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病友會:給毛孩長照員的溫馨提醒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裡兩隻老頭貓(19&16歲),這一年陸續檢查出腎衰,外加一堆老人病,只能開始兼職當長照員。
腎病不可逆,從拿到血檢單的那天起,頭上彷彿就吊了一個滴答滴答倒數的鐘,無時無刻都在提醒我,時間不多了。
一整年下來學會很多奇妙的技能,比如說打皮下點滴,剛開始覺得把針插進皮膚裡好可怕,比如腸道按摩跟擠大便,還要用摸的分辨內臟。
毛孩衰老或生病,雖然難以接受,卻是不得不面對的一課。寵物生病的資訊很多,但跟人類長照員一樣,毛孩長照員的角色常常被忽略。
底下是給毛孩長照員的溫馨提醒。

把自己照顧好

聽起來很老梗有沒有,但我至今幾乎沒看過有人做到這一點的。
毛孩長照員幾乎都是家屬,每天生活在一起,寵物發病後很難不落入焦慮傷心內疚自責等情緒裡。
忙著求醫問藥,餵藥打針掛號找資訊,食物、飲水、排泄都要全面監控,早也煩惱晚也煩惱。
但長照是長期抗戰,是馬拉松,如果你希望陪孩子好好走到終點,你不能先爆掉。
picture by unsplas
而且,雖然他們不會說話,卻一定會受你情緒影響。我家肥貓在第一次檢查出腎衰之後,我回家常忍不住抱著他流淚,而他老是在嘆氣。後來檢查數值穩定下來,甚至有點改善,我在診間歡呼,他那天回家氣也不嘆了,生龍活虎四處走。
陪所愛走向終點真的很不容易,但照顧者的角色也很容易被忽略,往往承受過大壓力卻不自知。
所以請多關心自己,快滅頂前記得呼救。

準備10-20萬緊急預備金

大家都知道寵物沒健保,雖然也有私人保險,但其實有兩個值得注意的地方:
11歲以後不能保
就算保了,15歲以後不能續保
超過這個年限很容易大病小病一起來,隨便開刀就是幾萬,就算不開刀,拿藥打針各種檢查,存醫藥費非常重要。
我上個月兩隻貓的總花費大約是2萬,沒有手術,就是檢查、拿藥打針等,也給大家參考。
另外,常被忽視的是長照員本人的工作也常會因此變化。有些人可能會常請假跑醫院或額外照顧,有些人可能會想轉換工作模式,好多點時間陪毛孩。而這些都可能會讓收入減少。
之前看過一個數據:
養一個小孩大約會花費700-1000萬
養一個毛孩的花費則在120-150萬
提早開始存錢絕對有必要。
picture by unsplas

小心醫生PUA

其實很掙扎要不要寫這一點,但看到另一位貓媽媽從動物醫院回來,充滿自責、愧疚、焦慮、驚慌、防衛,還是決定要寫。
我相信絕大多數獸醫當初都是抱著愛動物才走上這一行,也很感謝他們的付出,我也碰到很多好醫生。
但醫生不是神。
沒有一個獸醫什麼都會這種事,如果覺得不對勁請一定要換一家問問,誠實的醫生會提醒你轉去專門醫院看。
有些醫生在看診時會有意無意指責飼主沒善盡照顧責任,或是指責飼主醫學常識不夠。
老實說,提醒跟指責並不一樣,不要以為這樣就是醫生很替寵物著想,久了我發現這也是醫生預防醫鬧的一種手段,藉由這種方式先讓飼主產生罪惡感,而他處於相對優勢地位,不僅能增加飼主的信任感,萬一處置不當,飼主也較容易認為是自己的問題。
即使是號稱眼科權威的動物醫院也一樣,因為角膜破損,醫生推薦了很多昂貴的治療不說,每次回診醫生都讓我選擇要做什麼治療,問他的建議也閃爍其詞,而且大概回診五六次都是這樣。
為了讓傷口早癒合選了隱形眼鏡,但眼型不合一直掉,後來甚至病情加劇。醫生只會反覆說因為老貓壓力很大所以好不了,而他判斷壓力大的方式就是老貓會在診間呼嚕並讓他摸。他大概想像不到我家貓是會爬到客人身上求摸摸的那種。
毛孩長照免不了要跑醫院,找個能夠信賴並好好討論的醫生非常重要,慎選慎選啊!
阿妮絲
阿妮絲
老貓長照員,極簡主義者,舉重練習生。從物質斷捨離一路走到清理心靈廢料,發現人生還有無窮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