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男人們|無糖(2)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墨子卿
  週末,他和莫澤川約在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莫澤川採著點,剛搭著手扶梯上去就看到靠坐在出口處,穿著紅色T恤、頭頂一頂白色鴨舌帽的任洵。他一邊戳著手機螢幕,一邊不時啜著手上那杯珍珠奶茶,冒著水珠的杯壁和裡頭半浮半沉的冰塊看上去像是剛買不久。
  他邁開步伐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膀,叫了一聲任洵。而後忍不住低頭看了自己的穿著,兩個人站在一起到沒有什麼奇怪的,只是對方換了一身有別於以往校服的休閒打扮,讓他覺得耳目一新,卻也覺得兩人的年齡一下子拉近了許多。
  往電影院走的路上,任洵已經將那杯珍奶喝了三分之二,冰塊「喀啦、喀啦」的撞在一起,杯底的珍珠比起剛買時更不好吸。莫澤川看著他抽起吸管攪拌了一陣,一顆一顆的吸起,忍不住開口問道:「你怎麼那麼喜歡喝全糖珍奶?」
  任洵停下了動作,像是一時沒想到該怎麼回答莫澤川。但過了片刻,或許是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所以他反問莫澤川說道:「那澤川哥喜歡什麼飲料?」
  說話的時候,任洵的一雙眼睛睜的圓亮,從帽緣處看向他時,向上勾的眼神像躲在草叢裡的貓正望向來人,有種精明和狡黠。莫澤川動了動眉,抿著唇假裝在想,不過五、六秒的時間,便開口說道:「珍珠奶茶,不過是半糖。」
  任洵像是一開始的莫澤川一樣問道:「怎麼不喝全糖的?」
  然而跟任洵不同的是莫澤川很清楚自己為什麼不喝全糖,太甜、太膩,餘後殘留在唇齒間糖發酵後的酸澀,都是他不喜歡的。但他並沒有直接說,只是用「喝不慣」這樣的詞彙一筆帶過,而後又朝著他打趣道:「少一匙,一分,一點,一顆糖,都不算是珍珠奶茶對嗎?」
  任洵聽他說了這句話,腳步漸緩,嘴巴開開合合了一陣子,才睜大了眼睛看著他問道:「你也看過那部老電影嗎?」
  莫澤川一時也沒反應過來任洵在問什麼,只是回過頭看著他問道:「哪部?」
  「張國榮演的那部《霸王別姬》。」
  霸王別姬,莫澤川是看過的,但他對於任洵也有看過而感到驚訝。不知道是感受到了他的驚訝還是其他的,任洵對上他的眼睛憋了半會兒才開口說道:「之前國文課的空檔,老師有放給我們看過,我很喜歡。」
  「喜歡哪裡呢?」莫澤川問他。
  「程蝶衣吧,」街上的陽光已經不太大,他將帽沿轉到後頭,走了幾步與莫澤川併肩,「活到最後始終如一。」
  少年的髮梢像他的眼睛一樣清澈透亮,像鍍了一層光。少年不識愁滋味,任洵的話裡有令他同意也有不同意的部份,莫澤川於是開口問道:「那你是欣賞程蝶衣的感情,還是不欣賞?」
  「我嗎?」任洵看向莫澤川,腳步一跨對著地上磁磚割出的線,像踩平衡木一般的走,「我不知道,畢竟我從來也沒喜歡過人,澤川哥呢?」
  話語中還浸著少年特有的任性。對上他轉過來的臉,莫澤川過一會兒才笑道:「像珍珠奶茶一樣,幾分甜,幾分冰,恰到好處就好。」
  任洵走在前頭,沒想過莫澤川拿珍珠奶茶當比喻,片刻才順著他的話說道:「如果是我的話,當然是全糖的珍奶了。」
  這句話連同那天他踩著街道石磚的背影,一直被莫澤川記著。

你好,我是阿墨。希望你會喜歡我的文字和作品!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點擊以下連結追蹤我:
拍手五次,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6會員
89內容數
以復卦為名,取名復齋,象徵週而復始的文字。 如果你也喜歡聽故事,且聽我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