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灣旅遊|宜蘭|龜山島-爬上烏龜背脊,漫步401高地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旅遊地點:龜山島(登島+環繞龜山島+401高地攻頂)
旅遊時間: 2020.9.8(二)
喜歡程度: 5/5
會想再來一次嗎: 會!!!!!我想去!!!非常喜歡!!!!
龜山島,又稱龜山嶼,最早的名字叫菸斗嶼,是台灣外海、太平洋中的島嶼,位於蘭陽平原東面的太平洋上一座火山島。因外型似浮龜而得名。
龜山島不但是宜蘭最著名的地標,也是宜蘭人的精神象徵。
龜山島又名龜山嶼,為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因其型似浮龜而得名。龜山島在地形上可分為龜首、龜甲、龜尾等三部份。
取自維基百科與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網路官網
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龜山島只有每年3~11月,才開放民眾登島觀光。
小時候一直很想去龜山島,但感覺登記、申請等,總是給我很複雜的感覺,
在策劃今年九月初宜蘭的家庭旅遊時,又想到「啊!那個一直想去還沒去的龜山島」。
查詢了一下,其實蠻多旅行團等可以登記龜山島旅遊行程,通常又可分為有島上觀光(不包含401高地)、401高地(除了登島申請,需另申請,且有名額限制)、賞鯨、搭船繞島看龜山島,等等不同的搭配形成。
身為超級無敵會暈船的車,對於賞鯨,抱歉,完全沒有興趣。
畢竟不知道是我去看鯨魚海豚,還是海洋生物看我嘔吐。
最後選擇了Kkday上,登島+環繞龜山島+401高地攻頂 的行程,
1500元/人,包含來回船票、島上與船上的導覽解說,以及包辦了所有的申請流程(太棒了!不用管這些麻煩事)。
不包含午餐,還需要當場再另外繳交100元登島費。整個行程約6個小時左右。
所以,我只需要時間到,人出現在烏石港集合就好!

當天一早到烏石港碼頭報到,結果才發現,應該是不論透過Kkday、KLOOK、或其他的旅遊平台報名,只要是選擇一樣的行程,都會是一起搭頭一艘船,一起是同一個導遊(所以大家可以自己挑選有優惠或喜歡的)。
龜山島也採取團進團出的方式,無法自由行動,且搭乘的船班不一定,可能是搭A船去、B船回,回程時間航班也不一定,看船開來的時間(對,就是這麼隨興),導遊會把大家一起帶上船。

當天八點多,從烏石港搭船出發前往龜山島(在船上一定要穿救生衣喔!),
我們這一團,有就是我們這一船,大概有八十幾人,
想想等等這麼多人,要一起爬山....我就覺得可怕!!!
當天天氣不錯,是個大晴天,但能見度並沒有到非常清晰。
大約半個小時後,就抵達龜山島上的唯一一個港口了,
在船上導遊就有交代,龜山島的港口不能拍照,下了船就快點通過~~



龜山島地圖(圖片取自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如有侵權煩請告知,會立即撤下)
龜山島地圖如上,整個島小小一個,只有一間販賣部,裡面的棒棒冰雖然比外面貴,但天氣這麼熱,爬完401高地,肯定會需要來一支!
401高地
整座龜山島最高點其實只有398公尺,再加上3公尺高的頂端碉堡,才是真正的「401高地」,想要登頂賞景,需先走完總長約1300公尺、1706階的石階步道。
-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登島後,導遊帶我們在遊客中心(販賣部)前,說明等等等山的注意事項,包含防曬、隨時補充水分,不要過於勉強,並舉了一些過往有些人過於勉強、結果搞到休克啊、心臟病啊要後送的例子。
並向我們強調,我們大約九點多起登,大概到十一點時,如果尚未成功登頂,也該直接開始往回走,我們十二點遊客中心集合。
進入401高地之前,會經過管制站,大家需要跟緊,若落隊,就進不去啦!
先說,爬完的心得是: 只要有固定、輕量運動習慣的人,爬不大會有問題,應該是可以登頂的。記得穿好走的鞋子,與注意防曬即可。
我們大約九點多開始起登,八十幾個人一起走大概一次只能2人通行的石階步道....我得說,真的很可怕呀! 最初,全部一起塞車卡一起XD
起登時,旁邊有可以拿竹子棍子的地方,如果沒帶登山杖,有想要拿,可以拿這邊的,要記得拿回來~~
我興致勃勃拿了一隻,沒想到...這種石階路,我用杖超不習慣,真的是為難自己去了!
整段路程,都是有鋪好、整理好的石階,不斷向上,上,上,上,上,
我覺得走起來沒什麼困難、也沒有什麼危險的地形,
除了人很多,和如果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喘(笑)。
就是這麼多人!!!完全塞車的感覺,但也沒有辦法XD

每走100階石階,石階旁就會顯示出已經走的石階數,走到後來,覺得很無聊,還算了一下,真的是恰恰好,剛好一百階!!!
沿途有經過幾個涼亭,風景還不錯,但因為人都爆 炸 多,所以就沒有多停留,繼續往上爬!
隨著越往上,大家會稍微分散開來,但...還是覺得人好多。

最怕遇到人多,還硬要開喇叭、藍芽音響放歌的人,
大哥大哥,你喜歡的歌,我真的聽不下去....
我知道如果山裡只有你,大聲放音樂很痛快,
但是我真不想聽啊....你可以戴耳機嗎(落淚)
爬了一陣子,出現1706數字的石階,代表我走完1706階啦!!!!

