭公園的斜張橋

我希望今年可以再走完一次(順便加碼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當作爬百岳之前的暖身,所以,趁著本周唯一的好天氣,2024 台北大縱走就此拉開序幕。


原本想要一口氣爬完第一段跟第二段,畢竟出發點就在附近,而且第一段也不會很難,爬完之後應該還有力氣順走第二段 (這樣才可以很快地收集完寶石)。但是,太久沒爬山體力真的有差,才走了一個小時,我就知道原訂目標無法達成了。所以,整段路線就順順地慢慢走,飽覽沿途的風光,欣賞盛開的櫻花和杜鵑。

(有興趣的觀眾就自行看影片吧)


購買市值型 ETF 並且長期持有常常被稱為「懶人投資法」,好像是專門給不想動腦,或者沒有能力選股的投資人使用,言語中其實帶有貶義。言下之意是,如果你有時間、如果你有頭腦、如果你肯做功課、如果你肯跟著老師一起做股票,為什麼要領平庸的大盤報酬率呢?股市只要低買高賣就可以,戰勝指數一點都不困難啊。

事實真是如此嗎?太久遠的故事先不說,我們來看看記憶猶新的這三年。

2022 年美國暴力升息,結果是全球股市跟債市雙雙下跌,台股最慘時下跌了 30%,那時的新聞標題幾乎都是台股將要破萬點 (向下),現金為王,投資人最好把股票出清,等落底的訊號出現時再回到市場來。如果你投資市值型 ETF,而且也做了長期持有的打算,在那種氛圍下,你覺得你有多少的把握會忍住不賣?甚至,還要頂住繼續向下的壓力持續買進。

「購買市值型 ETF 並且長期持有」容易嗎?

時間快轉到今天,台股幾乎要衝擊 20,000 點 (雖然我希望它漲慢一點,因為慢慢漲、比較快),你看到手上的股票價格創了新高,可是周圍的人都在勸你要落袋為安,目前的 AI 已經炒得不合理,股市即將回檔,再不賣就只是紙上富貴一場。聽起來好像很合理,畢竟一鳥在手勝過百鳥在林,在大家的建議下,你覺得你有多少的把握會忍住不賣?甚至,在歷史的高點之下還要持續買進?

「購買市值型 ETF 並且長期持有」容易嗎?

購買市值型 ETF 並且長期持有絕對不是懶人投資法,它極度違反人性,如果沒有堅實的理論基礎支撐,投資人絕對無法輕鬆做到。所以,我會一直去讀經典的投資書籍,從前輩大師的身上學經驗,從過去的歷史裡學教訓。反覆閱讀前人的故事,你會發現,「啊,原來我並不孤單,原來這些問題別人都遇過,而且早就都有解法了」。

希望你在投資的路上也能堅持下去。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