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爾門神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走在一所學校附近的小公園裡
這個小公園十分特別
是隨著道路狹長的小公園
在小公園的一端還有著圍一個半圓的場地
讓一些人可以在那邊唱,路過的人,想停下來聽就坐在側邊的階梯上聆聽
我今天經過的時候
剛好有人在表演
我覺得有趣,雖然演唱者我並不認識,但他演唱的歌曲都是我愛的,所以我就坐下來聽
但很明顯有這樣共鳴的人並不多,人潮雖多但很少有人停留,頂多也是坐一下子就離開
就在這人來人往之中,我發現有一名男子跟我一樣,在這裡聽了很長的時間
我打量著他,上半身穿著略嫌破爛的黃色T-shirt,下半身穿著黑色底綠色陪襯的籃球褲
這時他突然抬頭,視線交會,他也知道我在這邊坐一陣子了,他舉起手中的台啤向我致意,我回以點頭
音樂繼續在我們之中流動,當音樂到了一個段落,那個人朝我走了過來坐在我的身邊
「有意思的音樂,對吧?」他朝我一笑
「是啊,有著莫名共鳴人心的東西。」我非常認同
「這樣的音樂總會讓我想到圖爾門神話中,太陽和月亮的故事。」
「圖爾門神話?」
「對啊,沒聽過嗎?」
我搖搖頭
「那不然我跟你講一下吧,如何?」
我想了想,夜色正美,華燈初上,有心儀的音樂,現在還有故事可聽
不壞,真的不壞
我點點頭,示意他講下去
這時,演唱的歌手休息完了,向大家致意一下之後,開始演唱起廖文強的《喜劇人生》
又是一個好聽的歌曲,怎麼這麼好聽的歌沒有紅呢?我在心裡默默為文強感到可惜
隨著《喜劇人生》的前奏,那人清了清喉嚨,然後開始講述起圖爾門神話中,太陽的故事:
在圖爾門神話裡有一個創世神,叫做剛咕,他為了另外一位神明,所以創造了這個世界
在他剛創造這個世界時,這個世界一片黑暗,也沒有任何生靈,那一位神明覺得很無聊,於是剛咕就在這片世界之中加入兩男一女,分別是:哩陶、睿、以及琳
其中,哩陶很是特別,他全身著火,在一片黑暗寒冷之中,他身上的溫暖和光芒特別重要,所以琳和睿都喜歡待在哩陶身邊
他們三人過了一段快樂的日子
但日子過久了,漸漸地,琳和睿對於一片黑暗的世界感到無趣,他們開始期望有一個一片光明且色彩繽紛的世界
但這些光芒和色彩去到哪裡了呢?
有了疑問,就有猜測
既然沒有證據證明真相,猜測就可以是真實
琳和睿有個結論:
既然哩陶看起來這麼溫暖明亮,肯定是從內到外都是如此吧,所以肯定這世界的光芒都在哩陶的體內
於是睿向哩陶質疑,說他吃了全世界的光芒
哩陶不斷辯解
琳這時向他說了一句:「請你把我們世界的光芒還來吧。」
然後對哩陶笑了笑
琳的笑容,變成了一把彎刀,掉落在哩陶面前,他撿起來看著琳,然後拿刀把自己砍成兩半,再把皮撕開,把自己身體內的一切都給她看
琳和睿興奮地往內一看,發現裡面並沒有任何光亮,相反的,卻是有一坨比黑暗還要黑的圓球
被劃開身體的哩陶倒下死去
身上的火焰在把哩陶燃燒殆盡後,也消失無蹤
真正的黑暗降臨世界,再無一絲光芒
對於黑暗的恐懼、失去火焰的寒冷、沒有任何的光芒,這讓琳十分悲傷,於是落了一滴眼淚在哩陶的遺骸處
一陣風吹來,擦去了琳臉上的眼淚,突然哩陶的遺骸燃起熊熊大火,變成一團火球朝著天上飛去
霎時之間,一顆火球在天上綻放了光芒,世界有了光明,有了色彩
