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說,就別說了吧!]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孩子不想說時,大人也就別逼他說了。
道理孩子大都懂的,(算算你唸了幾百遍就知的道啦!聽到耳朵都要長繭了呀!)還需要你ㄧ再囉唆嗎?
更何況,逼他回答。贏了,又如何呢?
只是把孩子推得更遠而已。
如果
是關係中曾有創傷經驗的孩子,對人是不信任的,常常會拒絕長輩老師的善意關懷,對於任何探問也習慣帶著防衛⋯⋯
「XX。怎麼啦?你在發脾氣。」
XX同學脹紅著臉、斜眼瞪天,好氣呼呼地模樣。
XX同學是典型情緒衝撞強烈的青少年,這兩年多來的陪伴,他從不如意就摔書、翻桌、飆髒話、踹人,慢慢成長到懂得坐在位置上等待情緒過去。
但這次,強烈的憤怒和委屈讓他失控了。不斷發出摔筆聲,安靜的考試顯得特別干擾,我不得不嚴肅提醒!
「XX。老師看到你在摔筆,沒在寫考卷!怎麼啦?」
XX同學踢了桌子ㄧ腳,桌子往前傾了又回,顯然是故意踢給我看。此時全班很有默契的看了我一眼,然後馬上低頭保持安靜⋯⋯。
我知道他需要協助了,情緒沒處理,內在糾結了,只是還不知道怎麼好好表達。
但課堂的規條還是要有的,我得提醒他,不能讓全班受影響。(相信他也不會希望自己影響全班)
「XX。你生氣什麼?願意告訴老師嗎?發出聲響會影響別人。」
XX同學沒有說話,抽抽嘴角,接著把臉埋在桌上,沒有回應。
「難受嗎?難受就先等等自己,不影響別人為原則!等你想說再說吧!你一直都做得不錯!今天當然也是!」
「但不能太久。因爲你還要寫考卷。」
以前我習慣強迫孩子聽命,學會服從,不要囉唆!少有意見!加上外型高大、不笑的面容殺氣十足,通常瞪個兩眼就很有效果。
回想那時候的自己,還會因此感到優越。(現在想想,其實是菜鳥的無知呀!)
許多的經驗告訴我,
當孩子的心情被讀懂了,就無需武裝,也不用隱藏了呀!
需要的是「等待」。
大人專注和諧的等待。
約五分鐘後,XX同學開始寫考卷了。即使他是趴著寫⋯我也能看見他的努力,替他開心。
下課後,ㄧ群同學前來告訴我,原來XX同學於上課前和好哥兒們吵架,還被揍了⋯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