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安定訊號

2021/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狗狗能敏銳感覺到主人的情緒及壓力
要了解狗狗的壓力就要學會看懂安定訊號
安定訊號,英文翻譯為calming signals,google翻譯為鎮靜信號。
關於安定訊號最著名的書,是由挪威訓犬師Turid Rugaas撰寫的《On Talking Terms with Dogs: Calming Signals》(與狗對話:安定訊號)。她在書中描述了30種狗狗的行為肢體語言,可以解釋狗狗間的交流與互動。
中文版: 如何聽懂狗狗肢體語言 https://ibestfun.net/2rXW_ 狗狗在跟你說話!2 如何看懂毛小孩肢體語言(舊版叫:完全看懂安定訊號指南)
「安定訊號」是維持狗狗群體和平的語言!
狗在與其他狗的社交互動中、尤其是在不舒服或受到威脅時使用。
Turid Rugaas相信狗使用安定訊號會降低另一隻狗採取積極(如攻擊)行動的可能性。
狗狗使用安定訊號時想表達的有:
感到不舒服,緊張或受到驚嚇,另外還有避免衝突。
(基本上就是魯蛇、示弱的動作)
「我不是威脅,請不要傷害我。」
「我很緊張,走吧。」
「太恐怖了,我不喜歡。」
「我希望可以改變現狀。」
「我正在努力讓自己平靜下來。」
直視狗狗的眼睛對牠們來說是挑釁、不禮貌的,所以你發現狗狗對你在做的事撇開頭時,你就要注意你的行為,及狗狗的安定訊號。
人或是其他狗狗靠近牠的方式讓狗感到緊張、擔心或受驚。
也常見於小型狗面對大型犬時,閃躲式的撇頭,明顯一點還會找地方躲起來;狗面對不喜歡的人,也會撇頭來表現。
再舉個例子:
有的狗狗在拍照時不愛看鏡頭,可能因為對相機或手機這種未知的東西感到不安,也可能是你突然身體前傾、很積極地尋求牠的注意力的行為,讓狗狗感到不太自在。
所以狗狗把頭轉開,更明顯可能轉側身或乾脆背對(逃避),表示很強烈的安定訊號。意思是在告訴你:「那是什麼東西?為什麼要這樣對著我?現在要幹嘛?我很緊張啦!」
安定訊號主要有兩個目的:
1.壓力的指標
2.使壓力目標平靜下來(人、狗、其他動物等)
安定訊號對狗狗來說主要的作用:
1.有助舒緩壓力
2.對其他狗狗禮貌的招呼、交流方式,幫助維持良好互動關係,
3.避免的惡意衝突。
4.幫助飼主了解狗狗的想法
當你發現狗狗正在對你使用安定訊號時,可以適時的用口頭獎勵牠『好棒唷!』、『好乖』,或以肢體動作安撫牠秀秀牠說『我知道』、『好,沒事沒事』狗狗就能因為你懂牠而平靜下來。」
好的玩伴會使用安定訊號來確保遊戲保持樂趣,有助於在玩伴之間持續表示「這很有趣」。善於社交的狗也會使用安定訊號,通過牠們的訊號使其他狗感到更加自在。
狗無法告訴你牠緊張,所以要學會看懂狗狗的肢體語言!當你仔細觀察,看懂狗狗想表達的,你跟狗的關係會更進一大步。你會理解以前無法理解的事,讓你們彼此間的感情更緊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獸醫馬麻
獸醫馬麻
我幫助用心照顧狗貓的飼主,透過簡單的觀念釐清,找回人與寵物的美好關係。 魔鬼藏在細節裡,有些觀念說破不值錢,一轉念就豁然開朗。 我只想當一個把複雜事情變簡單的推廣者, 不想當把事情複雜化的專家。 粉絲頁:獸醫馬麻教妳照顧寵物。 若您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贊助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寫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