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音樂的眼淚之路18 (完結篇)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就完結篇好了。
(回憶已經覺得很痛苦了。)
Ich habe Heimweh ...nach Deutschland...
每一張相片都是我拍的,早期沒有智慧型手機,畫素也不高,將就看吧,從法蘭克福機場出發到detmold城市,和我們學校的校園風光,市中心,以及我和姊姊居住的租屋地點。七年來我們沒有搬家過,住郊區,因為離學校近八卦多,不喜。
地址我到現在都還背的出來...電話號碼也是...。

在實習快結束的時候,我打算送我實習的女學生們一樣禮物。(我可以不必這麼做,但我想要,我謝謝他們給我練習的機會。)
我要如何挑選,他們會喜歡的禮物呢??
這個問題難不倒我!

我為了要多了解我的學生多一點,我曾經有發給他們一張調查表,上面列出了,我想替他們建檔的小資料:
裡面有什麼內容呢?
學生的基本資料
姓 Familienname
名 Vorname
生日Geburtstag:
[喜好調查]
你喜歡的水果Obst:
你討厭的水果:
你喜歡的顏色Farbe:
你喜歡的興趣Hobbys:
你目前的夢想或目標Ziel是:
你喜歡的書(Bücher):
你喜歡的電視劇/電影/動漫(Drama/Film/Animation):
你喜歡的音樂或流行歌曲或歌手/演員(Musik/Popmusik/Sänger/Schauspieler):
其他:(你想額外和我分享喜歡的事物)
©[靜的星空教學法]

看似沒什麼,但可以讓我快速了解學生的喜好。
那是上課無法閒聊,但卻可以利用一張A4表單,請他們回去填寫後,交還給我。

每個學生回去都很認真地寫這份給我,雖然他們都搞不懂為什麼?我說調查就是調查,麻煩他們了。但寫完他們蠻開心的,還有一組團體課組別,兩個女生突然問:妳的可以交換借我看一下嗎?
我說你們當然可以交換看阿!
然後也看看對方寫的答案,開始討論研究了起來,是喔!原來妳不喜歡這個,欸你喜歡這個耶~.......等等的。

之後從調查表上面,我知道他們喜歡的顏色,和我觀察到三個女學生都有喜歡戴耳環和更換耳環的習慣。
我就知道這三個女生可以送耳環飾品,顏色呢?人家都寫給妳啦,接下來就是我去挑飾品的直覺了~
另外Chalotta小女孩我忘了我送他什麼,回憶斷線,但就是適合小學生的小禮物,好像是一本很可愛的日記本。
就在我實習的最後一堂課時,我把準備的禮物給他們。而德國人的習慣就是!就直接當場會問你,我可以現在打開了嗎?我想要看我的禮物了?
我說可以啊!!!

然後每個學生打開禮物,眼睛都閃閃亮亮😍,然後都說:老師您選的禮物真棒,是我很喜歡的!🥰
妳怎麼會知道我們喜歡什麼樣的禮物啊!太不可思議了!
然後上課結束後,實習老師在車上回程時也問我:妳也太厲害了吧!,每個學生都喜歡妳送的禮物。妳怎麼那麼會挑東西阿!我第一次遇到 很會挑禮物的人,我從來沒遇過。她們全都很真心開心地喜歡妳送的禮物。

謝謝每個學生,你們很認真的寫調查表。我很認真的閱讀,而且我觀察了你們一年多的小細節,我不敢說,我完全認識你們,但某些部分你們的特質,個性,我都稍些認識!
這就是實際相處!

我很開心,我選的禮物,妳們都很喜歡~當場的表情也回饋給我很大的開心❤️。

一月底,兩場試教畢業考
(有排既定時間日期表場地!學生的父母必須載他們過來我的音樂院城市,他們來當我學生,我示範一次我的教課內容給評審們看。)
(結束後,又再麻煩學生們的家長帶他們回去。)
我的學生們都很緊張~很希望可以幫助我通過考試!他們都替我加油!我只求講話德語不要當機或找不到詞就好。
其他我只能告訴自己 穩住心跳和呼吸,盡量平常心表現和去面對最後迎接我的挑戰。

一場30分鐘 一對一個別課
一場45分鐘 一對三團體課
加 呈上兩份教案 (列印三份)

