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綜心得】換乘戀愛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韓國綜藝型態層出不窮,幾乎是只有你沒想過,不怕他們不敢做的程度。其中以沒有劇本的方式製作較多,讓主持人與出演者自由發揮或展露較為真實的一面,這次想分享的換乘戀愛也是如此。
節目組找了五組已分手素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你可以探索新歡,也能復合舊愛。節目前段不會透露過多私人訊息,彼此間不知道對方過去與前任是誰的狀態下進行,所有訊息都是靠彼此探索或節目任務一步步揭開,幾乎一切都是秘密,卻又無法好好隱藏著生活。可以說從一開始就突破了東方社會的高牆,當脫離了固有價值觀拘束,你是否能依循心意抉擇所愛。
-人生如劇,劇如人生
在韓國國內與海外都討論度爆表,觀眾們幾乎是真情實感,跟著心動與心痛。彷彿觀看10人間的化學反應,就歷經好幾段分合。
我覺得能讓觀眾如此投入的主要原因,正因他們的關係雖然發展得如此劇烈,卻又呈現出真實性與平凡。這裡面有我的故事或曾聽聞的故事,即使只是一介凡人,體驗過幾次的曖昧與糾結,在漫漫無邊的人生中卻仍能刻骨銘心。
假設將我們人生的戀愛,縮短到像節目十幾集集數,可能也會如此跌宕起伏。如同節目中有個每晚發訊息的固定環節,在經過一天約會或深層對話後,誰更打動你?當我回顧每集論壇討論串時,總會看到這樣的回覆
: 如果我是某某,一定會選某某啊
: 我跟XX一樣
於是在這種抉擇時刻,產生了更多共感。我們看的或許已經不是綜藝,而是一種投射。
-沒有對錯,只有認不認同
創造高收視率的不只是有無共感,還有對各種行為的討論、讚揚甚至撻伐。我跟一同 ON檔的小夥伴聊天時發現,或許最後不是出演者背離節目宗旨,反而是觀眾迷失在換乘戀愛的迷宮中。
節目並沒有刻意促合情侶的意思,他們更傾向出演者自由選擇,甚至不選擇也能是種選擇。然而當觀眾對節目投入太多感情,或站定某段關係時,對某人的無動於衷或突然參與,就變得敏感起來,任何行為都被拿來分析。
我對各種討論並不排斥,甚至覺得同樣行為能引出不同感情這點很妙。素人戀愛實境節目能做到這種程度,每集都讓觀眾心裡七上八下,也算非常成功吧?從中挖掘趣味時,也有點同情出演者。內心或許已經整理好,又或許還沒釐清。即便抱持不同目的參加節目,也是對新關係有期盼,不排斥開放的情感交流狀態下參加吧?
個人認為以 15集都被嫌短的節目來說,對話或生活細節肯定無法完整播出。觀眾雖然澎湃激昂,對自己認定的發展有所期待,也不要太放大檢視出演者的每次探索。他們相處時間其實不長,還扣除上班時間,真的所剩無幾了。有著對過去的執著或惋惜,也同時擁有對未來的不安與期許。在那麼短促的時間內,複雜的情感交錯,這種狀態下要搞清楚心之所向實在太難了。各種探索(或可以說是試探) 行為,我認為都能被理解,也覺得即使不認同某種行為,並不代表它就錯誤。
-難以沙盤推演的心意
節目製作人李珍珠PD 在接受專訪時有提到一件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出演者對前任意料之外的留戀。最初被詢問是否願意尋找新戀情時,幾乎每位都帥氣的回答「是!」,然而隨著關係一步步展開,大家對過往示出意想不到的執著,於是才有戲劇化的展開。
無論交往時長或分手多久,分手後到錄製節目前都還沒見面,再相遇或多或少激起回憶,同住過程也散發更多魅力。無論哪種情感,最初的堅定也會動搖了。我覺得這也是這部綜藝好看的地方,發展同時也審視過去。
有過單純因愛而愛的時光,但當現實一拳一拳抨擊生活,愛情好像也被擊垮了;有過一心只向著你的時候,但誤會與爭執接踵而來,在還沒建立起溝通橋樑前,就決定掉頭走了。即使有那麼多令人惋惜的瞬間,只有我知道的那麼好的你,以及我們共同擁有的過去,都不是無故存在。我們因此成為新的我們,成為我們都不後悔,又更美好的人。
這樣的心態即使在新關係前也不免動搖,因為不只是新關係能被建立,同時也感覺到舊關係能被修復。臨門一腳不一定要往未知方向,只有在你面前,我才能是最真實的我。熟悉感戰勝不安,或許就能是回頭的理由。
字幕: 我站在你這邊
-好好說再見,才能有再見的可能
如果投票給最喜歡的情侶,不只是我,一起追的小夥伴們,無論有多少選擇考慮中,都一定會出現 可可 x 珉在這對。他們是五對情侶中分手最久,同時是節目中相處起來最舒適的一對。

