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好好打字行嗎?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記得多年前曾經流行過一種打字方式,叫注音文還是火星文的我忘了。
那時候MSN還活著,奇摩交友、無名小站等網站都還很紅,因為這些網路社群的崛起,使得多數人打字的時間超過寫字的時間,不知道是怎麼延伸出一種只用注音的其中一個字母來打字的文體。
ㄅ是=不是,ㄏㄏㄏ=呵呵呵或哈哈哈,ㄨㄞㄋ=我愛你,ㄨㄏㄌ=我好了。
反正就很容易激怒閱讀的人,例如我。
今天我在網路上找007的影評,因為癮君子還沒寫到這部,我只好上網隨機挑選。挑到了一位人氣挺旺的影評部落客,名字六個字的。我點進去他的文章一看,他的長篇大論沒分段就算了,居然全部都是逗號!
全部都是逗號的文章,會讓讀者有一種快要不能呼吸的感覺,因為你一直讀,一直讀,始終沒看到句號,就會以為作者話還沒講完,該怎麼說呢,就是要有頭有尾的感覺吧,所以在讀文章的時候,如果沒看見句號,就會覺得沒有結尾,因此你會不敢亂動,也不敢亂換氣,想說要看到一個段落之後再休息,或者,作者若利用分段的話也可以給讀者製造一個喘息的空隙,但是偏偏,那個影評部落客不只沒有分段,還全部只用逗號,我憋著氣讀了十行,在快憋死之前趕緊用僅存的意志力點了上一頁。
── 我光打出上面這段文字就要停止呼吸了。
另外還有一種令人提心吊膽的寫作文體是只用驚嘆號,那是我在某個分享海外生活的FB專頁讀到的。
通常驚嘆號是當我們內心感嘆!或震驚!或激動的時候使用!如果一句話結尾是用驚嘆號!我們!作為讀者!會很自然地認為作者可能很開心!或很悲傷!或很生氣!甚至會認為這是在大聲說話!講悄悄話或輕聲細語時是絕對不會用驚嘆號的!我個人認為這是常識!是基本的寫作原則!那位部落客只是在介紹餐廳!為什麼要一直用驚嘆號!不是!連該用逗號的地方為什麼也要用驚嘆號!應該不至於是我太神經質吧!她又不是在選舉站台!你們說對不對!是不是!
── 打完上面這一段文字之後,我彷彿喉嚨沙啞了。
我還沒抱怨完。
前陣子我刷到一個購物圈裡的某個消費者的商品使用心得:
- Costco最近有出那個商品感覺很實惠😂 我之前都是從台灣買😂
- 我習慣用可以水洗的😂 我覺得用洗衣機可以洗得非常乾淨😂
- 我用了兩年多了😂 每次洗乾淨之後會很有成就感😂
- 那款的版型比較不會起毛球😂
- 我的分享心得差不多就這樣😂
- 反正如果好好清洗的話是可以用很久😂
- 其實優缺點都有😂
- 我把我記得的都寫出來了😂 先分享到這裡好了😂
── 她到底是在哭笑臉個屁?
本來上述這些抱怨我是沒打算分享出來的。我現在是個成熟的大人,我已經學會要把任何讓我不爽的事情自行做消化。但是,方才收到一個朋友的Line,她傳來的一段字將我逼到爆炸邊緣:
我最近在懷疑我4不4應該要去看醫生,一直覺得肩胛骨那裡怪怪的,這應該看什麼科?4復健科嗎?
圖片來自網路,是我此時此刻
10.9K會員
215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