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七天日更鐵人] 不能烤肉的中秋節——反思中秋為什麼要烤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方格子挑戰「七天日更鐵人」第一篇,先來談談跟中秋有關的主題吧!(隨著靈感枯竭與中秋的遠去,話題應該會逐漸偏離XD)
這是我從小到大的一個疑問:

中秋節為什麼要烤肉?

吃柚子我懂,當季水果、再加上其「佑子」的諧音,在一個主張家族團圓的日子吃這種水果再恰當不過;月餅也是根據中秋賞月的傳統,衍伸出來的商品,尚可理解。
但烤肉究竟是為什麼?
家裡前幾年的中秋討論過這個話題,我們的結論是——終究還是商人的陰謀XD
無論最初到底是誰創立了這個「新傳統」,最後受益的還是商人。
近年來,中秋的商機除了柚子禮盒月餅禮盒露營賞月套裝行程(有這種行程嗎?總之,旅遊行程還是不少的)以外還可以銷售烤肉套組、燒烤店也跟著獲利,甚至連銷售客群類似的火鍋店,在中秋節前後都跟著賺飽飽——
還記得當時家中十多個人,熱熱鬧鬧地烤著肉串,笑鬧著說我們現在的行為都是傷自己的荷包去滿足商人的荷包。
⋯⋯以前總也以為這樣的消費模式會每年這麼持續下去,誰能料到今年會是這麼特殊的一年,中秋節卻無人能夠烤肉呢?

但趁著不能烤肉,趁機請各位思索一下「中秋烤肉」的行為:我們真的有必要烤肉來慶祝嗎?
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中秋烤肉是一種療癒的舒壓活動,也可以是跟家人朋友增進交流的機會(不然平常大家見面也是都在滑手機)。
但中秋烤肉製造大量不必要廢氣也是可想而知的事實(若去燒烤店至少是由熟悉烤肉流程的店員燒烤,廢氣產生與烤焦浪費的可能性較低),換作是我,我會更樂意選擇各家親戚各備一兩道菜、帶回阿嬤家一起聚餐的選項——這也正是我們家近幾年的中秋聚餐策略。
(除了烤肉之外,各位有什麼例行的或獨家中秋慶祝方案嗎?拜託跟我分享一下讓我明年照抄提案XD)
由於可以在家自己跟家人一起商量要做什麼料理、或買什麼菜,不必屈就固定採買的烤肉套餐中必備的青椒,孩子們意外地都蠻樂於參與餐點準備的工作(是有多討厭青椒!),數年沒有烤肉了,倒也不覺得少了過節氣氛。
根據親身經歷,所謂過節氣氛,只要一群人用某個名目聚在一起就會自動產生,那個「名目」跟慶祝內容是什麼反倒不太重要。
當然,一定也有人非常樂於過每一個節日,或是熱衷於烤肉、熱愛聚餐等等的,但我相信一定也有不少人,中秋烤肉純粹是因為「大家都這麼做耶,不然我也來做好了」而已!
——沒有誰對誰錯,不過藉著沒有人烤肉的這個中秋節,各位不妨想想自己平常過節的原因?
也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是否有更喜歡的過節方式(比方說,我過任何節日最愛的方式就是躺在沙發上看書、放任時間流逝XD)?
明年應該已經開放烤肉了,各位是否渴望連今年的份一起烤下去(考試有這麼認真就好了)、又或是開始覺得每年烤一樣的肉沒什麼意思了?

七天日更鐵人挑戰第一天,就提了一個可能有點討人厭的話題XD我明天會改進的,敬請期待囉!
因為內容可能會觸怒一些烤肉愛好者(?),所以不太敢拜託大家點擊下面的拍手鼓勵,但⋯⋯要是可以給我一點支持的話那就太好了!!(結果還是說了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七天日更鐵人|世上的另一個我來到最後一日,先要感謝一下橦本。若果沒有他陪我一齊參與,我大概不能堅持到今日。 萬事起頭難,既然我們都開始了,何不好好的繼續下去? 就像馬拉松一樣,經過這七天,我們就像熬過了最初的十幾公里,往後的路縱然仍然很長,幸慶遇上了速度相近的一個人在身邊,在發力向終點衝時間之前,一起努力着。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1-09-26
原來中秋節不必烤肉...|日更挑戰Day 3中秋節必做大事有三:啃月餅、剝柚子、辦烤肉。 嗯?好像不太對,忽略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應該修正為:賞月、啃月餅、剝柚子、辦烤肉,共四項。 以上是我原本的認知,但剛剛爸爸告訴了我一件驚人的事實。三十三年前他從北部南下至中部,第一次在異鄉過中秋的時候,看到家家戶戶都在燒木炭、架鐵網,覺得很驚奇,當時在北部
avatar
胡若婧
2021-09-22
不僅獎賞個人,更要獎賞價值觀:談管理中的「激勵措施」/程天縱在上一篇文章〈客戶要回扣……怎麼辦?〉中,談到了「正確的價值觀遠比生意或訂單重要」;希望不論是老闆或員工,都不要為了短期的利益而犧牲了長遠的價值觀。而本文要談的,則是進一步說明激勵措施的類型、以及適用的時機與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09-07
影評▕ 《天能》- 諾蘭於時間螺旋中所深埋的死亡,催熟人的焦慮與控制心理死亡襲來時,心靈會發展出一套保護機制,藉由摧毀與攻擊他人找回掌握感,來把得知死訊時所引發的「失落與失能感」替換成「掌控與賦權感」,正反兩派雖然站在毀滅或拯救世界的兩端,卻都想挽救因為瀕臨死亡而失落的自我心靈。我想,諾蘭不只摺疊時間,更將處於兩極的自由與宿命交織成網,開演一場關於如何存活的信念辯駁戰。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08-28
【我的南法交換生活】人在法國也要過春節、生日?!罷工不斷?!在我旅程道路上,我繼續前行,誰知恍然間停下已過大半。環視周遭,景物變得熟悉親切,多了隨行的同伴,雖偶遇波瀾,心卻不再懸也不再慌。說不上甚麼行家,但至少已不是五個月前那一問三不知的黃毛丫頭。
Thumbnail
avatar
Elly
2020-02-10
天才為何總給人一種孤僻的印象?心理學指他們可能中了「知識的詛咒」知識的詛咒(Curse of knowledge)是一種認知偏差,形容專家和一般人的信息不對稱的情況。由於專家擁有比一般人更多的知識,而且會假設溝通對象也擁有這些知識,因此在溝通時會常以術語交談,從而喪失與非專業人士溝通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Fortune Insight
2018-12-03
日本推理小說 中山七里《Start!》不用心做出來的東西永遠不會感動人  大森導演說:「難得觀眾都走進戲院了,當然不能只拿出甜點,要端出牛排來招待才行。」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