琳和睿知道這顆火球是哩陶的化身,對於他所帶來的光明世界感到無比雀躍,於是他們在這個光明世界之中快樂的生活,過著幸福的日子
那名男子講到這邊稍微停頓,喝了一口台啤
「所以哩陶就成為圖爾門神話中的太陽神?」我提問
「是的沒錯,太陽神哩陶,還有與之對應的月亮神葦女梧。」
「那麼月亮神葦女梧又是什麼故事呢?」
他聽到我的提問,搖了搖台啤的罐子
「酒還有一些,音樂也還沒停,夜晚還很長,好吧,那我就也把月神的故事跟你講吧。」
這時,演唱的歌手開始了另一首新的曲子,一樣是廖文強的歌,但比較新一點,是《背光的人》
那名男子抬頭看了看月亮,然後開始說:
在太陽神哩陶在天空綻放光明之前,剖開自己的他,體內有著一團黑色的物體,在哩陶變成太陽後不久,這一團黑色的物體就變成了一個嬰兒,然後過幾天就長成了一名女子,叫做葦女梧
葦女梧因為繼承了太陽神的能量,所以她身上也會發光
但因為哩陶帶走大部分的能量,所以只繼承一部份能量的她,不只光芒微弱,而且只有背面接受到哩陶的影響,所以會發光,與此同時,正面永遠陷入在黑暗之中
對於琳和睿來說,葦女梧的出現是一大好事
因為哩陶成為太陽之後,他的能量無法一直維持,所以會有一半的時間能量會消失,世界又轉為黑暗
這時光芒微弱的葦女梧就成了黑夜之中的光亮
然而有一天,琳在黑暗之中,不幸跌倒,膝蓋破皮流出鮮血
睿看見琳受傷,難過地落下眼淚
葦女梧見狀三步併作兩步,跑上去接住睿落下的淚水,張口便把睿的眼淚吞了下去
隨後,葦女梧的心臟劇烈疼痛,痛得落下了好幾滴眼淚,她的身體也愈隨著疼痛來愈輕。最終,她的身體也飛到了天上,綻放光明,雖然不像哩陶那樣讓琳跟睿能夠看見彼此,但也足以讓琳不會因為黑暗而跌倒,睿也不會再為此流淚
每隔一個週期,背對世間、綻放光明的葦女梧,就會悄悄把自己的身體轉到正面,偷偷看著睿過得是否安好,確認他的無恙,就會心滿意足地再度轉回光亮的那一面
至於葦女梧飛升時落下的淚水,則化為螢火蟲,在黑暗之中,尾部發著光芒,即便我們看不見牠黑暗之中的本體,但牠依然用自己的微光照亮著人間
也因此,在圖爾門神話之中,螢火蟲也被視為葦女梧的化身。
那名男子講完葦女梧的故事,我不禁抬頭看了看天空,今天是朔月,是葦女梧轉過身來用身體正面看人間的日子,但即便是一片漆黑,我知道,她微笑著,就在天空的某一方
我對於圖爾門神話不知為何感到興趣,於是我詢問男子:「你是在哪裡知道圖爾門神話的?」
男子看了我一眼,意味深長地笑了:「圖爾門神話當然是在圖爾門教派裡面學到的啊。」
我訝異:「圖爾門教?還有這種宗教?」
男子笑了笑:「怎麼樣?要不要加入?」
我問:「這還能隨便加入的嗎?」
男子道:「這並不是任何人都能夠加入的,必須跟我們一樣都是圖爾門的一份子,心中有圖爾門,才能加入圖爾門。」
我不解:「可我沒有啊。」
男子拍了拍我的肩膀:「相信我,圖爾門早就在你的心中,只是你沒有發現而已。」
我疑惑的看了看我的胸口,沒有發現什麼特別的東西
男子沒有理會我的疑惑,遞過來他剛喝過的啤酒:「來,喝下他,就算是加入我們圖爾門教派了,然後,冒險就開始了。」
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還真的喝下了那罐啤酒
男子開心地笑了:「歡迎加入圖爾門,從今以後,你就是我們toolman的一份子了。」
我感到天旋地轉,隨即暈倒在地
難道這就是冒險的開端嗎?
