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臺灣女鬼:民俗學裡的女鬼意象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04/05
臺灣女鬼:民俗學裡的女鬼意象 ISBN:6959864756896
本來應該是這篇文章先上的,但那天看別的東西看著看著又忘了
趁著正好在寫文章就一併寫完。
這本也是去年一週 99 書單裡的書,我其實不是喜歡看恐怖片的人,可是我對鄉野奇談或是都市傳說蠻有興趣的,不過僅限於看文字版,電視影劇電影版我其實不太敢看,有的人可能比較喜歡恐怖片或是電影,但我反而是文字小說版我比較不容易害怕,有時候看影片影劇常常都是被音效嚇到,文字就沒這個問題哈哈。
時常聽聞,怨氣難斷的女鬼依著生前執念纏著生人報仇、冥婚
為何傳說總是女鬼的故事多?為何鬼故事中總是女鬼傳說最恐怖?
明明鬼魂就是男女都有,可是化作厲鬼來報復或是索命的常常都是女鬼的形象,這到底算不算一種刻板印象?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是,很多鄉野奇談都是從渡過黑水溝的人來開始說起,在那個年代,能夠活著過來的女性必然是少數,作為犧牲品的,也通常是女性,比如說女生就可以不用認真栽培,反正最後都要嫁出去變成別人家的,那  一開始就不要認真栽培,這就首先成為了第一個被犧牲的。
 女兒生多了有什麼用?又不能耕田做農務,力氣也不夠大,乾脆不要養了!
在那個年代比比皆是(現代也有如此),女性做為父權主義下的第一受害者,生前受盡屈辱,死後因為不受肉體的拘束了,能夠透過魂魄入夢的方式報仇。
  我們都聽說過,如果魂魄有未完成的心願是無法進入輪迴的,這種時候冤死枉死或是等等非自然死亡方式的,當然就是要加害者受到相應的懲罰才能了卻心願入輪迴。而人類對未知的事物或是靈體總是有種不明的恐懼,當你真的遇上了也無法迴避,因為靈體不是你想躲就躲得過的,祂是必然找得到的,那麼既然找得到復仇的對象又能夠了卻心願入輪迴,why not?
裡面也用幾則故事來講述各種不同遭遇卻都悽慘的女性來說明這些情況,也許有些人認為看不到的東西就不應該相信,要眼見為憑!
可是我認為,只是人類無法看見不代表祂不存在,如果都能尊重,那麼祂也不會去找上不相干的人。在祂們能夠有所歸依,祂也能安心的離開,那麼再往前面說,如果在世的時候就能得到好的對待,又何必變成厲鬼呢?
這也就探討到了生而為人,是否都該平等對待的問題。
不過這本書可能因為是作者的第一本書,我覺得小小可惜的地方是最後一章其實都是前面講過的內容,特地把那些整理成一章,有點冗長了,或許能夠收集更多的案例會對讀者來說比較有吸引力!不過總而言之是一本值得讀的書。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