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這麼苦,每天留給自己一句話吧!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我大概一個月沒更新了。(哭)

話說年初我還對自己許下一個禮拜一篇文的願望呢,現在看來還停在有怨無望的部分。

我沒有忘記,也沒在偷懶,只是生活(生存+幹活)像一座在十層樓高度突然失控的雲霄飛車,帶著我每天衝衝衝的上班下班上班下班——我相信一定不只我是這樣的,嗷嗷嗷!(發出社畜的叫聲)


生活的失速列車

既然生活已經失速,就別再提什麼每天留給自己十五分鐘之類的鬼話了。說得出來又做不到。

即使我想做,只要待在家裡就得面對家人的要求(這就是家族企業的隱患啊⋯⋯),沒辦法享有完整十五分鐘自己的時間。


種種不利因素,再加上我很有自知之明!自己就是個會屈服於現實的人類,自制力經常在大約晚上十二點下線。

我的自制力是個灰姑娘來著,每天午夜鐘聲響起時魔法就會消失,然後王子a.k.a.我本人,就會開始不受控制滑手機放鬆心情,別說寫東西了,我腦袋裡還有沒有東西都是個問題!

(也是因為能讀書的空檔大幅減少,經常碰到覺得自己腦袋空空又面目可憎的時候,因為已經有好幾個三日不讀書)


最後我妥協,只給自己「一句話」的時間。


給自己一句話的時間

沒有辦法靜下心來、沒辦法空出時間來,世界上是不是也有很多這樣的人呢?

目前我的解決之道,是只花一個思緒的時間,幫自己的每天定調。

1/每天早上開始

這個思考從早上睡醒就可以開始了。

不過如果不小心睡得太晚,還可以在上班通勤的時間內花點腦力思考「我要讓今天是個怎樣的一天?」

2/思考方向

這跟寫下來的手帳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回顧一下昨天(過去)、思考一下今天(未來)。

我會稍微檢討一下昨天或過去幾天的自己——

例如:

  • 想到昨天我對同事的口氣不佳,今天給自己的一句話可能就是「平心靜氣」;
  • 想到最近總有被生活追著跑、被工作追著打的感覺,今天的一句話就給自己「冷靜沉著,不要忘記熱愛的事情」;
  • 想到下週要做一些陌生的事、見一些陌生的人,感到微微的緊張,今天就用一句話提醒自己:「嘗試做一些你不精通的事,否則你永遠不會成長。」(這句話是愛默生的名言)或者乾脆就是一個詞「勇敢」。

3/複頌

如果有空我會寫下來,但我工作時間忙到連尿尿的時間都想靠包大人省下來了(!),有空、還要記得寫的日子實在是太稀罕我要幫他(誰?)申請瀕臨絕種文件!

所以多半我都只是念在心裡

當然一忙起來可能會忘,可能對自己說要溫柔結果還是忍不住嘖了同事、可能說要勇敢還是下意識避開陌生的挑戰、可能說要沉著卻又不小心順著工作爆炸的節奏跑⋯⋯

但重點是將這件事放在心上。

我試過最好的方式是在心中反覆默念,反正只是一天,也不太會膩,就在心中反覆默念今天的一句話。

(如果是外國名言還可以順便學英文,雖然不用的話大概很快就忘了⋯⋯)


其他選項

雖說是每天的一句話,但一週一句也無妨、一個月一句也無不可,我只是喜歡每天保持思考的感覺才每天更新。

實際上不更新也沒人知道,除非你寫下來並且發上網。所以就輕鬆地實驗自己喜歡的進度。

我這個月給自己的主要定調就是「勇敢」。

甚至寫下來裱框,也是蠻會做樣子的w

甚至寫下來裱框,也是蠻會做樣子的w

因為有太多事情應付不及了,本來想著要寫些做好時間管理的話,但自己都騙不了自己睜眼說瞎話,最後探問內心得到這個詞。


對了說個笑話。

我在寫這兩個字的時候內心想著「給我勇氣吧梁靜茹!!!」

結果勇敢是五月天的歌,梁靜茹唱的是勇氣。


希望阿信跟阿茹(?)都可以給我勇氣。



78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