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s 絮語】-14 921地震的記憶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2年前的921凌晨地震當時,我睡得很熟,地震完我還繼續睡。當時還是女朋友的老婆打電話給我,問我需不需要到戶外避難?
我回:小地震而已,回去睡覺啦。
4點半左右,一個朋友打電話給我,跟我講老家很嚴重。
我才從床上跳起來打開電視,看到豐原、石岡的影像嚇一大跳,一直打電話回家也沒人接。
同樣旅居在台北的小弟,天亮後也到我家來看電視轉播,本來就不是多話的弟弟一直注視著螢幕,兩人極少對話,這樣看了幾小時…….。
他忽然站起來說:我回去看看。
事後才知道,為了避免湧入災區的車輛過多,豐原到東勢那邊的路都交通管制了。於是,他從豐原走了10幾公里回到家,所幸家裡的人都很安全。於是他又走路到豐原打電話給我,因為那個時候大家都不敢回去屋子裡睡覺,災區缺帳篷請我設法借到。
那時全台灣都缺帳篷,大學登山社的學長借了我三頂帳篷,高中同學開車送我回家。到了豐原後,總覺得地貌完全不同,一直上坡。
922的深夜回到了石岡附近,路旁開始看到,放置了不少用白布遮蓋的罹難者,還有零星棺木,災區跟戰場沒兩樣。一起回家的同鄉,她家隔壁就死了8個人。
到了家看到爸媽都無恙我才安心。而且當時高齡的祖母剛好去大姑家住,也沒有受到任何傷害。
第3天923,家附近的秩序很好,到處都是義工跟志工來幫忙各種處理善後,路旁放置不少救援物資跟食品,也沒人哄搶。
媽媽跟我說地震前兩天晚上,南投方向的天空呈現粉紅色,或許是老天爺示警吧。
    186會員
    1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