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夜的廣播電台,找回現代人丟失的那份率真 -《聽我的電波吧》心得短評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開門見山的說吧,這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作品。
在正式開始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下我看《聽我的電波吧》這部作品時產生的心境狀態。看完這部動畫的時候,我的內心真的非常的感動。
這份感動不來自於故事情節的驅使,因此並不催淚;事實上,這份共情是來自於作品本身:我對於世上仍有這樣的作品感到很欣慰。
對我來說,這部作品是一個無意間發現的寶藏。
在無意間點開這部動畫的某個假日,我一次就把12集全部看完了,簡直就是精神時光屋;那時的精神狀態很難比喻,但就像是我單純目不轉睛地注視著一顆清澈的寶石,並花了整個下午欣賞那由理透外散發出的優雅高光,還完全不會感到厭煩。
真的是好久沒有看到一部,這麼「成熟」又「穩重」的動畫作品了。
但可別被穩重的評價所影響了,這不是一部嚴肅、或是講大道理的作品。我可以掛保證,《聽我的電波吧》的觀影體驗可是一點都不失有趣。
這部的劇本,拿手好戲是把很細小、很不起眼、很細水長流的事情,用不狗血的方式賦予一層很棒的意義;再帶入充滿幽默感的人生觀與角色境遇,讓我完全深陷故事之中,用無比滑順的方式體會到作者想說的東西。
作品對於敘事力道的掌控不多也不少,即便看完也會令人覺得韻味猶存。
— — — — —
講了這麼多,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故事呢?
故事舞台設定在北海道的札幌,本作主角美奈玲在居酒屋發酒瘋的醉話被藻岩山廣播電台(MRS)的製作人麻藤錄下,並在隔日的廣播節目中播出;美奈玲被前男友騙了50萬元的悲慘故事不僅公諸於世,竟然還引起聽眾不小的迴響。
製作人麻藤看上了美奈玲奔放的風格,給予她一個踏入廣播業的契機。因此美奈玲在MRS獲得了一個半夜三點播出的節目《聽我的電波吧》,節目設定成情境劇,一個外行人用豪放的風格衝撞廣播業界的故事就此展開。
稍微幫沒看過作品的人抓一下關鍵字,「廣播」+「奔放」這兩個要件不僅體現了主角個性,更是這部作品的骨幹。因為這兩者產生的化學效應,《聽我的電波吧》才會這麼好看。
— — — — —
坦白講,我認為這部作品有成為經典的實力,非常值得親自去欣賞。
一些個人觀後感與心得,以下就用雜談的方式說一說,讓你對這部作品的美妙有一些論點可以切入欣賞。

廣播電台的存在,是無數聽眾的悠遠記憶

廣播在現今的科技洪流下,儼然也是一個稍微有點年代感的產業了。在本作中,我們隨著主角踏進札幌的小錄音室,簡直就像是走入時光屋一樣。
那機型老舊卻非常堪用的廣播設備、最老練的傳統真人音效配音、跟彈藥箱一樣巨大的舊式收音機,以及還在寄傳真跟電台互動的聽眾,這些都是無比珍貴的年代記憶。
在作中也描寫到,廣播節目是一個陪伴過無數人的重要耳語。那些熟悉的主播和節目企劃、那些美妙歌曲和漫才段子、以及跟著我們一起生活的小小收音機,都是真真切切的陪伴我們成長啊。
這些事物中充滿溫度的記憶,真的是本作一個很美的地方。讓我也不禁會去想,在社群媒體、podcast當道的現在,廣播電台正式淡出市場的那一天是否快要來臨了?想一想其實會覺得蠻不捨的。

以人為本的成熟敘事,講出最率真純粹的人格特質

但說到本作最大的看點與成功之處,果然還那爐火純青的敘事與人格塑造了。
本作有一個很熟成的敘事風格,因為編排手法成熟到沒有什麼破綻,導致第一次看完給不出什麼感想,只覺得文戲和敘事節奏實在是太精彩了。
但在二刷完後,多了一點點的想法。一是覺得原作者的思路其實還蠻穩重的;但是二呢,在這穩重的編劇思路之上,總會浮出作者那融合感性和社畜幽默的成熟韻味。
美奈玲在廣播節目中,總是會不小心把心中的抱怨播出去(笑
這個韻味很多來自美奈玲的日常超展開和社畜人生,更多也來自作者的想像力與惡趣味。整部作品其實除了用精彩的文戲堆砌以外,還可以在故事情節中感受到滿滿的「荒誕感」,無論是美奈玲本身還是她主持的節目都是。
但再進一步去靜下心去思考這些事情的發生經過時,會發現這其中絕大部分好看的點,應該還是來自於背後「美奈玲自身的特質展現」,以及「美奈玲對他人產生的影響」
看完的當下那一刻,我就不禁去想,一個人的「特質」能影響他人多少呢?
本作的電波雖然指的是廣播電台放送的電磁波,但跟我們中文所指一個人的「電波」達成一種雙關的感覺。
而有些人的電波,確實就是強烈到無法忽視,能帶給別人好多能量。本作的主角無疑就是這樣的人物。
平常自言自語就跟講漫才一樣,全身上下都是嘈點;上一秒引人注目,下一秒引人側目的辣個女人,就是本作的主角:鼓田美奈玲。
雖然美奈玲實在是一個浮誇到不行的女人,大人看了都要吐槽、小孩看了都要發笑的那種。
但她有的,是一份氣場強大到足夠突破人際心防的「真實」。
美奈玲其實就是社會上無數人憧憬的模樣;這個姿態甚至可以在深夜中,光靠其存在就默默撐起許多人的人生。
因為這個姿態同時具備了讓人「令人大笑」和「令人微笑」的能力。
因為她的一切言行純粹到他人無法取代,因此你越認識這個人,就只會越被她的不受框架感染。不管哪天只要你聽到她的聲音,就能再次記得這個世界是歡樂的,這就是美奈玲獨一無二的「特質」,或者說他人從她身上感受到的「電波」吧。
這樣的人格特質,在作者的安排下讓美奈玲體現了一種「自嘲的藝術」,而這是我超欣賞這部作品的地方。
自嘲無疑是帶給別人歡笑最棒的方法之一
這份自嘲的藝術是這部作品的精隨所在之一,讓我們光是用聽的就能體驗到美奈玲的精彩人生。先是跟著她吐槽各種生活上的荒謬事件,完全跟隨說書人的帶領;再跟著台詞的轉折與收束,任由心中悄悄揚起一份足以讓人度過今天的滿足感。
這種自娛娛人的歡樂磁場,也大概是筆者認為,世上最體貼、最具善意,也最崇高的一種搞笑形式了。
在本作中,這個姿態蘊含在深夜廣播節目的電波裡,傳遞到每個札幌人的心中,作為《聽我的電波吧》的標題呼應真是太適合了。
你是否也有幸,身旁就有這種人存在呢?如果有,還剛好是你的家人朋友的話,那可得要好好珍惜一輩子了呢,你說是唄。
2021.09.12
聽我鮪鮪道來
聽我鮪鮪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