分手時年紀尚小,十一年後彼此都好好長大了。即使對關係留有遺憾,也能為對方好好應援。不只能適時提供建議,在諸多細節上互相幫助,甚至覺察到疲憊並給予安慰。看著其他情侶交錯複雜又相虐,可可與珉載相較之下顯得溫暖。

雖然他們沒能好好分手,但當初被放大的執著與不解,利用後來成熟的對話,將眼界拉長拉遠。爭執成為沒那麼痛的事,甚至想起來還有點可愛。能夠如此瀟灑,或許是托了時間的福,時間讓兩顆焦躁的心得以沉澱,當不安與遺憾不再張牙舞爪,才能冷靜下來面對這個人與這段感情。

李珍珠PD 受訪時也說過: 「怎樣的 Happy Ending 因人而異」
沒有成為情侶,不代表就是糟糕的結果。一段關係中能更了解對方,甚至更了解自己,透過那些幸福與不愉快,學習成為更好的人,這也能是種 Happy Ending。當我們處理好這段關係,好好的對彼此到聲再見,往下一步邁進。未來偶然相遇,也能好好打招呼,成為好好的再見。
-綜藝終歸是綜藝
觀眾一擁而上的真情實感會逐漸收回,即使被網民戲稱為戀綜天花板,短期內很難被突破,但綜藝終歸是綜藝。時間一久,觀眾還是會淡忘這種瘋極一時。出演者們在現實生活中是否能找到方向或許才是難題,我想為每個出演者的戀愛應援。
節目組細心程度日月可鑒,事前選角、調查與安排,足足耗費五個月。從住所、穿插任務到出演者的心態照顧,每一點都能感受到貼心。尤其在出演者心態崩潰時,再再感受到用心照料。我其實是後期才去查主PD 資料,果然經手過花漾青春與尹食堂等節目就是不一樣呢!李珍珠PD 的節目真的不會缺少溫柔與人性美。
然而節目組再怎麼貼心也終究是收視率導向,為了引起話題,總是少不了趣味性剪輯。趣味性不一定指引起哄堂大笑的,也能讓人內心波濤洶湧或憤憤不平,綜藝終歸是綜藝。即便一集時數長達兩小時,你所感覺到的人格,也並非全然是那個樣子。有些既定印象甚至到後期會被完全推翻,人的魅力是無窮無盡,無法被兩個小時囊括。

最後在濟州島完全是 Highlight,或許因為良辰美景的感染力,也或許是因為離最終選擇更近了,每個人的示意都更加明顯與果敢,甚至連方式都比在首爾時顯得更加浪漫。整個大環境都在催化他們間的關係,然而綜藝終歸是綜藝,節目結束以後將會如何,可能又是另外一場戲劇化的展開。
-我小小的 PS
不知不覺就寫了那麼長一篇心得,換乘戀愛比預期中好看。我原本沒期待會有那麼多感觸,但隨著每集推進,在不同關係裡,也會發現自己新建立的價值觀。就好像原本已經放棄前任的出演者們,在新刺激下重新找到悸動。

出演者挑選得很好,我甚至連主持群都很喜歡。仔細、精湛又幽默的分析,適時開朗的樣子讓節目中的分合顯得不那麼沉重。同時跟觀眾一樣,在令人揪心的地方也淚流滿面,是能讓觀眾感受到共鳴的主持群。互相交流意見跟戀愛經驗也很有意思。如果有第二季,請維持一樣的主持群吧!

然後,尚宇真是好可惜 RRRRRRRRRRRRRRRRRRRR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