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戀愛實境節目找已分手的情侶同住一個屋簷,分明想搞事(?):《換乘戀愛》

2021/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討論度頗高的韓國戀愛實境節目《換乘戀愛》,我最近才風風火火地完食。節目找來素人四男四女(最後再擴充一組)同住一個屋簷下,他們分別是因不同原因分手的男女,也就是要在自己前任的眼皮底下,認識新朋友、重啟另一場戀愛關係。
身為日綜《雙層公寓》愛好者的我,已經習慣男男女女無事一身輕,到場直接展開新戀情。所以當我看到《換乘戀愛》的簡介,想說,「有這個必要?!找前任來,豈不是要搞事嗎!」(原本沒特別想看,沒想到一看一發不可收拾。)
結果真的,搞事一大波。「前任」就是此節目的大看點。
***以下應該爆雷,歡迎收看
大桌子好像是眾人同居的必備物。

節目組的神鬼剪輯、滿滿企劃力

入住時,規定不能讓同住者知道誰是誰的前任,身為觀眾也同樣不知道。於是便產生一種趣味(?),自以為能從他們的互動中,觀察出端倪。看多了也知道,節目組一定會用剪輯的方式故意誤導,剪這個人的一個眼神、放一個這個人的尷尬臉。當然,也不能吊觀眾胃口太久,一集最後會揭曉一組,而居住者要到很後期透過很驚喜的方式,才知道答案。
不得不說,節目組很會設計任務橋段。一開始,便由前任寫前任的介紹,再由被介紹者在大家面前唸出來。比如有人寫初見面的樣子、讓我了解愛、唯一分手後後悔的、在人群中很閃耀、愛喝但酒量不好喝了容易臉紅……大家都是寫好話,立刻回憶滿出來,以及出現「原來我在前任眼裡是這樣」、「原來前任是這樣記得我的」之感。
由女生提供「與前任充滿回憶的餐廳」,讓男生挑選,便與提供者約會。意即:女生和新朋友舊地重遊,就是舊記憶能否被覆蓋的典型討論;匿名聊天室,可以和自己中意對象的前任線上聊天,從前任口中得到一些情報,而前任提供情報的心情又是五味雜陳;規定他們兩人一組,輪流負責當日晚餐;每日晚上可向心儀對象傳一封匿名簡訊等等(還會被告知你的前任有沒有傳給你)。

「換乘」,換或不換、換另一種關係都是選擇

初期,我會覺得大家不是應該要抱持「換乘」的念頭,積極認識新朋友、展開新戀情嗎?為何還要瘋狂糾結前任?或甚至有參加者一心一意要再續前緣;或是看到有的因為還放不下前任,在那崩潰哭泣,有時也難免感到煩躁,但隨著播出集數越多,看到他們交往多年的快樂照片、到最後有怨懟決定分手、過了兩個月就來參加節目……,那是真的還沒整理好吧?
有一對則是已分手十一年,屬於高中生的校園戀愛,到現在出社會工作這麼久,才又聯絡。這對就顯得非常「理想」。他們像老朋友一樣,見到彼此現在過得很好會感到開心,也為彼此在節目裡追求新對象應援、打氣。雖然觀眾瘋狂敲碗這對能再續前緣,但顯然男生已經完全篤定追求另一位,真是可惜。
或許是因為時間、空間都相隔已久,依戀的可能降得很低。我仍然羨慕、嚮往這種狀態:我們曾經很快樂,即便已經分開,還能是朋友,也希望你過得很好。這對是我在看節目的過程中,最喜歡、也看得最舒心的一對。即便女生在過程中都沒有遇到投緣的對象,最後沒配對成功,但就如她所說的,她開心因為這個節目見到前任、也體認到自己的成長與改變。最後她在濟州島駕車把前任送走後,自己開心兜風了好一陣,那是我最欣賞的瀟灑。

喜歡跳脫當局的主持人,藉此觀察自己

和《雙層公寓》一樣,都有室內主持群觀察參加者,並且點評。不論是《雙層》或《換乘》,我都滿喜歡這個安排,他們像是跟著觀眾一起看、一起站在第三方的角度來觀察某些情況、行為等等。或許就是所謂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吧。不在暴風圈內,都可以輕易評斷,一旦進入,可能也難以站穩。
我有一股實在的體悟,就是「坦率」真的很重要。當參加者直接表露自己的想法、感情的時候,不僅得到棚內主持人讚賞,連我也覺得這樣不是很好嗎!對比猶豫不決、瞻前顧後、曖昧不明反而把事情弄得更複雜,坦率實在俐落多了。先誠實面對自己,如果喜歡就喜歡、想怎樣就說,才是一個撥雲見日的成熟做法。
素人也能如此精采,實是不容易(暫且就不糾結實境節目有無劇本的問題)。一集時間上看一個小時多,後面還會暴增到兩個多小時,總共十五集。看的過程中,時而緊張刺激、時而因為他們的哭啼不乾脆而煩躁、時又因為不捨或感動而落淚……也自然而然檢視起自己的感情觀、價值觀。滿有意思的觀看體驗,推薦給大家。

後記

friDay影音應是目前唯一正版播放平台,friDay真的很適合愛韓國的朋友,連續劇和綜藝節目都挺齊全的。慶幸自己在雙11優惠的時候訂了一年^___^。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