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失血的維生素C|《吃的營養科學觀》- 18 讀後心得|圓夢營養筆記

2021/10/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半年前,我發生了一場車禍,我在停紅綠燈的時候,一台機車從後面追撞,我整個人飛起來,最後屁股直接凳坐在柏油路上,起來的時候,邊走都很痛。那個時候臉書PO文,我的營養老師告訴我,要多補充魚油、維生素C還有鈣,老師說:「如果醫院檢查骨頭沒事,內傷就是瘀血,要清掉!」
我認真不誇張,那天晚上,我各補了6顆紐崔萊的魚油、維生素C和加鎂D鈣片,隔天早上已經好轉很多,早上繼續補同樣的量。到了下午已經沒有什麼疼痛感。
以前鼻子容易過敏,像最近季節轉換的時候,我的鼻子就會哈啾個不停,鼻水狂流,甚至還會引發急性鼻竇炎,在學習營養的這兩年,我很少在運動,透過補充蛋白質、綜合營養素、以及有礦物質的好水,有平日的保養,在季節轉換或是感覺到快要感冒的時候,多補3顆維他命C,也免於我要去診所拿藥的命運,又不用吃抗生素的藥,造成昏睡感。省下掛號費、出車費、看病等候時間、以及額外自付費用。
最近大家打疫苗,我媽媽從憂鬱症恢復後,開始上班,施打疫苗後,我提醒他蛋白質、魚油、維生素C和綜合營養要多補充,他隔天還是一尾活龍去工作。
大家都知道感冒要多補充維他命C,可以抗發炎、提升免疫力,眾所皆知。但是有些病症和亞健康狀態,如果在非感冒的時候出現,我們也都要注意和小心。本章節為營養世界名著《吃的營養科學觀》第17章-最早發現的維生素C的讀後心得。阿岳在此真摯地與各位分享。

  • 維生素C的作用
壞血病,是大量血崩,軍人戰爭時受傷、大量出血,都是這樣的狀況。缺乏C,會引起壞血病,原因是因為,血管壁的結締組織並沒有膠原蛋白去做細胞間的黏著,久了細胞越分越開,血管壁就像破了的水管一樣,不斷失血。
蛋白質+維生素C會形成膠原蛋白,如果把細胞想像成蓋房子的磚瓦,那麼膠原蛋白合成的結締組織就是水泥,要黏著磚瓦,要防止漏洞,結締組織的扮演重要角色。植物的果膠加上鈣,曾能鞏固。軟骨、韌帶、血管壁、牙床,都深深的需要這樣的組織鞏固。
  • 缺C造成的狀況
1. 免疫力大開
如果結締組織接合的縝密,那麼病毒、毒素、藥物、過敏原就不會滲透,進而保護細胞,如果缺C缺鈣,防禦力大開,敵人就會入侵,到時候身體就遭殃。
2. 造成風濕症
血管壁能夠擴張收縮,才能正確供應血液到組織。正常來說,血管就好似橡皮筋非常有彈性,維生素不夠,管壁破裂,血液就會蔓延到組織,輕微出血在腸壁、骨髓、關節,就是所謂的「風濕症」。
3. 造成不明瘀血
管壁破裂,血液來到表皮,就會有瘀血狀態。我以前打球扭傷、撞傷、拔罐、刮痧,我的推拿整復師都會提醒我要多補充維生素C和鈣,多喝礦物質水幫助代謝。
4. 牙齦流血
孩童時期缺乏維生素C,會使發育減緩、停止成長,牙齒長得軟、容易蛀牙、脫落,容易感染。缺C、缺A、缺菸鹼素B2,也容易引發牙周病。
5. 傷口難以癒合
我們的結痂組織,也是由膠原蛋白構成,世界大戰時,傷兵缺乏新鮮食物,導致傷口癒合慢,手術後患者,如果維生素C不夠,不只癒合較慢,也容易時常裂開。
6. 骨骼難以形成
維生素C不足,無法形成構成骨骼的膠原蛋白,折斷的骨骼無法接合。只要營養充足,攝取大量的維生素C、蛋白質、鈣質、維生素D,任何年齡都能復原良好。
7. 白內障
維生素C在水晶體,缺乏時會造成白內障,如果眼睛發炎,多補充維他命C,也可以加速改善。
8. 腸胃難修復
腸胃道也是細胞所組成,也都需要結締組織幫助,當人的年齡變大,胃酸分泌開始減少,就開始有細菌、過敏原等等進到腸胃道會進行破壞,維生素C缺乏,就會難以修補,腸胃道出問題是遲早的事。
  • 維生素C的攝取量及食物
皺紋、皮膚缺彈性、牙齒脫落、骨骼脆弱,都是壞血病的前兆。一個健康的人,過量攝取維生素C,當細胞都充足的擁有C時,就會隨水分、再隨尿液排出。健康的人,如果組織已經飽和,每天大約需要50mg的維他命C。加上會被消耗,美國研究院建議的量是60-80mg/天。相當於一杯柳橙汁或葡萄汁。
維生素C最豐富的來源是柑橘類水果,甜度較高無需再加糖的柳橙汁,維生素C的含量最高。蘋果、香蕉、萵苣、馬鈴薯、豌豆都有。
柑橘類果肉與表皮間,有一個白色物質,營養特別豐富,這個物質研究顯示,可以減少對維生素C的需求量,加強對C的作用,強化血管壁、消炎、減少血球及蛋白質進入組織。有助於運動員減輕疲勞,皮膚摩擦快速癒合。甚至加快速度與瘀血、腫脹說掰掰。

維生素C一直是抵抗病菌、抗發炎、減少流血的重要維生素,會被消耗、也需要每天補充。才能維持免疫力,甚至幫助細胞、組織修復、抵禦病菌的破壞,才能看起來年輕青春。
紐崔萊的維生素C,真的很厲害!也因為是有機農場提供,全程可以追溯,濃縮的精華,讓我們食用很安心。保健食品,不是藥品,紐崔萊是濃縮的食物,很安心。
維生素C也需要與鈣、蛋白質,相互搭配作用。幫助結締組織的形成。
今天遇到一個年輕人23歲不吃早餐,早上喝咖啡,根本是在自殺。我的營養早餐配方,可以幫助你一天活力,營養均衡充足,減少你喝咖啡的量,省下錢,投資健康,這樣很好對嗎?
我自己跟朋友有在辦線上營養讀書會。如果想定期追蹤,甚至參與圓夢特調所相關的活動,歡迎加入圓夢特調所社群,一起分享健康、交流夢想。
如果有需要營養相關諮詢,也歡迎透過加Line詢問喔!LINE ID: dongyueli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