「冒險個屁,你只是酒量很差勁,一口啤酒就倒而已。」
我張開眼,室友就在眼前吐槽著我
我下了床,問了時間,發現距離上課只剩下半個小時
於是我把其他室友挖起床,然後出門幫他們買早餐,帶去教室給他們
我想,我跟什麼圖爾門應該是八竿子打不著吧?
17會員
293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溺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想你。點ㄧ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有舞跳的沉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孤寂與被販售的spirit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永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峰的火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隨著《海洋幻想曲》(Song of the Sea)到都柏林遇見愛爾蘭神話《海洋幻想曲》是由愛爾蘭導演湯姆.摩爾所導演,故事並不複雜,但是因為串連許多凱爾特神話在情節與情節之間,於是對於我們這類異文化的觀眾來說,宛若觀看一幅長篇的藝術卷畫,隨著角色的遊歷在充滿奇妙抽象的世界,甚至還會迷失在愛爾蘭的文化迷宮。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09-27
摩爾門經尼腓一書第五章經文共鳴讀書法#05) 書名:摩爾門經尼腓一書第五章 作者:古代先知寫作而成,由約瑟斯密透過神的恩賜翻譯而成 章節:22節 由於上章談到尼腓跟哥哥去取銅頁片:就是他們的族譜,但過程中很辛苦,也耗費很多時間,他們的母親就開始會焦慮,也開始埋怨自己的老公,李海,覺得是老公一定誤會神的意思了!怎麼會讓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6-17
摩爾門經尼腓一書第四章(經文共鳴讀書法#04) 書名:摩爾門經尼腓一書第四章 作者:古代先知寫作而成,由約瑟斯密透過神的恩賜翻譯而成。 章節:38節 經文摘錄: https://www.churchofjesuschrist.org/....../bofm/1-ne/4...... 2所以,讓我們上去吧;讓我們像摩西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6-17
摩爾門經尼腓一書第三章(經文共鳴讀書法#03) 書名:摩爾門經尼腓一書第三章 作者:古代先知寫作而成,由約瑟斯密透過神的恩賜翻譯而成。 章節:31節 李海的兒子回耶路撒冷取銅頁片,但拉班拒絕給他們銅頁片,在這過程中,尼腓的哥哥抱怨,帶給尼腓許多的苦難,但尼腓終於主的話,他對哥哥們說神會為他們預備道路,所以要完成神吩咐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6-17
摩爾門經尼腓一書第二章書名:摩爾門經尼腓一書第二章 作者:古代先知寫作而成,由約瑟斯密透過神的恩賜翻譯而成。 章節:24節 閱讀這章時,讀到他們離開了舒適的生活圈,因為神吩咐爸爸,李海要帶全家人離開耶路撒冷,在這章中可以看到李海是怎麼展現出身為爸爸的好榜樣。 摘錄經文: 2事情是這樣的,主在夢中命令我父親,他必須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6-17
摩爾門經尼腓一書第一章書名:摩爾門經尼腓一書第一章 作者:古代先知寫作而成,由約瑟斯密透過神的恩賜翻譯而成。 章節:20節 2001年1月,當時18歲的我,在麥當勞遇到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傳教士,親切善良的兩個年輕外國長老,分享了家庭永遠在一起的美好訊息。 從佛教徒轉換成基督徒,家人的支持跟鼓勵,使我在二月初過年時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6-17
釀影評|諾蘭神話的終結:《敦克爾克大行動》<p>當能拍出這麼溫厚、討喜、誰都要感覺良好的作品,還會有什麼理由,要重回險隵的闇黑之海?太多徒勞、太少瞭解,那麼孤獨的浮沈。這是一個全新時刻的到來了。而或許所有新紀元的啟動,都得交換由某個神話的終結。</p>
Thumbnail
avatar
黃以曦
2017-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