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gestone Tour B XS, e12 contact ball 測試!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買Bridgestone Tour B XS和e12 contact球來用,看看Bridgestone的球有沒有更好。Bryson DeChambeau, Tiger都用Tour B XS這款球。就是針對揮桿速度在105mph以上的球友,我就不自量力的用看看,來感覺一下這個Bridgestone的頂級球款是如何?而e12 Contact球款是給速度一般的人來用,像我這樣的想再增加個5碼距離的人。
當然這兩款都是三層球的結構,製作的技術都是一樣,也就是2層射出皮+一個大球心。它的皮說實在也沒有做的很薄,應該是因為Titleist的專利因素(專利會規定每一層的厚度)。很多台灣的製球工廠都可以把中間或外皮的薄度做在1mm或以內。也就是在球心意外的部分做變化。當然球心是關鍵。先不說這部分。
e12 contact是球窩裡有小球窩的設計,也就是讓球和桿面可以增加更多的接觸,以達到更多的能量傳遞。這是這款球的賣點,我也想知道這樣是否可以提升擊球的球速或飛行的距離?另外它的結構是3層。2層ionomer和一個球心結構。ionomer對我來說就是surlyn,都是比較硬的人工橡膠材質。所以它是走硬皮和軟球心的結構。
Tour B XS是三層,2層皮加一個球心。球皮是TPU射出的Urethane軟皮但沒有比鑄造的urethane要軟。所以這款球是走軟皮加硬中間層和軟球心設計(軟硬軟結構)。我看了Mygolfspy的資料,e12 Contact的硬度是61,Tour B XS是86.都很軟。至少以硬度來說,都是我可以掌握和使用的範圍。只是對於Tour B XS它是針對速度在105mph以上球友,做86硬度是否會造成撞擊的擠壓過大問題?
這會導致球變形過大,產生過多的倒旋和側旋問題。球的能量會外散掉,這個我下面會在使用上去說更多。以這兩款球的結構和製造的複雜度來看,它實在就很一般。一些台灣的代工廠都可以做得比這兩款球要更好和更複雜的球來。材質也是很一般,球心看起來也是正規料。噱頭在球窩上比較多。當然這要測試才知道。但以這樣的製造效果可以確保最小的不良率和最大的利潤。
我用Taylormade SIM2 10.5度/Ventus 5 R木桿進行室內測試。打起來球很軟,就算是tour b xs也是一樣很舒服。都可以感覺擊球瞬間可以把球擠壓的回饋。回饋都非常的相似。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在launch monitor上看到的數據,球速也不錯,但飛行距離就弱了點。而滾動效果都可以由20~25碼的實力。
而這兩款球都有一個特性就是打起來launch angle比較高,都到16多~18度。這樣的狀況就導致球飛的比較高,飛行效率上就相對比我目前最愛的Titleist Tour Speed要弱。我以Tour speed為對照組,都是一樣3層結構,2層皮,外皮是TPU射出的urethane。結構、材質和技術都差不多下,比較起來比較貼切,也容易看出差異。
Tour Speed球硬度86,舒服不硬,而且Tour speed的數據結果是最穩定。所謂的穩定就是在各方面的數據表現都是在一個範圍內,不會忽上忽下。就算沒有打到甜蜜點,數據也在範圍內!飛行距離Tour speed可以比e12 contact和Tour B XS要遠5~8碼距離,滾動也和它們兩個不相上下。所以結果就是bridgestone的球,飛的比較短。差至少5碼。
如果沒有打到甜蜜點的話距離落差會超過10碼。因為bridgestone的非甜蜜距離實在很差。飛行距離在210碼上下,Tour speed都可以220碼。打到甜蜜點tour speed可以230,Bridgestone在225碼左右,當然倒旋量也比較多,都超過3000rpm。所以飛起來就短了。我覺得應該是它們的球心問題。太正規的配方,相對Tour speed的球心就知道要怎麼做才會遠。
看球心就知道它們用什麼東西了。對Bridgestone的球有點小失望。就算Tour B XS不是我的速度規格,但至少要滾的夠遠啊!因為我用Srixon Z star VX也是給速度超過100mph的人,硬度96,打起來不會很硬但超會滾。也是飛行距離比較短,但它的滾動可以補回來。所以距離可以有不同方法來得到,就看球的特性來決定。
其實這是目前球的一個問題,大家都走軟球心設計,軟的話,打起來很舒服,感受過多的球被擠壓。而擊球擠壓會比硬球心要過多,能量會被分散掉。適度擠壓是可以得到好的爆發力,但擠壓過度,飛行距離短就是一個問題。Callaway的 ERC soft球(3層球結構)也是這個問題,初速快但飛行距離就不行。我都是以Tour Speed為基準去比較。就是短5碼,尤其非甜蜜點的距離短比較多。這樣一來一往就比tour speed少了10碼。
這就是我認為球有差嗎?當然,而且非常篤定就是和球桿一樣,每一個細節都去在意,你的距離就可以穩定和提升。不是說這些球不好,而是各家的差異就在這些地方上。打到甜蜜點都差別不大,但非甜蜜點和擊球距離穩定性就是差別的地方。打的不好和打到甜蜜點差了20~40碼。對於動作穩定性不高的假日型球友,哪個比較重要?你自己知道答案。
你知道這碼數對你的第二桿有多大影響嗎?可能你拿中鐵或短鐵進攻,別人拿長鐵打第二桿。而你有打par和抓鳥的機會比別人要高。這是好的球款最大的優勢!所以人家Titleist是高爾夫球一哥不是沒道理。因為它最穩、效能也頂尖!製造能力也夠細心。所以別認為球都差不多,我測試下來就是有差,而且差不少。這樣的結果,我寧可拿一般2層球打也可以得到不錯的結果。也不要被當凱子哥。
我現在打球基本不太掉球,尤其一個人打時候,都會打2個球去比較不同球的表現。室內的結果是參考,而下場的表現就是鐵一樣的事實。如果有下過雨打,或草地濕一些,一些高檔球的距離真的會哭死!比一般2層球還弱。尤其那種超過3層的球,真的不是給一般人來打。飛的短就算,還滾不遠。如果打到長草就基本是飛行距離而已。根本沒有裡子了!
別認為越多層就越好,距離也會比較遠。從來沒有!我一般下場打球都用2層surlyn球皮的球。很少用到3層或以上的·urethane球皮的球。除非測試球,用Pro V1或tour speed做比較組。Bridgestone的球,如果沒有測試和數據還真的不知道效能多少?這樣下來就謝謝。
反應到價格上,這些產品都是價位$30 (e12 contact)~$45(Tour B XS)的高階球款。我是不會去花這樣的錢。會覺得被坑的感覺。我打了後,覺得怎麼會這樣....覺得我是不是看錯還是拿錯球?拿了tour speed打就沒問題,距離、球速、launch angle都出來了。Tour speed$40,但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