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山神》

2021/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海德薇
書名:山神
出版:2020

「森林護管員」
也就是俗稱的巡山員
是一個領取相對風險而言微薄薪水的職業。
小儀離開市區,跟隨父親的腳步,踏上了南投的水里工作站
與其說是跟隨,倒不如說作者利用小儀對於父親投身巡山員而長年不在家的不理解,來開啟森林護管員的這個職業。
水里工作站中有莊哥、陸姊、老劉、安大哥、宋子平與楊向陽
還有頭目——那是一隻高砂犬
一個我認為貫穿整本故事的角色。

巡山員的他們穿梭奔走在山林間,沒有平坦的康莊大道,只有需要砍刀揮開草叢踏出來的小徑,走錯一步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
對山的態度應該是臣服,而不是征服。
他們歷經
虎頭蜂螫傷
國有地侵佔
育苗圃樹苗死亡
七里香盜伐
深山特遣任務
山難救援
山老鼠緝捕
森林大火

故事隨著節奏逐漸加快加重,也逐漸貼合書名:山神
面對森林、面對大自然
人類渺小如蠅
那是一種對未知的景仰
虔誠
並且尊重。


同樣與林業相關的小說中我最有印象的應該還是日本作家三浦紫苑的
「哪啊哪啊神去村」
兩者同樣說起對於森林的敬畏
此外
還有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觀點
就是:人為的力量去維持大自然的生長並沒有什麼不好
所謂「刈草、除蔓、修枝、疏伐」
反而讓林地自由自在的生長
如果哪天同時大量衰退,對森林反而是不好的。
當然,從中擷取林業一部分,獲取人類的利益
我想也算是能夠被山神所接受的吧

不過對於本篇故事的情節,還是有些許令我感到突兀
為了大故事的推進,作者似乎將小儀的獸醫前男友作為轉場的畫面
與前男友的聚會開啟育苗場樹苗死亡的情節
而前男友的復合求婚也成為了森林大火的帷幕
獸醫前男友也太衰XD

刪刪剪剪,我還是將許多劇情概述的心得給刪掉了
講述台灣職業與文化的一本書籍
還是只能請大家去親身閱讀了
在山神面前,我的文字顯得格外粗淺(笑)




「身為巡山員,一年之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漫長歲月在野外度過,或許孤獨,或許危險而辛苦,卻別有一番滋味。」
希望大家也能踏進這篇故事,了解這個行業

喜好程度:🌕🌕🌕🌕🌗4.5
探路客文章轉移中😢
3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