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傳遞綠色愛心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舊文搬家:撰於2021年3月31日探路客 】
我常常在思考,喜歡或是支持一個歌手、音樂家或是樂團,主要第一個原因往往都是因為他 / 她 / 他們的音樂作品或是獨特嗓音極為扣人心弦。次要的,或許有些人會因為他 / 她 / 他們的外在形象被吸引。但也有人,因為歌手、音樂家或是樂團常常在作品中傳達了某種你 / 妳也同意的理念,因此你 / 妳開始關注他們的作品。
Photo by Siora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今天想分享的這個德國創作型樂團對我來說,不僅是為了創作音樂作品,更想透過音樂傳遞以及激發人們對於環境、動物以及人類保護、愛、永續發展、自由、自我和社會意識等等理念。這篇沒有任何艱深的音樂理論分析,而是讓大家有機會看到流行音樂如何在參與我們的社會責任。
圖片來源:樂團官方網站 https://www.hoertberge.de/
瑪麗安 諾伊曼(Marianne Neumann)和羅科 霍恩(Rocco Horn)在學校的一場音樂會上認識,當時他們就很清楚兩人接下來的日子裡要一起創作音樂。除了兩人在民謠導向的德語流行音樂上有共同嗜好以外,兩人還發現彼此能用相同的角度看待這個世界:是什麼在推動這個世界?是什麼正在破壞這個世界?以及哪些價值觀和真理是迫切需要被傳遞的?以上這些問題,他們想用他們的音樂作品來回答。因此,在2007年他們共組了一個樂團 Berge(音譯:貝格 / 直譯:山脈)。他們經常以二重奏的形式進行現場表演,有時也與貝斯手和鼓手作為三重奏或四重奏。
在2009年首張專輯《無痕(Keine Spur)》問世之後,在柏林有搖滾音樂、獨立音樂、電子樂和流行樂客廳沙發之稱的 Lido(表演場地)全數售罄,因此獲得更多的關注。首張專輯以優美的歌曲將自然和動物保護、愛、自由和人權等主題串連在一起,並將此理念以音樂的方式分享給他們的聽眾。在2011年發行單曲《彩色之海(Meer Aus Farben)》之後,他們的名聲逐漸遍佈全國。因此,一直之間,他們不斷地有來自各個地方的現場表演邀請。隨後,在2015年,發行了《我們面前的洪水(Vor Uns Die Sinnflut)》。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張專輯收錄了單曲《 一萬滴眼淚(10.000 Tränen)》── 他們以此首歌來傳遞關於動物保護和現代畜牧業的道德懷疑的訊息。由於德國近幾年來一直在努力推動環保以及動保意識,因此,此曲廣受好評,並逐漸受到熱烈討論。
Photo by Karim MANJRA on Unsplash
而在2019年他們發行了《為了愛(Für die Liebe)》。在這張專輯人們可以明顯注意到,音樂的步調比起前一張專輯放慢許多。此專輯創作理念是獻給現在正處於非常動盪星球上的人們。透過人們一起合作,並在人性中以「愛」的方式去看待這個世界,這樣才能讓生活變得更幸福以及有價值。此外,樂團 Berge 在此專輯也提倡人與人建立聯繫,並且一起創造經驗以及分享對生活中積極態度來鼓舞人心。
其實樂團 Berge傳達的理念,大多是目前很多歐洲年輕人正在關注的議題:用愛包容身邊的人以及尊重生命是重要的課題。除此之外,人類也是大自然的一環,唯有用理性而非激進的方式來愛護我們所住的環境甚至是地球,這樣也才能達到永續。
針對最近一張專輯,雖說它是在2019年發行的,然而我覺得這個理念很符合現在的社會局勢:疫情後衍生很多問題,例如種族歧視使仇恨崛起(前段時間在美國嚴重排華事件)。我們人類在宇宙萬物中,就如一粒沙這麼渺小。為什麼大家不能用正面以及愛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呢?
我在最新專輯中挑了一首我開車時必聽的星塵(Sternenstaub)以及前面文所提到的一萬滴眼淚(10.000 Tränen)分享給大家,並且附上了我翻譯的歌詞的片段:
為了愛(Für die Liebe)》專輯中的星塵(Sternenstaub)
歌詞第一段(此為版主Avocoriander本人翻譯 @ 請勿任意轉載)
歌詞副歌(此為版主Avocoriander本人翻譯 @ 請勿任意轉載)
單曲《一萬滴眼淚(10.000 Tränen)》
第二段歌詞至副歌(此為版主Avocoriander本人翻譯 @ 請勿任意轉載
無論你/妳同不同意這樣的思想和理念,大家的目的只有一個「一起守護我的家園,並且用積極的態度以及愛去感染你身邊的人。此外,我個人沒有想提倡吃素愛地球,畢竟,這觀念並非適用於所有地區,好比住在長期乾旱的地區的人們。而我所想表達的是,我們要好好感謝那些成為我們餐桌上的家禽,並且不要浪費食物。我想這也是對於牠們生命的一種尊重。
最後,希望你/妳喜歡我的音樂筆記以及分享,歡迎與我分享你/妳的看法以及想法!

✰✰✰✰✰ 個人音樂分筆記以及心得分享 。 請勿任意轉載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ocoriander
Avocoriander
✈️ 異鄉遊子|📍座標德國 🇩🇪 |三十而已 👌🏻 | 一隻狗的媽 🐶 | 焦慮飯店業👩‍💼 | 紀錄生活、回憶、心情與知識 🖌| 歡迎來串門子 🤗 |聯繫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