眼前會出現綠色的建築物,再爬上去,就是真正的"401"了!!!
建築物共有兩層,但每層能容納的人並不多,速速拍照、享受看了一下,就恍下來了。
不得不說,在最高點,往台灣的方向望去,也可以往龜首的方向望去,視野真的非常好、非常棒,完全的心曠神怡。
往龜首望去,不一樣的藍色的海域,俗稱陰陽海,現在又有可愛的稱呼叫牛奶湖。
往龜尾望去,今天的台灣有點霧霧的,能見度沒那麼好。
稍作休息之後,再原路下1706階階梯,回到遊客中心,邊吃棒棒冰,邊等待集合。
下午是島上的觀光,在早期,龜山島一代是有住人的,但後來隨著戒嚴,龜山島上的人群搬到台灣居住,但一些建築物,仍留下在此(如:寺廟),也有防空洞的遺跡,觀光的路線不大,從龜尾湖走路繞到防空洞,再返回碼頭搭船。
在堤防上看遊客中心與販賣部。
遊客中心有島上唯一的郵筒,各位也可以來寄信,感覺很酷!
島上唯一的寺廟,又名拱蘭宮,供俸觀世音菩薩。
唯一的寺廟,也是島上唯一的地址門牌號碼。
漂亮的龜尾湖,據說以前島上的飲用水都靠這個湖(?)。
龜尾湖一端的觀音乘龍像。背隊的是這次的導遊,解說超級讚。
島上的軍事隧道,在炎熱天氣哩,裡面還是超涼爽,免費冷氣吹到飽(並沒有冷氣)。
可以走一小段的軍事隧道
頭上密密麻麻的三角形,印象中是為了消音,這邊以前有砲台。
最後在參觀隧道時,大概下午一點多,導遊便開始催促大家,因為---船隻打電話給導遊說,一點半就會靠岸,要把我們載走啦~~(就是這麼的隨興XD)
上了船後,船會先繞龜山島一圈,讓大家觀看所謂"龜山八景",大概半個小時左有,當然湊不到八個啦,看其中幾個、在海上看大烏龜,就很滿足了。
之後船便會往台灣烏石港的方向開,回到烏石港結束行程。
龜山八景:
一、龜山朝日: 每當旭日初升,朝霞掩映,漁舟泛碧,螺髻浮青,風景決勝。
二、神龜帶帽: 當氣候轉變時遠望龜山島的天空籠罩濛濛雲霧,俗稱「龜山帶帽,大水浩浩」。
三、海底溫泉:在龜山島東部海域,可見到白色氣泡從海裡湧出。是一種後火山噴氣作用。
四、龜島磺煙:龜首的硫磺礦藏量頗多,並由噴氣孔噴出大量的硫化氫和二氧化碳,形成龜島磺煙。
五、靈龜擺尾: 龜尾潭周圍延伸一公里至龜尾潭的「砂嘴」,會因為冬、夏季向和河流的變化而南北移動。
六、眼鏡洞: 為海蝕洞,從海上眺望形似眼鏡洞聞名。
七、龜岩巉壁: 火山熔岩冷卻後所造成的特殊地質構造。
八、龜卵傳奇:退潮時可見二個浮出水面的礁石。在民國三十二年間夜晚一聲巨響後,龜卵便消失了。(已經看不到了)
-引自 宜蘭賞鯨網

大家都擠到投一邊,要看這隻大烏龜,船有夠傾斜的XD
龜頭,欸不是,是龜首XD
好像要看眼鏡洞? 搞不清楚自己在幹嘛XD
近期很夯的牛奶湖(陰陽海)
大約兩點半左右,我們回到烏石港,結束龜山島一日遊的行程。
真心覺得,還好有選擇401高地登頂的行程,
不然感覺在龜山島上的導覽時間並沒有很長,大約1~1.5個小時而已,
非常推薦參加有401高地的行程,但...價格也會比較貴就是了。
能有機會在大烏龜背脊上漫步,登頂一覽無遺大好風光和一望無際的大海,診的事非常滿足。
(參加賞鯨+登島導覽,通常就不會含有401高地的行程,但...賞鯨有不一定看的到,我還可能吐到爆,還不如多看看這隻大烏龜!)
導遊說,每年4、5月,龜山島上會開滿百合花,非常的漂亮,
龜山島這麼美,會讓我想下次在花季再去一次!
再爬一次烏龜殼!

樹懶去的宜蘭其他景點:
台灣旅遊|宜蘭|登山|翠峰湖環山步道-太平山半日漫步行程紀錄(點我!)
台灣旅遊|宜蘭|見晴懷古步道,全球最美小徑之一,真的嗎?__樹懶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台灣旅遊|宜蘭|三清宮-免費夜景,蘭陽平原的地上星星(點我!)
樹懶在宜蘭的住宿:  
台灣旅遊|宜蘭|住宿心得|綠光行館-超級 大 大 大 的房間,我可以滿房間打滾~~(點我!)
台灣旅遊|宜蘭|住宿心得|白木宿客 • 旅人 Wood White House-烏石港旁溫馨舒適、有特色的空間!(點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9會員
173內容數
跟著樹懶一起吃,一直吃, 吃遍天下美食,那就是人生的美事樂事。 我們沒有胖,只是我們有時候,美麗英俊,不小心擴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