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寫過畢業紀念冊嗎?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寫過畢業紀念冊嗎?第一次寫畢業紀念冊是國小?國中?
三美的幼稚園這幾年很流行”Mein Kindergarten Freuden”我的幼稚園朋友書,朋友書的內容不外乎是姓名、生日、地址、身高、眼睛及頭髮顏色、未來想從事的工作、最喜歡吃的東西…等等,孩子比較容易理解且有所回應的。舉凡與德國文化相關的事都是爸爸的事,陪三美一起寫朋友書也是爸爸的事。
幼稚園朋友書
對孩子來說,寫朋友書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但對老爺來說可是個惡夢。他第一次陪大美寫朋友書時,大美才三歲,有些事情小孩真的是不懂,例如:老爺要花很多時間跟大美解釋什麼是”以後想從事的工作”,爸爸解釋了半天,大美還是不懂什麼叫工作。此外,老爺認為他只是協助孩子完成朋友書,所以孩子一定要坐在旁邊和爸爸一起完成。最常聽到的就是爸爸告訴孩子,你現在還不會讀寫,所以才需要我幫忙,所以請你和我一起坐下來好好寫,"我們"一起完成這件事。然而孩子的年紀就是還小,常常爸爸還在寫,小孩就跑走了,最後搞到父女大戰,老的生氣,小的大哭。隨著老爺的陪寫經驗多了,他對孩子的要求放寬一點,即使他寫到一半,孩子就跑走了,他也不再生氣,就是把小孩再叫回來,繼續問繼續寫。
現在快三歲的小美也收到朋友書了,這次小美收到的這一本朋友書內容實在是不適合三歲小孩填寫,很多都是超乎她年紀可以理解的問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有趣的問題。
  • 我覺得很棒的事(Das finde ich toll)
惹我的姐姐們生氣(meine schwester argern)!
小美的確平常是以惹大美和二美生氣為樂!姐姐們愈是生氣,小美愈是開心。
  • 我最不喜歡的事(Das mag ich gar nicht)
教訓我(mit mir schimphen) !
  • 我美好的經歷(Mein schönstes erlebnis)
動物園(zoo)
以上三題皆由爸爸自行作答,回答的內容是根據爸爸平時的觀察。
  • 我最喜歡的食物(Mein Lieblingsessen)
所有的食物&以及水果(Alles & auch Obst)
爸爸自行作答,回答的內容是根據爸爸平時的觀察。
  • 我最喜歡的動物(Mein Lieblingstier)
青蛙&貓(Frosch & Katze)
爸爸:Was ist dein Lieblingstier? (你最喜歡的動物是什麼?)
二美:Dein Lieblingstier is Forsch, ya? (你最喜歡的動物是青蛙,對嗎?)
小美:Ya!(對啊!)
小美根本就只是應聲蟲,所以我改用中文且換一種動物問她,
媽媽:小美,你最喜歡的是貓咪嗎?
小美:對啊!
爸爸無奈的寫上青蛙和貓咪。
  • 我最喜歡的書(Mein Lieblingsbuch)
雪寶和他的朋友(Olaf und sein Freunde)
爸爸:Du birngst mir dein Lieblingsbuch!
小美跑去書櫃拿了一本書之後,大美看了一眼就說
大美:小美,這是中文書,爸爸不會寫中文啦!你要挑一本德文書!你平常最喜歡這本,拿這本去給爸爸。
  • 最喜歡的電影(Der beste Film)
Conny(爸爸拼錯了,其實是Conni),這不是一部電影,而是幼兒卡通。三美睡前可以看十分鐘的電視,這部她們的最愛,因為片長最長。
  • 我最喜歡的音樂(Meine Lieblingsmusik)
Aramsamsam(這是一首德文兒歌)
爸爸:Sing mal, Paula!(小美,唱一首歌來聽聽)
小美:點仔膠,黏著腳,叫阿爸,買豬腳...
爸爸:>-<“....
大美:小美,你唱首德文歌啦!
小美:AramsamsamAramsamsam....
  • 我長大想成為...(Das will ich mal werden)
廚師(Koch)
爸爸連問都沒有問,就默默得寫上廚師。
媽媽:小美何時說她想當廚師?
爸爸:她那麼愛吃,就自己煮給自己吃啊。
  • 我最大的夢想(Mein größter Traum)
是的!世界和平(JA! Weltfrieden)
爸爸:Was is dein größter Traum?
小美:Ja!
爸爸眼神死,就寫上了Ya,並且補上世界和平。
  • 我希望你...(Das wuensche ich dir)
成為一匹快樂的獨角獸(Viel spass ein Einhorn zu sein)
媽媽:你為什麼要寫希望Iva(書的主人)成為快樂的獨角獸?
爸爸:你覺得這一個小美可以理解的問題嗎?我看了一下Iva的資料,她說她以後想成為一匹快樂的獨角獸(mal ein Einhorn zu sein),那我就只能祝福她成為一匹快樂的獨角獸(Viel spass ein Einhorn zu sein)。
Iva說她以後想成為一匹快樂的獨角獸(mal ein Einhorn zu sein)
這一本朋友書花了爸爸二個小時,他一邊寫一邊說"到底是哪個幼稚園小孩可以理解這些問題"。
我雖然不用陪寫,但我好喜歡看他們的朋友書,尤其是工作,從這一題可以看出父母對孩子的期待。還不懂什麼叫工作的孩子,女生最想當公主,男生最喜歡當國王。五六歲孩子大概能理解什麼叫工作,他們則喜歡一些他們認為很酷的工作,大美常常是前天說要當麵包師父,隔天又改為游泳教練,而小男生最喜歡當警察和消防員。所以當我看到工作那一項寫兒科醫師或是教師之類,我就能知道他們父母對孩子的期望是什麼了。
    三美媽
    三美媽
    住在德國鄉下且育有三美的台灣媽媽,分享在德國鄉下育兒的趣事。在國外教導孩子學習中文是不容易的,希望有一天三美可以看懂媽媽為她們記錄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