休息十分鐘後,
然後進行口試Kollogium30分鐘
10分鐘口頭報告,介紹單簧管樂器史(不能看任何Paper,或大綱,直接從腦海裏演說給三位評審聽,妳準備的十分鐘口頭內容。)
10分鐘評論檢討妳剛剛教學法的整個課程流程,以及學生反應和妳互動如何,以及妳寫的教案裡面實現了多少百分比,你掌握了多少上課既定安排的進度。
10分鐘,對妳寫的論文提出疑問,妳要回答評審提的任何問題。
以上全德語流程。完成大約115分鐘。兩小時
那天順利結束後,我第一次晚上可以好好睡覺。
我知道,我終於即將可以拿到畢業證書,和畢業成績單。

就在二月中後左右,我有順利收到我的畢業證書和成績單,而我原本學生的簽證Visum上面日期是可以待到2007年六月左右。
Studiengang: 科系Musikpädagogen(MP) 音樂教育學系
求學之路大致上就是這樣。
18-25歲的青春,眼淚不哭了嗎?還是哭啊!😭😭😭
但求學黑暗史終於可以打上一個句點。2000/10/08-2007/01/29
The End !

。(這個句點真想放大!)已放大! 句點存在感真是的..... 。




仰望自己的天星
09/19 21:56
了不起。不得了。好厲害的兒童心理學。
2

3則回覆

靜的星空
09/19 22:33
謝謝學長的讚賞~我是那個兒童,從小就開始走一條不適性的路。還蒐集了一堆天才,鬼怪型非教學法類別老師為我的主修老師。每次在台灣廟宇一定會去拜的就是孔子和文昌君,唉....。
1

仰望自己的天星
09/19 23:15
回覆靜的星空
怪胎嗎?


靜的星空
09/19 23:57
我嗎?我不是怪胎阿


miracle|奇蹟放送所
09/23 14:33
當場開禮物!這個習慣我之前碰過,遇過一位去德國留學的老師,我跟同學也是送卡片給他,他就直接問我們可以現在開嗎,然後說在德國都這樣,覺得很新奇!😳😳😳
1

4則回覆

miracle|奇蹟放送所
09/23 14:34
對了,你可以用工具列裡那個有兩個T字的按鈕,那個可以放大句點哦!完結啦!撒花~😁🥳🥳🎉💐💐
1

靜的星空
09/23 15:52
哈哈哈哈我去試試,等等看。
1

miracle|奇蹟放送所
09/23 17:00
回覆靜的星空
看到了!你好棒,抱一個🥰💗💗
1

靜的星空
09/23 19:27
謝謝你 還覺得不夠大!哈哈阿哈哈哈人好貪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09/21 13:58
好精彩的回憶。你的努力和不放棄,讓人間又多了許多美麗的笑容,讓星空又多了更多耀眼的星星。每個人人生路不同,我也是走的跌跌撞撞,說不定我手上這群兵會全敗也說不定,但我只能一直往前走,謝謝你的系列給我力量。
1

1則回覆

靜的星空
09/21 20:59
謝謝小太陽也追到最後這集~人生路的,大家都還走著,結局過程都不知道,但就是繼續前進,累了就休息,餓了就好好吃飯,不走了,時間也會推著妳向前的,XDD
1

瓶子の手製人生:)
09/20 13:33
妳的學生遇到妳很幸運!
1

1則回覆

靜的星空
09/20 21:18
謝謝妳,我遇到那群德國女學生們,很開心。而在台灣來和我上過課的學生們,大部分都不知道我的音樂求學黑暗史,這是我第一次寫出來。
1

Avocoriander
09/20 01:05
七年的求學史用了十八集完結篇,我相信還有很多細節不只十八集啊!感覺妳的教學實習品有趣的,除了教專業以外,還有花了不少巧思在瞭解一個學生身上,我相信這不是每個老師都能辦到的!
1

1則回覆

靜的星空
09/20 07:32
謝謝妳追到最後一篇了~,對!細節不只18篇,但想暫時回憶過去了,所以想好好繼續往前走。我想妳大概能體會,我為何會不自覺地對我遇到的學生很好,因為真的很不希望有第二人和我一樣那麼難過的在德國留學。在那邊純粹靠自己一人摸索此路撐下來,還要免於其他台灣人的眼光和好奇,壓力其實不小...。「我那時最要好的朋友和唯一24小時的老師竟然是我的德語字典啊。」
1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81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我學音樂的眼淚之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03會員
    237內容數
    筆者個人生涯開始接觸 {音樂} 這個領域的辛酸奮鬥史,從沒有天生的才能,用200%的努力克服自己人生關卡,和到德國留學七年(2000年-2007年)的奮鬥史,用自己的眼淚如何鋪出屬於自己的一條音樂道路。一部就讀音樂班和音樂系奮鬥黑暗史的真實人生故事,內有20篇文章{一部你沒想過的音樂道路上,筆者如何取得碩士文憑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