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馬麻教你照顧寵物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這系列文章我要大致跟你分享,我自己是怎麼透過觀念的改變,來讓照顧寵物變得省錢又輕鬆?
現在動物醫院很多,獸醫會告訴妳什麼病很危險,要打預防針,什麼寄生蟲很可怕,要吃寄生蟲預防藥。還會告訴你要買哪些營養保健品。而網路上的各類資訊也讓人眼花撩亂,妳永遠不知道要相信誰的。
首先告訴大家一個概念,為了商業利益,很多真相都被扭曲。
也是因為這樣我不想回到獸醫臨床的工作。
我現在是一個全職媽媽,照顧兩個小女孩,在育兒的過程中我慢慢發覺,我們對孩子做了很多不必要的醫療,導致更多的問題發生。
以我的大女兒為例,因為是第一胎總是會特別擔心,不管是來自親朋好友或者來自醫生,都會讓你覺得一定要乖乖照著疫苗時程表來接種,我們沒有勇氣去懷疑,而我也是被我女兒逼到,每次她打完疫苗,都會有非常不舒服的反應,有時候是發燒,而腳上打針的地方結成硬塊,會讓她一直去抓到流血,這讓我非常心疼。而在認識華德福教育以後,我決定不再讓孩子們打預防針。
同理,這個道理同樣適用在寵物。
我家的貓一開始也是乖乖打疫苗,一直到有一次她逃家出去玩,好幾天找不到她,最後發現她被別的野貓咬了一口,躲在陰暗角落的她已經變成貓乾! 別擔心,我還是把她救回來了,但因為被流浪貓咬而傳染了貓愛滋,免疫不全的情況下,讓我也鼓起勇氣讓她不再打疫苗。就連政府規定的狂犬病疫苗,我也請醫院開證明讓她不用施打。
反而不打疫苗、不用除蚤心絲蟲預防藥以後,一帆風順。我才知道,原來得貓愛滋的貓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
而我也開始看懂了,為什麼醫生會希望你打預防針,除了商業利益以外,也許你還能想到其他的。但是人類實在太習慣服從權威,以致於很少有人發現其實可以不用打預防針,可以不聽從醫生的建議。
在這裡不是說所有醫療都是不必要的,在嚴重急性感染的情況下,用藥是必須的,也可以及時救回一條命。我要說的是過度醫療是不可取的。而我們要做的是去了解什麼是必須,而什麼是非必要的。
而我在育兒的過程中,也更清楚了解食物的重要,就像你會打營養均衡的食物泥給孩子吃,卻沒有看一下飼料的成分,這個在日後長期累積,一定會造成很多慢性病,而你不會去想到,只是因為吃錯飼料造成的。
再舉寄生蟲的例子來說,我們不會因為擔心日本腦炎,就在小孩身上滴毒藥讓她吸收進血液裡,然後等蚊子吸到有毒的血以後,蚊子就會死掉。這個邏輯很瞎對吧! 但是我們正再用這個邏輯對待寵物,然後每個月在牠身上滴微量的毒藥,讓跳蚤吸到狗貓的血以後會死掉。聽到這裡你應該已經醒一半,但是你還會問我,那寄生蟲怎麼預防? 這部分說來話長,還是留到寄生蟲的章節再詳談。
另外就是我們常使用的化學產品,都可能造成狗貓的問題,例如洗毛精、化學清潔劑、精油、裝潢...。水質更是非常大的影響,人體70%是水,不管是喝的,或者是清洗用的,都是直接吸收。
寵物生病的原因有很多,在照顧上要注意的細節也很多,我很好奇為什麼從來沒有人教這些? 狗貓應該也要有使用手冊,讓我們能夠了解牠,好好照顧牠,但是一般人不可能有時間這樣慢慢去研究,即使是很有經驗的飼主,可能都沒辦法完整兼顧這麼多細節。
這系列文章就是要帶大家,用一個全方位的視野來理解。若因疏忽或不瞭解,漏掉了其中一些細節,都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日後花更多心力、金錢,恐怕還難以挽回。
比較特別的是,我是一個離開臨床的獸醫師,我不用再為了整體獸醫產業的利益,而說預防針一定要每年打,心絲蟲預防藥要每個月吃,要每年健康檢查,要買某某某保養品,要買某名牌的飼料,搞出一堆病以後再來處理他延伸出來的各種疾病,這樣太蠢了。
所以不要來問我什麼藥成分怎樣,安不安全效果如何,檢驗數據如何如何,自從哺乳完我已經腦空,看不懂那些東西了,放空以後反而比較能回到問題的核心,我們只要去思考,那些醫生叫妳用的東西,真的需要嗎?
不要再去看那些新藥品的DM,上面複雜的成分及藥效,還有那些可怕的感染示意圖,那些只會加深妳的恐懼,讓他顯化出來,意念創造實像。
生病是因為你的方法錯了,而我的任務是帶你看懂疾病要提醒你的事,教會你正確的觀念,讓你能重新思考什麼才是適合的,然後在生活中落實出來。而寵物也盡到提醒妳的義務,幫助妳看清許多問題,重新活出完美人生,這個課程要帶給妳的不只是寵物變好,重點是主人變好寵物才會跟著好。
我不怕得罪獸醫界,我還希望我的課程未來能讓更多獸醫轉行,改作預防醫學的教育。我希望的是主人能好好照顧寵物,讓牠們被正確對待,免受這麼多波折。現在就讓我們重新認識我們的好朋友吧!
================================
看完這篇我們一起想想
1. 我們到底被醫院、廣告灌輸了多少觀念?
2. 哪些是恐懼行銷、哪些是真理?
3. 如果你是狗貓,希望被如何對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獸醫馬麻
獸醫馬麻
我幫助用心照顧狗貓的飼主,透過簡單的觀念釐清,找回人與寵物的美好關係。 魔鬼藏在細節裡,有些觀念說破不值錢,一轉念就豁然開朗。 我只想當一個把複雜事情變簡單的推廣者, 不想當把事情複雜化的專家。 粉絲頁:獸醫馬麻教妳照顧寵物。 若您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贊助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寫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