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的最低標準?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滿桌的包裝紙,桌上殘留著飲料圈水漬,滿屋的雜亂,這是我現在的房間。
上上禮拜真的是我瘋狂爆寫字的一個禮拜,扣掉訪問的前三天,最後兩個工作天我大概寫了一萬多字,還要扣掉我上班不能寫的時間,幾乎是在一天內擠出我腦內庫存文字,完全沒在顧前後文的脈絡、文意、通不通順,反正有寫到就好。
繳件了,很想睡也很後悔。

窗口換了個新人,跟以往不同的是這次要求期限非常短,「截稿時間到底是為何要壓縮一半…?」上禮拜我在寫的過程中常常浮起這想法,他是當我能瞬間把看到跟聽到的東西轉成文章嗎?也同時暗暗慶幸自己這次沒有誇下海口接太多,上一次時間充裕接太多,這一次學乖降低數量,沒想到時間卻被壓得緊緊的。
為五斗米折腰生活不容易啊。
核對過程中被改好多文字段落,這是以往沒有的事,真的蠻讓人挫折的,我最引以為傲的文字居然一直被挑小毛病,後來定心一看真的是我在寫三小…一定是巧克力吃的不夠多。
巧克力可以讓我心情愉快,它融化在我舌尖上的快樂讓我上癮,把我從兩眼渙散的精神拉回在螢幕上的每一行字,美好地化解痛苦的過程。
書出版之後,我希望大家不要翻到版權頁,因為那上面有我的名字。
▲吃甜食真的很開心。圖/unsplash

後來我跟朋友聊這件事情她也心有戚戚焉,她說有個客戶一直趕結案,剪輯順序也不管了,反正塞好塞滿,只好熬夜趕工。
最後她把該有的元素都兜在一起,是「兜」喔,不是「串」--你可能在一個影片中看到一個突兀的元素、一個前面沒提到的產品,各種奇怪的剪輯手法讓你分心,但文案寫得非常好(因為是我寫的),這就是用速度換來的成果。
又或者你在書中看到前後文不對,怎麼上一句講A,還沒給A下個定論,下一句就開始講起B,然後也沒給B一個安置的處所,又換一個段落,跳躍性的思考不是文意的距離美,就只是時間不夠。尤其當照片有許多值得注意的細節,搭配的文字可就精彩囉!這就是用速度換來的成果。
我:「書出版後我絕對不會拿起來看。」
她:「發表會舉辦的時候我絕對不會參加。」
▲絕對不看自己的作品。圖/unsplash

趕工的方式還壓縮到我其他文章,我居然在新聞稿寫錯人名,有夠丟臉,但這也不能全怪沒日沒夜的工作模式,純粹是剛好接的稿單都在同一個禮拜撞車。噢!再加上那一個禮拜剛好是我想考研的申請日,我在自傳、寫稿、工作中瘋狂切換瘋狂輸出。
我後來想想,到底寫字的最低標準是甚麼
我在前幾份工作的時候認識一個同是中文系的人,他一聽我寫一堆有的沒的(對他來講是有的沒的)文章,我幫色情漫畫做引介、我寫DVD後面的影片介紹、我做精彩的遊戲圖文攻略,他大罵我文字傭兵。
傭兵,真的是很貼切的形容耶!
我的確是收到指示,寫字,換錢,跟傭兵沒兩樣。
我沒有高尚的文字道德,腥羶色我都寫(有錢的話),因為我的文采真的沒有很好,我不是詩人也不是作家,如果是了話早就餓死在街頭。我有的是寫很快--寫的煞有其事的快,很適合寫一些灌水文、農場文跟新聞稿(對啦)。所以能把文字寫成出版令我蠻訝異的,雖然那本系列書被上一任窗口詬病是「寫稿工廠」,品質可想而知。
寫字需要具備甚麼條件?優雅的修飾文采、回味無窮的內容、精準貼切的詞彙?三者都沒有的我到底為什麼憑甚麼拿「寫字」這件事情自豪。
我寫新聞我寫採訪,但我沒有大眾傳媒的知識,我寫文章我寫心情,但我又沒有作家詩人高雅的格調,畢業之後我甚少讀文學作品,我對張愛玲的印象還停留在選修課程的傾城之戀。
▲想不透啦。圖/unsplash

今天是冬至,記得吃湯圓。
明年希望順利考研、考到駕照,工作愈來愈好,文字收費愈來愈高,學會的技能愈來愈精進,自己熱愛的盆栽興趣可以變成事業賺錢錢,沒錯,以上全部都跟銅臭味有關,錢才是驅使我前進的最大動力啊。(傭兵!)
2021掰,2022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重席
重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