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所見】題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愛情節目」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情」是綜藝節目很喜歡的主題,因為觀眾容易有共鳴,而且很有想像空間。愛情可以衍生出哪些節目內容?就把愛情每個環節拆開吧!可以參考我自製的表:
愛情節目分析表(自製)
從陌生到深入認識,短時間的相處可以以相親、快速約會為主題,長時間高強度相處可以做旅遊實境、同居實境、孤島實境。相處過程出了問題、曾經有問題,可以以分手、感情諮商、復合為主題。相處順利,可以做情侶實境、結婚相關主題。
除了愛情的各個環節可以發展出節目,不同的參與者類型還可以做出更多不同節目。比如參與者先前是否認識就是一大看點,例如找來分手情侶的《換乘戀愛》。我自己則有一個發想:可以找來堅持彼此是純友誼的兩位好友,共五對、十人,進行同居實境節目,看看這十個人的感情會怎麼發展。(後來查了一下,發現《我最好朋友的戀愛》就是這個形式)
也有節目是以性傾向來分,如男同志戀愛實境《男人們的戀愛》,或以某些特質為宣傳點,如聚集約炮高手的《慾罷不能》。特質還可以衍生出非常多主題,我隨便想都覺得滿有趣的,例如參與者職業相同,都是運動員或音樂人或舞者或彩妝師或髮型師的戀愛節目(結果變成選秀節目XD),或是廚師和吃貨的戀愛節目感覺也很吸引人(結果變成烹飪或美食節目XD)。
參與者也可用是否為藝人來區分,例如全藝人的《我們練愛吧》、半藝人半素人的《戀愛的滋味》,或是目前最大宗的全素人。不過說是全素人節目,很多參與者其實都在某個圈圈小有名氣,常常是網美、網帥、網紅或模特兒,甚至有些經紀公司會安排準備出道的藝人把實境節目當墊腳石。但也不太意外,畢竟能連續多天的空檔、每天24小時都在錄節目的職業應該不多。
在寫這篇的時候,我回想了也查了不少愛情節目,發現最多的就是實境節目。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我覺得實境節目滿足了偷窺欲,觀眾可以看到參與者如何過生活、「私底下真實」的樣子。就算是紀錄片,被攝者還是都會意識到攝影機的存在,所以實境節目究竟有多真實,觀眾還是要保持質疑,不需要一直糾結誰該/不該跟誰在一起,或是誰和誰怎麼節目上看起來很好,節目結束沒有繼續聯繫,更不要對參與者人身攻擊、留下難聽的言論。先前有傳出過戀愛實境節目參與者憂鬱或是輕生的消息,身為觀眾,把節目裡的事情當娛樂就好,不要過度入戲到對別人的生活造成負面影響。
我非常佩服願意上戀愛實境節目的人們,因為他們要把自己的情感攤在大眾面前,而且一定會被觀眾、一群陌生人品頭論足,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心理素質真的要很強大。我同時也好奇,如果是在節目中與伴侶相識相戀或是復合,對於未來的發展不知道是好是壞?因為拍節目的當下,很可能只要想著愛情這件事,但是現實生活會遇到並要考慮更多更複雜的事情。節目結束之後,如何好好經營感情應該滿困難的吧。
我大學時有些課需到野外或山林四五天,這些課每年幾乎都會催生幾對情侶。當時我跟朋友聊過這件事,他說因為那是個特別的時空,野外山林的環境不錯,同行的同學在那幾天成了你最緊密的人際關係,朝夕相處下,自然會形成夢幻泡泡、曖昧氛圍,但返回平常的生活圈,就有很多事情要忙、恢復以往的人際關係網絡,感情發展可能就不會那麼順利。戀愛實境節目也是相同的道理吧!
好像有點講遠了。總之,「愛情節目」的題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期待各製作單位未來還會推出什麼形式的節目~
YC
YC
雜食人。媒體界的逃兵,但始終放不下媒體,業餘創作實踐中。 喜歡幕前的成果,更愛認識幕後的辛勞與眉角。一直都因他人的分享有許多收穫,也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 能力與見識培養中,如有不足請多包涵及指教,也歡迎推薦非戲劇節目及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