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中秋】曾經,我認為那是吃力不討好的烤肉活動。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烤肉不知從何時開始成為了中秋前後的標配。
視中秋前後的日子而定,有時會在中秋節前一週的週末就揭開序幕,從自家人開始烤,隔天鄰居邀請一起烤,同學家的也會去湊一咖......;中秋節後,還有多餘的食材,那就繼續烤吧!總而言之,因為烤肉的關係,總覺得我們家的中秋節過得特別漫長呀!
孩提時候當然期待烤肉,可以大口地喝上冰涼的可樂汽水;可以晚晚睡覺不會被大人責罵;可以嘗試著在烤肉網上放上各種零食,期待產生新的滋味,棉花糖什麼的,已經不夠看,最喜歡的是烤小饅頭,小小一顆的小饅頭要細心呵護,避免從鐵網的縫隙間滑落,待到小饅頭的外層烤出淺淺的焦糖色時品嘗是最美味的。年幼的孩子,只要負責吃,真可說是最美好的夜生活了!
等到我到外地去念大學後,中秋烤肉不知不覺從自個一家子的小活動,變成了整個家族的大活動。父親和親友們透過臉書聯繫,決定在中秋節開辦聯歡烤肉,父親成了主辦人,在家裡的工廠準備將近百人的烤肉食材與用品。從那一刻起,前置作業就是我們的中秋大考驗,畢竟大量的食材要醃製、處理,需要花費許多人力與金錢,猶記得活動前一日,捲了一整天的肉串、洗了一堆青菜,直忙到黃昏時分才準備好,陸陸續續有親友攜家帶眷到來,而我已經直不起腰來了。一想到烤完後還要收拾殘局,再美味的食物都被疲憊感沖淡了呀......。
「連續幾年都是如此盛大,不累嗎?」我忍不住問了父親。
但他只是淡然地說到:「辦這些很累,但如果在我有能力時,能讓大家快樂,這些辛苦就值得了。」
自小,父親時不時地跟我們說,如果有機會維繫家族間的情誼,那是難能可貴的。即便一場烤肉活動從籌備到結束會讓人累癱,甚至還會被抱怨,但這個「有能力就繼續辦」的初衷依舊推動著父親完成一場場的家族聚會。
我想,「有能力」是父親期許自己要具備的,而非等到「有了」才做。他是立下了目標後,用一直以來蓄積的人脈與處事手腕,不斷地、不斷地尋找能將事情做好的方法,最後都能用「培養好的能力」做到心中所想,一切水到渠成。
「吃力不討好」是我曾經的想法,那幾年看著父親得失無動於衷的悠然態度,我知道他想告訴孩子們:吃不吃虧什麼的,如果只看眼前,那必定會斤斤計較,唯有當心寬了,眼界廣了,處事圓熟了,才能成為淡然自得的大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