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適合主動投資?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算是旗幟鮮明的鼓勵「指數」和「被動」投資,我也樂於批判一些主動投資的迷思。
但是,即使方法不同,我也不會對一個賺錢的人說,「你錯了」。
畢竟有句話,「你負責正確,我負責賺錢」。

如果你問我,「賺錢速度最快的是哪一種投資人?」
我會說是主動投資,而且據我所知是算法交易,精確一點是高頻領域中前幾名的機構。
「那我怎樣賺到最多的錢?」
我會說,被動投資、多元分散、控制成本。
這兩者有衝突嗎?
沒有,因為兩者等級不同。
哪一種騎車過彎方式最快?
有人說,身體掛出去,用膝蓋測傾角,trail brake。
也有人說,雙腿夾緊油箱,同傾,定圓。
雖然第一種是賽道技術,但是很考驗騎手的能力;第二種對於一般騎士而言,能大幅增加穩定性,過彎就會快。
所以,哪種方式好,還要看對象。
我再舉個例子,假設你喜歡籃球。
你是Kobe,放心切入,因為對手不知道你的下一步。
你是Iverson,放心切入,因為對手就算知道下一步,也守不住。
你是LeBron,放心切入,因為對手不知道你的下一步,是第幾步。(開個玩笑)
然而,如果你只是喜歡玩2K系列(手機籃球遊戲)呢?
我會建議你,賭賭看罰球,還有點機會得分。
回到投資者本身,如果你有本事,能靠實力得到超越大盤的報酬,那何必指數投資?
就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非專業,所以被動、指數投資才是最佳策略。
對於一般人而言,跟隨大盤就是「搭便車」。
如果你覺得你夠強,想要拖著整車的人跑,當然也可以,而成功的獎勵就是超額報酬。
舉個例子,巴菲特雖然資產龐大,但是仍堅持主動投資。
西蒙斯更不用說,利用自身的知識,得到超出大盤許多的績效。
因此,除了被動跟隨大盤外,我們也有個策略,就是成為強者。
強者也是人,也經歷過挫折和成長,所有投資人都有一拚的機會。
如果每個人都覺得開F1太難,那F1還有人比嗎?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成功的把「運氣因素」去掉,也知道自己的實力「超越眾多對手」,那麼也別去管指數投資了。
獅子主動出擊,兔子悠閒覓食,大家都能活得開心。
然而,兔子哪天想獵獅子,就是笑話了。

強者有強者的打法,弱者也有弱者的策略。
相信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我認為,問題還出在另一個地方。
因為有一個族群,「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實力如何。」
市場充滿著機率,所以就算我一竅不通,但是憑著好運,也可以單打贏LeBron,或是賽道海放Marquez...
因此,短時間內,我們很難確認一個賺錢的投資者,是靠著實力還是運氣。
反映在人身上,就是產生「我很強」的錯覺,而且還不容易被糾正。
換個方式想,任何領域都有頂尖、普通和弱者。
那我們以業餘的身分進入市場,會是哪一種?
我是學生,想賺點外快,所以加了幾個社團。
我是上班族,想來點多元收入,所以翻了幾本書。
我職業倦怠,想要轉換跑道,所以買了一些課程。
我即將退休,想要規劃財產,所以我開始研究投資。
大家進入市場的理由都不一樣,但是錢有這麼好賺嗎?
那些在市場上混久的老手,憑什麼要分給你?
那些在廝殺中存活下來的高手,不想獵殺你嗎?
運氣確實很重要,畢竟人類從受精卵時期就是運氣的產物。
也因此,靠著好運賺大錢,本來就是一條路,我不會否認既有歷史。
但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和我一樣,想要未來「繼續賺錢」,而不是從此退出江湖。
如果從人生的角度來看投資,我難道要把希望寄託在連續一輩子的好運嗎?

我想,先區分出運氣和實力的差別,才有可能得知自己的實力,也才知道所處階級,而這一切都需要良好的評估能力和信心。
所以,如果你還有「疑問」,不知道自己適合哪種投資方式。
那麼放心,答案很明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5會員
106內容數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