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群可以無限食用嗎?|《吃得營養科學觀》讀後心得 - 15|圓夢營養筆記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團隊在幫忙人們做健康管理,至今已經超過8萬個以上案例,加上疫情的影響,超過10萬以上早就不是遙遙無期。我們的健康管理流程,更是申請拿到世界專利,造福了不少人群。
除了幫人改善三高、不孕、憂鬱症、過敏,進而改善家庭關係、職場關係、伴侶關係,甚至在美國,還有新冠肺炎的前期狀況,都透過我們團隊的營養方案改善。
我們在做健康管理的時候,由於要做到廢物的代謝,以及細胞的再生更新,因為我們都沒有那個「大胃」,去吃那麼多食物來獲得營養,腸胃消化蠕動也需要能量。所以我們都直接搭配補充天然有機的營養食品做調理。
其中有些人的「肝」出狀況很嚴重,代謝不良,就需要大量的B群補充,有一位媽媽,他的小孩是讀醫學院的,看了下營養品配方,問說這樣補不會太多嗎?而他當了解媽媽要恢復「健康」狀態,所需要的B群,他才了解,原來是我們平常都不夠,也難怪「老」的這麼快。
「B群大量補充,以及營養大量補充,會不會讓身體不好?」
這是很好的問題。本章節作者也是在解說這方面的內容,這篇文章是《吃的營養科學觀》第15章節-綜合維生素B多吃有益嗎?的讀後感想。阿岳在此,真摯的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幫助到各位往健康生活更進一步。

  • B群的需要量
量需要多少,我覺得直接用數據報出來給大家看,覺得離生活太遙遠。所以我用以下生活方式,加上我自己的親身體驗,給大家參考。
維生素B在我們人體內,就好比現金在一家銀行內,進出相當頻繁。前幾張有提到,要產生出熱量,需要B群的運作。當我們大量運動、勞動,B群和蛋白質、以及水分,都是必要補充的。
我現在正常上下班運作,晚上出去上課,白天07:00起床,晚上12:00前睡覺,我都是早晚補充2顆B群,精神非常夠。晚上補也沒有睡不著。我的身高是182cm,體重80kg。下面的量,是我在補充的B群的含量。給大家做參考。
另外,我要跟大家講兩個很酷的故事!
第一個是我哥哥,他去年生日,要準備出去被灌醉,那時候我們剛接觸營養,知道B群對解肝臟的酒精有幫助,認真不誇張,我哥出去前吃六顆,平常做搬家工作的他,那天也完璧歸趙,回到家我跟他說,再多補六顆,早上起床,完全沒有宿醉,醉意全消!
第一個是我朋友柏華,他今年中秋,被朋友抓去喝一攤,後來發現剛好在我家附近,結束就跑來跟我要B群,不到2個小時,酒退到一定程度。才安全開車從台中市回鹿港。保住性命。
我們研讀營養學35年的老師,已經60歲,還有一招叫「千杯不醉」,在LA和台灣,品酒的時候,大家都喝不過他,都在問:「這千杯不醉是什麼?」
想知道的話,文章最後有我的訊息,歡迎到社群或加line跟我聯繫。

  • 維生素B的交互作用
二戰時,有些人只補三到四種B群維生素,結果換了濕疹。
有些人的身體狀況,會對某種B族維生素需求量偏高,像是精神分裂症就需要大量菸鹼酸、孕婦需要B6、壓力大需要泛酸。但作者有強調,單獨補充一類B族維生素,身體對於其他B族維生素需求量也會增加。
這就好像你給了研發部門加薪,但是其他部門的人也會想要加薪一樣。
而維生素B需要多少量,依照每個人每天的運動量、作業量,還有每次飲食的食物含量,都不一樣,所以很難給出答案。總之知道的是,通常都是不足的,身體每個細胞,都需要維生素B。
我前幾天出門打球,身體的疲勞,透過早晚中間,多補充B群,疲勞感馬上減少,酸痛也少。不像以前久久打三對三,身體就痠痛不堪。連坐在椅子上都很有手敲著肌肉很酸痛的感覺。
另外我要跟大家說,我以前打籃球、又愛喝飲料,實際年齡20幾,我的客人說我快40歲。為什麼呢?飲料裡面有糖,前幾個章節有講過,維生素B1是用來將醣轉換成能量和脂肪,吃越多糖和澱粉,就越需要維生素B1。
親愛的,肥胖又不補充B群的人,真的是要人命啊!細胞運作要B,加上又是水溶性維生素,如果身體不及吸收,也會隨著尿液排出。你流汗、排尿,都會排出。喝RO逆滲透純水,排更多。

