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 鬱金香與玫瑰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的素描練習用鬱金香當主角,玫瑰當陪襯。
鬱金香的花型看似簡單,放大照片就能看見花瓣中的不太明顯的紋理線,看著這類似貝殼、羽毛彎曲的線條,不知為何我覺得非常療癒,捨去花語的解釋,不管是單支鬱金香或是集結成花束,鬱金香都給予我一種簡單優雅、不招搖彰顯、寧靜而舒適的存在。
玫瑰的花型線條較為美豔、豐富且多層次,如果擬人化應該是個很會打扮,交友廣闊、社交手腕很好的美女。
素描練習 鬱金香與玫瑰 2021.10.1
參考圖片 鬱金香 攝影師:Anthony,連結:Pexels
     玫瑰 攝影師:Jess Bailey Designs,連結:Pexels
昨晚把過去紀錄夢境的幾篇日記翻找出來,試著將文字內容稍做整理,之後會發表在方格子的「出版專題」。

說也奇怪,2019開始會夢到一些魔幻寫實的夢境,目前大概有四篇是驚悚噩夢、一篇奇幻場景、一篇是夢到喜歡的老師送我禮物(有畫出來)。最近比較特別的夢都是夢到好友A。
我不確定有沒有其他夢境紀錄存在硬碟裡,希望可以累積至少十篇夢境改編放在出版專題裡。(許願~有趣的夢境快來)

昨晚一直改到半夜三點+今天早上累計修改了三篇驚悚惡夢(但還不是完稿的狀態,過幾天再看一次),這個出版專題中的夢境改寫,文章架構還是「夢境」,我還是夢境視角的主要講述者,目前還沒有可以改編成小說的能力。
希望累積一些書寫文字的能力再來考慮將夢境情節小說化。

這些有紀錄的夢境在當時的日記標題是「夢境紀實」+當天的日期,快速的紀錄完就丟著了,現在隔了一段時間翻找出來,有些夢境內容已全然忘記,需要花很多時間試著回想和加油添醋,並讓文字閱讀比初稿順暢,同時還要設一個新的主標題,很需要動動腦。怎麼感覺很忙嘟~似乎需要早起或晚睡處理文字,下午盡量維持練習素描。
素描練習線稿與成品對照 鬱金香與玫瑰 2021.10.1

聊聊自己
(以下內容會依照未來身心狀態,隨時有刪掉的可能,將不同步發表在Matters)
更早以前我常做惡夢,因為身型嬌小、個性懦弱、不懂反抗、不敢大聲求救,常遭遇到認識的或是不認識的變態騷擾或侵害,在上幼稚園前就已經留下不好的回憶,可能從小學甚至更早開始,就常常做惡夢嚇醒。

國中、高中之後更為人際關係帶來的巨大壓力所困擾,大學時曾短暫地尋求學校心理輔導室的協助,出社會開始工作,人與人的複雜程度加劇,有時候真的就是「身體直覺反應的敏感導致各種不舒服的感覺一湧而上」,不一定有什麼具體的「侵犯事件」。

但應該就是一直都沒有處理好幼兒時期、求學期間、出社會後所糟遇到各種和「性」有關的騷擾、侵害;於是不管是什麼樣的壓力,皆全數在身體裡累積堆疊,最終一併體現在每晚的惡夢裡,某一天,就轉變成「害怕職場、不敢出門上班」的狀態了。
又或多或少出現了「恐男、恐女」的症狀。
現實生活中,不只男性具備侵害優勢,我也遭遇過幾次女性同僚的語言攻擊、捉弄,並非當下我有做錯什麼事,卻也能強烈的感受到眼前認識的女性,突然散發出「恨不得妳趕快去死、消失」的氣氛。

這都和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利益」即將受到侵犯、損失有關,或她/他覺得已經被侵犯、已經遭受損失。

但,我是否具備侵害 她/他 權益或是搶奪 她/他 愛人、或搶走 她/他 工作或地位的能力,根本無關,她/他 就是覺得你一定會讓 她/他 蒙受損失,所以,「你(我)怎麼還不滾蛋或者去死呢!」

我不知道,雖然活到這個年紀遭遇過一些挫折和責難、威脅,但我依然活著,重點,我確實感受到對方傳來的惡意了,而這些累積終將擊潰我。

如果我活得很爛、生活悲慘,可以讓他們、她們覺得好過,或許那是不錯的選擇,所以確實有很長一段時間、好幾年,我內心世界是崩塌的狀態,自己都覺得自己悲慘,好像唯有這樣才能向他們證明,對的,我就是你們形塑的爛人一個;或者,這一切根本都只是我自己的形塑。

人際關係的複雜在於不管認識不認識,只要充滿惡意,就能傷害到對方。
好吧,有時候善意鋪滿了前往地獄的路上。
從幼年時期開始,我一直長期處在自我責備、自卑、自我營造的恐懼、害怕氛圍裡,能一直拖到工作了六、七年才真正的身心崩潰,也算是很厲害的了。(我好棒)
這可能也要歸功於我有一個很愛我的媽媽、姐姐、哥哥,雖然我爸爸還活著,但他幾乎沒有提供任何的支持系統。但他前陣子送過我一大包酸梅,好吧。
我一直不敢這樣公開的談論自己的問題,好友A他全都知道,但他已經去當小天使了,所以~我其實不確定今天為什麼突然想講出來,打出這些略帶模糊的敘述文字已經讓我很緊張。事件的具體細節我就不多談了。

想想,絕大多數的人都面臨過、或正遭遇困境,我沒有特別嚴重到什麼程度。
但,在身心俱疲、超過負荷的當下,這些在別人眼中輕如羽毛的問題、困境、壓迫,長久累積後,確實可以壓垮一個人。我就真的很弱。謝謝!

題外話,即便我想讓自己內心有如腐爛的肉過著腐爛的日子,身心狀況好的時候我還是會勉勵自己要好好工作、偶爾達成一些有成就感的事。自我創造支持體系比什麼都更重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收入,的確會幫助很多。

今天是近期很喜歡的人的生日,沒種傳訊息祝他生日快樂,反正他從來也不會看我的訊息。雖然我總是喜歡上不喜歡我的人,但世界這麼大,搞不好過陣子我就可以再喜歡上別人了。

偷他一個生日願望的額度,希望所有遭遇困難、內心痛苦的人們,總一天可以走過去。走不過去也沒關係,人生就是一場體驗。我相信靈魂不滅。
如果喜歡我的素描練習和生活雜談,歡迎追蹤、贊助、給愛心或是在底下幫我拍拍手,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86內容數
夢境圖書館的文章改編自我的真實夢境,這些特殊的夢境在醒來後有及時捕捉記錄下來。現在將當時快速紀錄的文稿重新整理、修改錯字、並增添部分細節描述,期盼讓讀者可以閱讀到更豐富、有趣的夢境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