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影幢幢

波科
發佈於聽說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深山裡,一位山神如常地巡視整座山。登山客迷路時給予方向,適時引導出口;或是說服猛獸別攻擊人,也避免動物曝光。也有特殊的例子,山神要花費心思的,比如樹靈。
山神:「別這麼苦瓜臉呀!想嚇倒多少人。」
一顆高大的樹顯現出苦臉。樹靈:『小的也沒有不開心呀,當初死後就長這樣。』
山神:「老朽知道,但生命重新開始呀,在世時山難一死,你急忙找東西附著,要適應新的型態呀。」
樹靈:『可是不能動……很慢…很冷......』
山神:「知道在這多久了嗎?已過了一百多年了呀。」
樹靈:『我知道很久很久了,也知道山神爺爺祢都會來看我,陪我說話。』
山神:「小事小事,盡快熟悉樹身,好好感受皇天后土,日月精華,才能更進一步痛苦少一點,時間會過得很快的。」
樹靈:『好……』
山神又慢慢往山裡前進,突然想起往事。
五十年前,閻君大人的差使來傳信息。
山神:「五十年,這麼快?」
差使:『是的,還望山神多加留意。』
山神:「老朽再想法子,但造化還是看他自己。想請教小將軍有什麼話要提點的。」
差使:『倒沒有,閻君大人只說要您老人家多留意身體。』
山神:「呵呵呵,感謝大人費心。」
山神心想樹靈再不快點進化,大限一到,是升是墜看他自己了,但閻君大人又特別說留意身體,山神腳步慢了下來,沉思許久。
有時天機不可說破,因緣變化彈指之間。
某日,一群登山客從山腳慢慢往上走,一如往常山神從山腳就留意這群人。最近氣象不成問題,無風無雨,只要人身體健康,就能平安下山。
山神也閒來無事,陪著客群緩緩前進,走過樹靈旁時,突然刮起強風,一群人急忙找避難處,山神沒有看過樹靈如此地怨恨!
山神:「怎麼了!快點平息下來,為什麼這麼生氣?」
樹靈:『我全部想起來了,我怎麼死的,就是他,就是他把我丟在這裡的!』
山神定眼一看,群人裡有一人的頭頂上現出因緣,百年前與樹靈在這個地點糟遇山難,糧食不足困了一天一夜,樹靈生前體力不支活活被凍死,而他只能選擇離開下山。
山神一回頭:「一百年了,你還想不開嗎?」
樹靈:『他難道沒有替我想過嗎?』
山神:「生死有命,人的壽命有限呀!」
樹靈:『我不管,我要他留下來!』
山神:『等等……』
話還沒說完,登山客的全身開始失溫,一群人開始翻出保暖衣物想救他。
山神:「放下吧。」山神正苦惱怎麼解套。
樹靈:『我不服,他沒替我想過嗎?』樹靈眼看登山客快沒了生命,更是加重怨念,樹形更顯得張狂。
山神:「你要放過的是自己呀……一百年的生生死死在你眼前走過,就沒悟出生死無常嗎?」
樹靈:『我不服……』
山神一看態度有些軟化,馬上再說:「放下吧……即使要了他,你們還是無法在一起的,是升是墜在一念之間呀……」
突然風雨變小,登山客緩了一口氣,眾人正想離開之時,樹靈急忙發出黑氣攻向群客,山神立馬衝到人群前,擋下這一波黑氣,山神倒地不起。
『爺爺!』樹靈脫離樹身跑到山神旁邊。
山神躺在大地上,看著天空試著喘口氣,靈雖然不致於破散,也折損幾十年的功力。
山神緩緩坐起來,而登山客群早已離開下山了。
山神笑問:「呵呵,現在覺得什麼事情是重要的?」
樹靈低頭說:『對不起,小的太執著了。』
山神:「靈都會執著的,在於願不願意突破,你看你不是離開樹身了,已經不被物所障住了,你又更上一層了。」
樹靈好像犯錯的小孩,頭越來越低,不敢再說話了。
突然天空放晴了,一道金光閃過,樹靈被帶往其它處所修煉了。山神爬起來後,又繼續巡視山區,跟在登山客後面。
幾年後,又有一位靈附於樹身,山神又開始一次勸化了。
32會員
29內容數
現實殘酷,於是夢幻泡影於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