  • 壓力越沈重,越需要B群
我父親是搬家公司老闆,對B群的需求量很高,他自己非常愛吃肝臟類食物,還好有吃,但可惜!經營壓力大,年輕時很常借酒消愁愁更愁,連我們家庭關係都受到影響。
作者有提到:
喝酒的人需要更多B去分解酒精,喝咖啡的人也會促進心跳加速、血液循環、透過腎臟的速率增加而利尿。所以水溶性的維生素B群,也就相對排得更多。
我們健康管理很強調八戒,其中就是戒咖啡、戒糖,不然吃進去的B群,就像轉進來的錢遭小偷一樣,通通都被花掉。
我還不懂健康管理和營養學時,從學生時期我就有個習慣,為了要有精神、有能量,我都會喝一杯無糖綠茶,如果要加強記憶,有糖綠茶就會一直喝。我當下很有精神,但是2-3小時後,就哈欠連連。又加上打籃球,消耗更大。我高中青春痘很多,因為肝的代謝很差,很容易累。我那時候,真的是靠意志力!
上了大學熬夜熬很兇,飲料更是一杯接一杯,我習慣延續到29歲,我做健康管理的時候,身體年齡快50歲,我嚇了一跳。
大量的水分、啤酒、咖啡、冷飲,都會把B群帶出體外,炎熱時隨汗水流失,大量喝水,更需要更多的B群。
含糖飲料,醣要分解要B群,茶葉有咖啡因會加速心跳、利尿而排出B群,飲料店用RO逆滲透的水,純水帶走礦物質的能力,更是強者,所以,如果你沒有再補B群食物,像是肝臟、酸落、牛奶、酵母,飲料別再喝啦各位!

  • 讓自己成為營養代言人
我媽媽身體很不好,一直說要我們好好照顧身體,雖然是出自愛,但是很沒說服力。更不要說我爸叫我們少喝酒,說服力低到極點。
書中作者有提到:
有一次在密集演講中,他受邀為醫生和牙醫師主講營養學,上課時間是從09:00-17:00,每個小時休息5分鐘。
據說前一位講師在最後一堂課,因為體力不支昏倒。作者想要推廣營養,所以那天早上吃酸酪、肝臟、強化牛奶、午餐吃牛奶、龍蝦大餐,每次休息時間也補強化牛奶。雖然整天站著講課,不用麥克風,卻絲毫不疲倦。
我也提出我的體驗:
吃萊X美的B群,正常飲食飲水,我的尿液出來是黃的。我吃紐崔萊的B群,正常飲食飲水,我的尿液出來沒有黃色,也沒有化學異味。我的精神持久性,也非常高。
我們公司有出一款XS能量飲,有豐富B群,我自己很常喝,我也分享給一位健康水煮餐店的老闆娘喝,他說他們喝之後,給我的回饋是:「保力達B或是紅牛魔爪,尿出來是黃色,但是XS不會,又能提神!」後來就常常跟我訂購。
B群充足的人,可以免於疲倦,
「當你發現其實可以不用那麼累時,才知道自己累慘了!」

如果我們心中有愛,希望他人健康,我們最真實的健康模樣,就是對他們的最佳影響力。有時候我甚至認為,讓自己維持健康,比買保險還要是愛的表現。你的健康狀況,立即的就是影響人際關係,就是你的人生幸福。

我自己跟朋友有在辦線上營養讀書會。如果想定期追蹤,甚至參與圓夢特調所相關的活動,歡迎加入圓夢特調所社群,一起分享健康、交流夢想。
如果有需要營養相關諮詢,也歡迎透過加Line詢問喔!LINE ID: dongyueli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