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之星》相信世界都是美好的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假設內心是一個宇宙,那內心中每一個不同面向的自己,就是一個個不同的星球,有些是熟悉的、但有些也可能是自己也不認識、被遺忘或是沒有發現的自己。我們從小到現在,不論哪個年紀、狀態或身分地位,都可能一直在摸索著,如何從自己內心宇宙中,去發現、認識、了解、接納並包容所有面向的自我星球,怎樣才能找到並成為「真正屬於自己的樣子」,也許這也會是我們一生都在學習的課題。

這篇來聊聊關於《樂觀之星》這件作品,這是展覽準備中,比較前半段做的作品,創作理念是:
在自己的內心宇宙中,存在著的不同自我星球,可能有一個星球,就是那種單純的,相信世界都是美好的,不論看到什麼或遇見什麼,都還是樂觀面對一切的。長越大越會發現,其實平凡才是最不平凡的狀態,我們要珍惜當下一切美好的存在。

先來說說製作的部分
這件我選擇的木頭種類是紅檜」,算是我最喜歡的木種之一,但其實也是最難處理的木種,因為我會想要在刀痕處理上,有我想要呈現的樣貌,但紅檜的絲向(木頭紋路走向)關係,不順從它的話,不是崩落一大塊,就是刀痕俐落度不夠,對我來說就是不夠完美的刀痕,我自己在這個部分有所堅持的關係,常常整天下來如果做不好,我就會全部磨掉,重新再來過,因此可能整天下來都不會有很大的進度。
至於為什麼喜歡,可能跟我第一次接觸到它的故事有關,但大概原因是紅檜的香味以及色澤吧!我自己覺得那是種香香甜甜的氣味,舒服但不會很刺鼻的那種清香,而顏色其實有很多種,在不同紅檜會有所不同,但就是一種粉粉嫩嫩的感覺。
總之除了雕刻製作上的因素之外,我覺得都滿符合我的個人喜好,這也是我對紅檜又愛又恨的原因。
再來是關於造型上呈現
我想要運用倉鼠這動物特質,來訴說內心中比較純粹以及樂觀的一面,所以用倉鼠結合宇宙星球的概念來呈現。整體上是跟雲和蘋果融合,感覺像是一個太空船的樣貌,那我想像他是在宇宙中漫遊的倉鼠星球,需要一個帥氣太空眼鏡,就也在創作過程中加上了這個造型。
木板測試的效果
作品呈現我希望是有種漫遊宇宙中的感覺,但不可能將作品四周圍都處理成宇宙的氛圍,我就想到可以在背後加上一個平面的背景。
我覺得平面中的畫面感,是可以帶領觀者到另一個空間去的,所以我就先用木板來試試看效果,製作的過程中,也試著去思考最後的呈現效果,這個部分會影響製作上的一些工法,所以越早決定的話,除了節省時間之外,也比較不會到最後來不及修改或是調整。
最後決定找了原木板來當作背景底板
最後是色彩部分
希望整體有一致性的感覺,我選擇用淡粉色來做基本色調,加上些微紅色和黃色來增減效果。那太空眼鏡就是要帥帥酷酷的,我就用炫光銀色來處理,讓整理的目光焦點都聚焦在倉鼠的臉部。其他部分以漸層及乾擦的方式慢慢上色,原則上是不影響到整體的焦點的淡色調為主。
我上色的習慣還是會保留木紋,所以不會蓋到很厚,以至於木紋都看不見。那也許很多人都會先有一個對於顏色的設定之類的,算是前置作業的準備,但我通常是會直接從過程中調整和思考,當然一開始還是有初步的想法,不過木頭跟白紙不一樣,立體跟平面也不同,每種木頭吸收顏料的效果也不盡相同,因此一定還是要在過程中做適度的調整和嘗試,這也是上色很有趣但也困難的地方。
上色完成
最後還有一些小配件,像是「星球光環」和「星星蘋果蒂」,也是最後依照實體狀態而增加的,我常常創作的時候,都會突然有一些新的想法,然後就開始嘗試做看看,所以我常常一開始的草圖,跟最後的完成品,都會有些微的不同,甚至很大的更動。不過創作本來就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我也希望大家可以用一種輕鬆的方式來看待。
這件作品其實是想要呈現一種,從最外在的方式看自己的角度,也可以說是希望大家看到的「自己的樣子」,是樂觀開心自在的,是我一直以來作品想要呈現的感覺,希望是一種陪伴、也可以帶給大家一些感動。
展場中搭配粉色牆面,營造出一種溫暖的氛圍
謝謝您閱讀完這篇文章,歡迎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來現場看作品,現場的感受就留給大家了,

《在自己的星球成為自己》陳佩吟木雕創作個展
▍展 期| 2021 / 08 / 02 - 09 / 25 Mon. - Sat. 11:00-19:00 / Sun. closed
▍地 點| 松風閣畫廊—藝術亮點 (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二段349號/松竹寺斜對面)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17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